杭州

俗話說「上有蘇杭、下有路障」,體驗了蘇州的「實名制」旅遊路障之後,我在201781從上海出發,實際走一趟杭州一日走馬看花遊。

 

先講沿途的路障:

1、進上海地鐵安檢

2、上海虹橋火車站安檢

3、在杭州高鐵站等了四十多分鐘的出租車到西湖雷峰塔(我的中國旅遊史的最久等車紀錄)

20507713_1565680970118866_7548129766810240238_o.jpg  

4、雷峰塔安檢

5、在雷峰塔附近的巴士站等了三十分鐘的公交車,幾百個人等車,每部公交車只能擠上十幾個,完全沒有出租車可以攔,最後只能搭黑車,從雷峰塔搭到中國美術學院附近短短兩三公里索價40元,不搭也行,下大雨要走四五十分鐘

6、西湖博物館與中國美術學院安檢

7、進杭州地鐵站安檢

8、進杭州高鐵站安檢

9、在杭州高鐵站等高鐵,我事先預定的那班高鐵足足延誤一個鐘頭

10、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等出租車等了二十多分鐘

 

一天下來,我快要以為自己是恐怖分子了。

 

講到杭州的交通,到過的人都知道,杭州的塞車是相當有名,由其是西湖旁邊那條南山路,我從杭州東站排了快五十分鐘的隊伍搭上出租車,短短從車站到雷峰塔大約只有12公里的路途,足足搭了一個鐘頭,難怪車子司機嘴巴老是碎念。

 

沒錯,如果你的目的地只有西湖,的確可以搭地鐵到「龙翔桥」站,出站走五六分鐘就可以走到西湖湖畔,但如果你的想法和我這個死觀光客一樣,想順便看看在白蛇傳裡頭出現的「雷峰塔」,從地鐵站到雷峰塔的距離是4公里

 DSC05907.JPG

DSC05909.JPG

DSC05911.JPG

DSC05914.JPG

DSC05915.JPG  

你一定會認為4公里沒有什麼了不起,這個4公里是延著車水馬龍、人車爭道的南山路,如果你打算沿著西湖湖畔走到雷峰塔,我估計大約超過7公里,而且最後一段一公里的路途還是得回到大馬路上。秋高氣爽倒也還好,碰到下雨、酷熱、寒冷....這段路宛如行軍。

 

西湖和中國絕大多數的景點一樣,幾乎沒什麼遮蔽或讓人歇腳的地方,連公車站牌都沒有遮雨棚,搞座遮雨棚或歇腳的地方,經費數量太少,對經濟gdp貢獻不大,還不如搞座購物廣場才能體現中國社會主義習近平領導下的經濟躍升嘛!

 

 

 

雷峰塔附近人山人海,暑假的緣故,光通過安檢加上等爬上雷峰塔的電梯又耗了二三十分鐘,在中國,旅遊的本質就是無止境的虛耗時間。

 

至於西湖景色嘛!網路世界很方便,讀者可以自行去搜尋大量「後製修圖過」的照片,漂不漂亮見仁見智,有點百聞不如一見、相見不如不見的想法就是。

 

我剛才說西湖沿岸沒有歇腳的地方,或許應該修正,到了西湖的東岸的南山路一帶的西湖天地,是有眾多的餐廳以及少數幾座看起來像是咖啡廳的店家,雖然我造訪實是暑假,遊客數量也相當龐大,但咖啡廳以及博物館美術館內的咖啡廳,不是沒有營業,不然就是走進去後喊了七八分鐘也等不到有人應答或接待。

 

中國有許多博物館與美術館,但真正走進去參觀的人並不多,一來也許是整體美學與人文素質尚未提升,二來是「也沒什麼東西好看」,後者也許是最重要的因素吧!舉例,我在2020年造訪景德鎮市,去參觀景德鎮的陶瓷博物館,裡頭居然沒有展示任何一座超過百年歷史以上的作品,清一色都是「仿真」,真的靠北,我花了八十塊錢人民幣進場看路邊到處都有的陶瓷商店內的仿真作品。

 

 

西湖博物館也一樣,就是用圖示、文字或作點模型來說明西湖的歷史,舉凡你維基百科、百度上面看到的那些說明,原封不動地被博物館引用為說明圖解,不然就是一些和西湖有關的古文物的照片.....照片....照片。

 

人潮大多擠在西湖天地,這是個複合式的小百貨商場,外表有點文青,每家店內販售著一堆所謂的西湖紀念品或杭州西湖當地的小吃,就設計的品質,在中國應該算是一流水準,但這些文創街廓對我這種逛遍全世界的人來說是毫無吸引力。

 

最後還是得提杭州高鐵站,我一共到過杭州高鐵站兩次,除了這一次上海-杭州一日遊之外,2020年我曾經從黃山高鐵站搭到杭州高鐵站再轉車去杭州蕭山機場,兩度進入杭州高鐵站,除了人山人海外,對於清潔品質可說是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201781,我原定搭晚上七點的D5486班次高鐵回上海,但該班次高鐵延誤,一直延到八點半才發車,說也奇怪,那天也沒大雨、颱風、地震、火災....就是我搭的那一班延遲,其他班次則正常發車,於是我足足在杭州高鐵站待了兩個鐘頭之久。

 

中國高鐵的票務相當沒有彈性,不想被延誤的我想改其他沒延誤的班次回上海,但售票櫃檯不讓我換就是不讓我換,也不說明到底是其他班次客滿還是因為實名制的因素,一付我問問題就是找他麻煩,基於服膺席近平領導的社會主義和諧原則,我也只能在站內和諧地待上兩個鐘頭。

 

於是我有了足夠時間在站內「遊蕩」,才赫然發現杭州高鐵站還真的很精采

 

1、明明站內每20~30公尺就設置一座垃圾桶,但就是有人隨地丟垃圾

2、吃完方便麵的廚餘連同保麗龍碗,直接丟進廁所馬桶

3、高鐵站內居然有乞丐,不是實名制買票才能進站嗎?不是有安檢嗎?為什麼會有乞丐?乞丐還能走進高鐵站站內的餐廳?

 

會寫明2017/8/1晚上的緣故是:我敢具名控訴且述明日期,免得被人說我逢中必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