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在中國喝咖啡的困惱與小張養豬的困擾

 

說到中國的咖啡廳,除了到一線都市北上廣深津以外,對我這種咖啡上癮者或是喜歡找間茶飲店坐著聊天休息的旅客,其實是相當不友善的,很難找到咖啡廳,連找間喝手搖杯的店都不好找,別別說想吃個蛋糕西點搭配咖啡,中國人的旅遊觀念還沒進化到坐著休息喝杯咖啡的慢遊。

 IMG_20190703_121849.jpg  

譬如我來到「興坪古鎮」這個標榜古村鎮的景區,這個古鎮確實極大限度地保留著當年的建物,裡面的住家也開始把自家古屋拿出來作生意,但是除了幾家所謂農家樂的吃飯地方外,我只找到一間咖啡廳,以台灣的標準是不太及格,但至少有咖啡與西點可品嘗,奇怪的是,熱鬧無比的古鎮,除了我和開車師傅以外,就沒有其他遊客進來消費喝咖啡,反倒是對面與旁邊的賣金飾玉飾以及土產紀念品的店的人潮洶湧。

 DSC03377.JPG  

咖啡廳是台灣人開的!果然!但他跟我談到生意並不好。

「中國遊客對於咖啡還停留在提神的階段,至於蛋糕西點...那多半頂多是些略為洋化的人在生日時才吃的玩意...」台灣老闆告訴我

 

我問了一下開車的師傅,他同意地點了點頭,還認為我為什麼明明已經吃飽了,為何還要浪費時間來咖啡廳吃份蛋糕,更無法理解我為何老是喜歡拿本書坐在咖啡廳內閒泡。

 

陽朔地區唯一有看頭的景點是銀子岩,離陽朔市區大約四十分鐘車程,是附近喀斯特地形所造成的許多熔洞中最大的一窟,如果只挑一個熔洞來欣賞的話,來銀子岩就可以,洞窟很大,從入口走到出口起碼要四十分鐘,爬上爬下加上洞內空氣不怎麼流通,有點累人。

 DSC03343.JPG  

自然,洞內還是人山人海,對我這種只來過一次的人自然無法區分遊客多寡,但根據師傅小張說,他們家去年也在相同的六月底七月初來銀子岩旅遊,但去年(2018)的人數起碼是三倍起跳,連入口都排了快兩個鐘頭才進得去,我運氣好,入口不必排隊。

 

我對於這種數字衰退最感興趣,我就問了小張遊客數為什麼會跌這麼多?

 

他的回答分兩個層次,一是兩周前,整個湖南與廣西淹大水,造成許多景點毀壞(這點我倒是可以證明),第二個層次的回答是他個人收入因素。

 

小張是我在江永旅遊時透過他在酒店任職的太太小蘭所介紹認識的,小蘭在江永縣城的酒店當櫃台文員,他則是在鄉下養豬(但我很難區別江永縣城與鄉下之間的差異就是),他是所謂的養豬承包戶,跟中國大型養豬畜牧公司簽約,由公司提供豬仔、飼料、疫苗,豬養肥了之後,公司根據契約買下成豬。

 

就在三個多月前(2019年3月),小張所養的豬不小心被鄰近養豬戶的豬隻感染,病死了一半以上,其他勉強活下來的也是病懨懨,體重也達不到公司收購標準,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完全泡湯,還多欠了一屁股養豬成本的債務,這就是他之所以願意開三個多小時的車,遠從江永跑到桂林陽朔來當我司機導遊的根本原因。

 

「黃老闆,你給的大方,一天千把來塊,對我不無小補。」小張嘆了一口氣說。

 

追問之下,小張根本不曉得2019年肆虐半個中國的非洲豬瘟,沒人告訴他,新聞也沒提,連上游的公司也沒跟他提醒這件事情,我的手機可以翻牆,打開幾個有關中國非洲豬瘟的新聞給他看,只見他鐵青著臉一言不發,只是嘆息連連。

 

真相在中國永遠都是最敏感的話題,豬肉零售價格不到一年翻了將近四倍,中國官方卻把上漲的原因導引到「不肖商人」以及「美中貿易戰爭」,然後藉著撻伐不肖商人來煽動中國人的反商情緒來實現「國進民退」,孕育出官方收回民營企業的政治正確的溫床,另一方面把元凶導引到美國制裁,挑動中國人的反美帝反霸權的民族意識,一來轉移民怨,二來達成政治目的。

 

當然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須建立在徹底隱瞞真相的社會基礎上。

 

人在中國的我,為了自保無須告訴他們太多真相,反正不關我的事情,但台灣還有許多政客政黨想要拖著我們向中國靠攏,我就無法接受了,越深入中國,就會真實地體驗「中國這個國家,偶爾來玩一玩就好,千萬別靠得太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