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論中國人想法

 

這系列的中國旅行文章,基本的角度就是透過一個「非單純旅遊」、「非長期居住」以及「近距離但冷眼旁觀」的角度來窺視中國,在我過去八年超過十次以上以上的中國旅型為觀察基礎,用意在於寫出對於中國與中國人真實面,來與那些對中國或中國人懷抱著正面的情懷,作個強烈的對比,藉此警惕大家沒事最好別進入中國。

 

這系列的文章一開始的發表時間是20201月初,不過,到了一月下旬武漢肺炎大爆發後,相信絕大多數台灣人肯定也接受了「沒事別到中國」的結論,只是,疫情總有結束(或滅絕)的一天,半年後一年後,說不定許多健忘的台灣人依舊被中國表面的歌舞昇平或表面式的經濟成長所吸引。

 

多數人對中國的想法是「中國共產黨很壞,但多數中國人是善良的」,其實,中國人善不善良見仁見智,但中國人骨子的基因絕對和我們台灣人乃至於全世界的主流思想有著截然的差異性。

 

不知道各位對於「中國政府」以及「中國人」的覺醒是發生在什麼時間點?就我而言,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我就已經對於中國政權抱持著厭惡乃至於害怕的態度,簡單的說,天安門事件是我對中國的覺醒,當然有些人的覺醒是發生在1996年中國對台試射飛彈,有些人的覺醒是發生在2003年的SARS事件,更年輕一輩的人的覺醒是發生在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當然我更確認最後一批覺醒的人肯定是發生在撰文的現在2020年初的武漢肺炎。

 

但對於中國人的想法呢?許多人認為中國人民與中國政權是切割的,但我必須很誠實地告訴自己,有什麼樣的人民自然就會產生什麼樣的政權,中國共產黨政權與中國人是無法切割對待的。

 

中國這個國家長期以來始終抱持著鎖國心態,也許當你看到鎖國如此重的字眼會萌生出不同的想法,以往在閱讀清末歷史時,會對當時的清國政府的眛於現實感到不可思議,明明西方列強所要求的不過是「不對皇帝下跪」、「開放自由與平等的貿易口岸」以及「財產的保障」這些普世價值,但清朝政府卻如喪考匹地拒人於千里之外,皇帝與官員不願意直接面對洋人,於是搞出了「買辦」這個特殊階級與行業。

 

中國遇到重大事件,古今以來的作法就是鎖國,明清之際遇到要求貿易不成挺而走險變成海盜的所謂倭寇(99%的倭寇並非日本人),作法就是強迫遷離福建浙江的沿海居民,逼迫他們往內陸遷移30里,才有「片甲不能入海」的政策。清朝中葉遇到西方列強,中國的政府是先劃定廣州海邊的小小區域(十三洋行)以及澳門小島給西方商人,並嚴禁西方人進入中國內地。到了清末,面對西方優勢的國力,鎖國鎖不起來之後,索性把自己鎖起來,一切對外貿易丟給洋行買辦,清朝滅亡到蔣介石掌權上台這段期間,倒是中國歷史上最開放的時期,只不過,清末民初好不容易展開的真正中國開放改革,卻被兩個極端政權-國共兩黨破壞殆盡。

 

1949年共產黨拿到中國政權,面對西方世界,作法也是把自己鎖起來,直到1990年之後才願意開放,但中國式的開放依舊只是在經濟技術頂多旅遊上的開放,不過這些有限度的開放,也還真的造就出2000~2015年的中國成長,好景不常到了習近平上檯,所有的事務乃至於意識型態完全走回頭路,走到清朝雍正年代的局面。

 

有人說,中國政權最糟糕的地方在於「資訊封鎖」,不讓人民接觸到中國以外的真實面貌,如果資訊可以充分開放,中國人絕對會更有意願走進世界主流,但我認為這是不了解中國人而導致出來的「想當然爾」的鄉愿想法,中國一旦和台灣一樣,創造出一個資訊流通毫無罣礙言論自由的世界,以中國人根深蒂固地意識型態,保證會進入自我摧毀的狀態,試想想台灣的所謂的外省人就好了,台灣經過幾十年的開放改革,外省人或外省第二代第三代的思維,依舊無法和世界主流接軌,更何況中國人千年以來的固有DNA呢。

 

我經常在中國遇到想要和我保持友善關係的中國人,他們居然會用「兩岸一家親」的字眼和「人不親血親」的觀念來討好我,我相信這些與我接觸的底層人士(如司機、旅館人員、小商人....等等)絕對不是背負著統戰目的和我交談,而是她們根深蒂固的觀念就自以為台灣人和中國人一樣。

 

他們絕對不知道,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根本無法讓多數台灣人接受,我只是礙於短期旅遊無須惹麻煩的心態,不願意與她們爭辯而已。

 

毫無疑問近十幾年的中國經濟的確有所進展,中國人在接觸經濟面或科技面的層面也比以往來得廣泛,但多數中國人依舊保持著「中國獨尊」的思維。

 

譬如她們知道我沒有支付寶或類似的金融支付工具時,她們的共同疑惑是「台灣不是很進步很有錢嗎?為什麼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沒有支付寶呢?」他們不會去思考支付寶在中國會掘起的特殊因素(如金融信用體系不健全、人民幣面額不夠大、假鈔橫行或人民幣國際流通不足的因素)

 

他們直觀地認為台灣沒有支付寶就是落後的表徵,也不去考慮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對於外國人的不友善環境,如外國人難以擁有(或沒必要擁有)中國手機門號,外國人很難在中國銀行開戶...的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