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988 深圳三大件兩小件被拘留

早年外商到亞洲第一站不是新加坡就是香港,我們公司也不例外,總代理在新加坡,訓練地點就不一定有時在香港或新加坡有時也在台灣,各分公司互有來往,這一年香港同事邀請台灣的同仁到香港遊玩。

上班族的我們5個同事利用年假,就來了!其實大家常來香港,太熟了,所以整天就是飲茶,逛街反正就是耍廢!還到澳門小賭,就在無處可去的時候,香港同事請大家到深圳一遊,並請大家幫忙用台胞的身分購買免稅的3大件2小件家電給中國親戚,只用人頭!費用親戚自付,大家當然沒異議的幫香港同事的忙,在入境時還有黃牛招攬我們代購電器給佣金,被香港同事回絕了!

隔天出境回香港在海關檢查的時候,出問題了,入境攜帶的現金,並沒有因為境內消費及購買電器而減少,懷疑我們偷竊或賭博?當年對待台灣人還算客氣,香港同事用廣東話與關員溝通後,讓我們先離境回港,他留下處理(謎:當人質嗎)

隔天進香港辦公室,我們見到他了,問他如何善後?(當時我們都沒有行動電話)他說:可能是得罪了黃牛被檢舉,後來留下多餘的現金才放他回港,我勒OOXX

 

二、1993   遊長江三峽非夫妻不得同房

中國千百年來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高官情婦數十個,不許庶民與外國男友同房!

我有個麻吉,在1979年時一同在旅行社當小弟,一起在博愛特區外交部與警備總部各公務單位奮鬥,一起當兵退伍後他繼續待在旅遊業,後來帶團進出中國,因此認識了一個女友。想要結婚希望我見見她,給點意見,於是就在我要從澳洲回台時,直接進中國與他帶的團體會合同遊長江三峽,省下一段機票。

在船上當晚居然跑來敲我房門要擠一晚,我問他怎麼了小倆口吵架了嗎?他一臉苦笑:船上公安查房表示,沒有夫妻證明文件不得同房,我勒OOXX

 

三、1995 為了朋友兩類插刀,前往湖南接回朋友80歲父親

有個好朋友的父親在公務單位退休,閒暇聽信廣播宣傳,前往中國海南島投資!

老先生公務單位退休,閒暇聽信廣播宣傳,前往中國海南島投資!與當地政府合夥養殖業,由於老先生受教於日本養殖技術,因此得心應手,但卻看不到錢,因此常常要求兒子匯錢資助,最後一次來電人竟在湖南,言語吱吱唔唔,欲言又止,

朋友火大不願再匯錢過去,卻又擔心老爸出事!於是有一天找上我了:兄弟,你知道我家三代單傳,我實在不敢過去!萬一有個閃失回不來,你是要幫我照顧妻小,能幫我跑一趟嗎?

唉,只能當作交友不慎,為了朋友兩肋插刀跑一趟了,反正一天到晚國外四處跑!突然想到公司樓上一位常來買機票的做中國貿易客戶,了解一下當地情況,他說:目的地湖南道縣,但進出點不是湖南,而是廣西桂林比較接近….你可以到桂林找我姪子幫忙,職業旅人護照台胞證隨時備便,機票自己開於是就出發。.

當晚在桂林與他姪子見面稍微聊了一下,前往目的地開車要一天,剛好他朋友是小黃司機,建議我可以向他包車並且陪我去,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生地不熟,最需要的就是朋友,求之不得當然好啊!於是相約隔天早上七點出發…。

當時還沒有高速公路,普通道路一直開至到傍晚4點多才找到!但只看到荒廢的豬寮,就在東張西望時,路人甲說老先生不在這裡了,在他合夥人家啊。

我問:那在哪啊?

路人乙:不知道耶!

這個時候只好找各縣市鄉鎮的國台辦了,找到國台辦辦公室時整個區域已經靜悄悄了,五點剛過準時下班!就在我一陣懊惱時,有個人飄過,劈頭就說外地人,你做甚麼,找谁啊?我說台灣來的,找台辦,他老兄馬上轉頭,大喊,老劉有台胞找你囉!原來辦公樓後面就是宿舍區,真方便!

沒多久一個中年人一邊扣著襯衫一邊朝向我來….

你好,我是台辦有甚麼事嗎?

你好,我姓張路過貴寶地,順路想看看台灣王老先生!

是是是,他在我們這裡可是名人啊,現在感冒了在他合夥人的家靜養。

原來是這樣,看來很受你們照顧,不知道晚上有沒有空一起吃個飯謝謝你?

心想吃頓飯問問情況如何?結果來了7.8個人加上我們3個索性就訂一桌喝開來了,原來老人家在海南島與當地政府合作養蝦,被坑了,也討不到公道!

有個夥計慫恿他到湖南養豬,居然也信了!沒回台灣就直接轉過來了。到了湖南此地租了豬場,買了小豬,定了飼料,結果飼料減料豬被偷,年紀一大把又追不上小偷,最好氣又好笑的就是兒子寄錢來,要到鎮上去領,半路被搶,據信是合夥人通風報信找外人下的手,因為只有他知道有人寄錢給老先生而老先生何時去鎮上領錢!

小地方很快就破案了,錢也拿回來了!台辦也很誠懇的表示,可以代管,需要用錢再來拿就可以!沒想到他老人家不願意,執意自己保管自己的錢。台辦坳不過老人家!結局可想而知,過沒兩天,半夜大概趁他熟睡吹個迷魂香偷走了!這次台辦沒那麼多的閒情陪他玩,就不管了!

結果欠了一些豬仔錢飼料錢,沒錢沒證件沒有親人的他,就在這個地方耗下來!沒錢找台辦借幾十塊,大家算準你在此,跑不掉就隨你,兒子總會來結算清楚的!

酒酣耳熱中,這位台辦居然說他堂兄的女兒,在澳洲與我同學過,還真有此人,嚇死我了,居然被摸底了!

第二天早上國台辦就帶我去看老人家,看起來還好,對方一直邀功,表示都是他在照顧老人家,我感覺就是人被叨住而已,等台灣家人帶錢放人,於是我向台辦表示如果我替他還錢是否可以帶走人呢?

台辦表示當然可以,都自己人啊,看來昨晚送的免稅菸酒及那一桌酒菜還可以!或是他堂兄的女兒真的是我好朋友?沒有諸多刁難,於是立刻結算了幾萬塊人民幣將人帶走,為了補辦台胞證先將遺失的舊證登報作廢,這裡小地方沒報社,還要到隔壁大鎮才有報社收件處,為此還要多待一晚等明天見報。

晚餐後我和老人家在房內休息時,司機敲門說想與預支點費用去加油及吃宵夜!看我要不要去,我想想衛生問題後說算了你們兩位去就好,我要陪老先生。

第二天早餐時,我問他門昨晚的宵夜好吃嗎?司機向我嘟嘟嘴,指向服務員,我立刻懂了,他說原來這幾個服務員月薪只有200要寄150回家只剩50,實在不夠花用,所以有在兼差,你帶著老爹,不好意思邀你一起。

隔天遺失聲明見報,台辦也立刻補發證件,立刻趕回桂林了,這當中還有個插曲,本來老人家還不肯馬上走,要等他訂做的假牙交貨,他說比台灣便宜太多了,我哪會答應啊,夜長夢多36計走為上策啊!告訴他這裏做的材質可能沒有台灣的好,回去叫你兒子再帶你去做好一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