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女書行(一)挑戰極限的綠皮火車

 

會來江永這個地方,目的只有一個:女書

 

在聊女書之前,先聊聊江永的交通,我先搭飛機到長沙,接著搭兩個鐘頭的高鐵到永州市,然後再搭兩個多鐘頭的普通火車到江永,出了車站後又搭了五十分鐘的計程車才到江永的縣城。

 DSC05499.JPG  

說這裡是天涯海角,一點都不過分。

 

到江永必須搭普通火車,雖然中國的高鐵越來越普及,但到某些較偏遠的地方還是搭有臥鋪的那種老舊火車,而且,還是有很多中國百姓是搭不起高鐵只能搭便宜很多的舊火車。

 

 

 

從江永回程到永州的這一段兩個多鐘頭的火車,我買不到頭等艙(有隔間上下鋪的雙人臥舖),只買到那種最一般的無隔間無門的六人臥舖,上下一共有三層臥舖,很不幸的,我只買到最上層的,臥舖的高度很低,連坐著都會抵到車廂的天花板,且寬度很窄,像我這種彪型壯漢,躺在上頭連翻身的空間都沒有,臥舖的長度也很短,大約只有180公分。距離隔壁臥舖的距離很近,把手伸長就能摸到隔壁臥舖的人的肚子,隔壁臥舖的人別說打呼,連他剛才吃過什麼東西都會透過呼吸傳到自己的鼻子,更別提飄到最上層的下舖兩層客人的腳臭味與汗臭味。

 

 304c787854437a736c31.jpg  

 

很狹小的床位,且沒有隔間沒有門,車廂內走來走去的乘客都很容易就能摸到自己的床鋪,為了自己行李的安全起見,我只拿行李箱墊在腳下,來確保行李不會被人偷走,且爬上爬下十分不便,除了很容易就採到下兩鋪的人的身體外,上個小號都必須把行李一併帶到廁所,行李在這裡被偷可沒人理你。

 

 

 

我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比棺材還小的床鋪,天花板只距離眼睛40公分左右,壓迫感大到讓自己無法忍受,更別提下舖與隔壁間乘客的大聲談話(中國人說話一向很大聲)以及飲食的各種氣味讓人根本無法入睡,連好好休息都很難。

 

 

 

躺了30分鐘,我決定乾脆到車廂走道的小椅子去坐,但幾張小椅子是車箱的吸菸區,我只好忍受來來往往的癮君子長達將近兩個鐘頭的二手菸,無論如何都比躺在第三層臥舖上來的舒服,躺在臥舖太久,恐怕會得幽閉恐懼症。

 

 DSC05887.JPG  

 

中國人的吃,可說是五花八門,更擅長用吃得到處都是的方式來展現對吃的喜愛,車廂走道上有各式各樣的殘渣,瓜子、雞爪、辣味條、米粒、酒瓶、菸蒂...滿滿一地,還有不知名的食物液體在走道上隨著火車節奏流動著。

 

 

 

別以為我的旅程是發生在古老的上個世紀,其實也不過只是距離現在不久的2017年呢!

 

 

 

 

 

難睡的臥舖以及瀰漫煙味的小椅子,我居然全程處於睡眠狀態。更好笑的是,在永州站下車換高鐵後,我搭的是高鐵的商務艙,中國高鐵的商務艙十分舒服,一個車廂只有6~8張椅子,而且可以完全放平讓人躺著睡覺,那天剛好商務艙包括我只有兩個乘客,相當安靜,沒想到兩個半小時的高級商務艙,我竟然完全無法睡著,反觀在那種狹窄吵雜瀰漫各種臭味的最二等三層臥舖,我反而睡得很甜。

 

 

 

看樣子,我還流著百分百庶民的血液與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