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頭行()緣起與交通

 

20156月,我為了創作中的小說《邊境台商》中的部份故事場景,特別安排了一趟汕頭與潮州的採訪行,為了這本在2016年4月出版的小說,繼2014年11月的贛州行之後,又一次遠赴中國採訪。

 

汕頭,不論是基於經商、旅遊或探親種種理由,對台灣人而言都是個不太有機會去的地方,因緣際會下我安排了獨自一人的五天採訪行,趁印象還算深刻之際,趕緊把旅遊心得寫出來,畢竟,未來大概也找不到什麼機會再度訪問這個陌生的都市。

 

汕頭簡介:

汕頭距離台灣的飛行時間大約只有50分鐘,與附近五十公里外的潮州,通稱潮汕地區,當地操的方言是潮州話,汕頭的標準潮州話發音是:SWUA TOU,用台語唸:沙頭。

 

當地的機場全名是「揭揚潮汕國際機場」,位於汕頭大約40公里以外,但讓人納悶的是,這個機場距離附近兩個都市至少都有30公里的距離,而且也不是在汕頭與潮州的中心位置,反而座落在附近的揭陽市,對於旅客實在不太方便,據說是規劃的官員的家鄉是揭揚市,而且潮汕兩個都市之間空地相當多,絕對不愁沒有機場用地,可見中國的人治色彩壓過一切合理解釋,這就叫作和諧吧!

 

機場交通:

汕頭與桃園之間有直飛的班機,由中國南方航空經營,2015年2月航線啟航十一個禮拜有三班,兩邊的政府還敲鑼打鼓的大吹法螺,結果不到幾個月,從每週三班減成每週一班,這對於想要安排短天期汕頭旅行或差旅的人來說,簡直是不方便到了極點,畢竟,潮汕地區沒有太多值得讓人停留七天的景點或特色。

 

所以班機的安排只好在回程時候,利用廣州或香港轉機回台灣。

 

我的回程班機原定是第四天早上從汕頭飛台灣,由於汕頭飛台灣的客人太少,當我一大早七點多抵達汕頭機場時才發現班機被取消,航空公司安排我搭中午的班機飛廣州,但到廣州已經無法接上回台灣的班機,只好被迫在廣州滯留一天到隔天早上再回台灣。

 

中國的飛機班機,誤點延遲根本就是日常現象,臨時被取消更是家常便飯,如果你想要在中國國內轉機,請務必考慮到誤點甚至不飛的風險。

 

 

機場到市區的交通:

揭揚潮汕國際機場到市區有「機場快線」可搭,找到櫃台告訴他要買「金海灣酒店」的車票即可,機場快線在汕頭市區只停兩站,建議搭到終點站「金海灣酒店」,因為汕頭比較像樣的四星級五星級酒店都在那一帶,在「金海灣酒店」門口有許多出租車可以搭乘。

 

如果想從機場搭出租車,建議的喊價是140-160(到汕頭市中心),超過兩百元就別理會它。

 

潮汕地區的市區交通:

一、公交車

汕頭地區的公交車還算方便,幾天下來,我等車的時間最多才15分鐘,如果沒有特別趕時間,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內。

 13.JPG  

票價方面:如果只是在汕頭市區內上下車,一律是2元,上車給錢且不找零,如果要搭到比較遠的如郊外的澄海區或隆都區,票價會多一些,上車再問公車司機就可。

 

市區的公交還好,大部分都是學生與上班族,但到了郊區,公交上的乘客就形形色色了,有打赤膊搭車的,有抓了幾隻雞的,有送貨扛了五六大箱子上公交車的,讓人大開眼界。

1.JPG

19.JPG

DSC05896.JPG   

二、出租車(打D)

也就是我們的計程車,汕頭地區在街上的空計程車並不多,除了在幾個比較熱鬧的點,而且出租車多半不打表,採用瞞天喊價的方式,沒有一定規律,依我的經驗,五公里路程以內,他們會喊20-25,以上會喊到30元,殺不殺價就因人而異,酒店門口排班的出租車喊價更兇,幾天下來我是乾脆就接受,反正到街上攔車也不一定能在很短的時間攔到出租車。

 

三、三輪車

在潮洲,三輪車是主要交通工具,要特別注意的並非在價錢上,上車前一定要再三確定「目的地」,否則有些不肖的三輪車會在半路給你丟包,然後告訴你:「我的車不能進入市區」,當然這時候,被丟包的地方一定有其他三輪車或摩D等著你,換句話說,沒有講清楚的話,你會成為「一魚兩吃」的那條魚。

 

怎麼辦?入境隨俗囉!他們也非為非作歹之徒,只是想多賺點錢,多轉一次車,還是會把你送到目的地,無須計較那麼多,出門在外裝傻一點比較妥適,說穿了也不過多付10元-15元而已。

 

四、摩D

也就是摩托車計程車,在汕頭與潮州,當地人主要交通工具其實是這種摩D,有些摩D會在定點等客人,多數摩D會穿梭在大街小巷尋找客人,方便性一點都不輸給台北的小黃。至於價錢呢?肯定得比公交車貴一些,但大多索價在10-12元,當然我知道當地人乘坐會便宜些,只是通常我不會想要殺價,畢竟我實在不想花時間只為了省下三五塊錢人民幣,被當成呆包也沒損失多少,況且,幾次我搭摩D,由於我的阿沙力,司機反而會和我多聊一些天,可藉此深入瞭解汕頭這座奇特的城市。

 

機車是汕頭居民常用的交通工具,但要怎麼分辨自用與載客的呢?很簡單,若你走在路上或站在路邊,那些沒事對你猛按喇叭擠眉弄眼的摩托車,就是載客的。

 

至於搭摩D安不安全?以我們台灣的水準而言會感到很恐怖,要不要搭乘的決定權就在自己,對於自助旅遊的人,有時後還不得不搭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