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の館-這個厲害了

 IMG_2620.JPG  

雖說已經去過日光十多回,但真正停留在山下東照宮一帶的次數才五趟,一直往奧日光跑的我不太喜歡山下日光市區的觀光人潮,以至於錯過了不少值得探訪的好處所,這應該算是種傲慢的偏見吧!總覺得自己是日光達人,怎麼能跟普羅大眾擠東照宮或神橋吧!

 

IMG_3347.JPG

IMG_3349.JPG  

從古至今,多數寫遊記者不外乎兩種心態,一種是藉旅遊逃避藉書寫旅文來發牢騷,這以古代中國人最多,多半是那些在官場上不得志而被貶到地方的魯蛇官員,文章不外乎,本魯蛇官員很可憐,被朝中尖臣所害,只好到天涯海角的邊陲地區當小官,我好可憐,反正當地方官也不想實幹苦幹,只能寄情山水,對同溫層發發酸文自怨自哀,反正就是只有山水懂我的心,只有蒼森古樹知道我的冤屈(如柳宗元的永州八記)。

 IMG_3350.JPG  

第二種則是炫耀,意思就是我來到一個很了不起很不得了的地方,一定要來寫幾個字句發幾張IG、臉書打個卡,讓同溫層的其他魯蛇羨慕,但說穿了,不會有什麼人會羨慕,甚至也沒什麼人看你發的旅遊廢文,純粹自我滿足。

 IMG_2629.JPG  

我寫旅文可不一樣,我也沒有什麼當官被貶生意賠錢情場失敗,也不想炫耀(如果要炫耀的話就不是寫日本遊記了,每年台灣有四百萬人次來日本旅遊,扣掉五歲以下的嬰兒與七十五歲以上走不動的老者,台灣起碼每年有接近三分之一的人造訪日本)

 

我寫旅文著重參考性,讀者花時間看文,可不是想看作者吐苦水取暖。

 IMG_3350.JPG

IMG_3351.JPG

IMG_3354.JPG

IMG_3371.JPG  

到日光最實際的問題當然是吃飯,如果你不想跟團客擠在一起,又不想在奧日光山上隨便吃碗傪了醬油就上桌的蕎麥麵,自然要好好做點功課找間能讓人好好品嘗當地食材美味的舒服餐廳。

 

吃飯的選擇標準人人不同,但不外乎三種,一是吃美味,二是吃氣氛,三是吃便宜粗飽,位於東照宮停車場旁邊的「明治の館」至少符合了前兩項標。

 

首先,「明治の館」已經被登錄為「登錄有形文化財」,在被官方認定為古蹟文化財的餐廳吃飯,沒有多少餐廳能享受如此氣氛,夠威吧!餐廳被蒼森古樹環繞,我可不打算學魯蛇官員柳宗元酸這個酸那個,看一切都不順眼呢!餐廳內外映入眼簾,我可是大讚一聲想吹起口哨。

 IMG_2635.JPG

IMG_3407.JPG  

 

吃氣氛頂多是視覺饗宴,明治の館的餐點才是重頭戲,她本質上是間洋食餐廳,主餐不外乎牛排、漢堡、蛋包飯、PASTA、PIZZA、歐姆蛋飯、可樂餅...等等。

 DSC03004.JPG

DSC03033.JPG

DSC03040.JPG

IMG_3388.JPG  

這些主餐,讀者應該都吃過,容我跳過主食來推薦兩道配菜與一道甜點:

 

一是「湯波と干瓢のサラダ」

 

湯波是日光名產豆皮,干瓢是蒲瓜乾,這道「湯波と干瓢のサラダ(豆皮干瓢沙拉捲)」是明治の館的手路菜,少說八九層薄如紙的湯波卷成類似花壽司的型狀,入口後一層層的湯波在嘴巴中緩緩裂開,口感很柔軟,口感略硬些的干瓢與生菜沙拉,一軟一硬,讓嘴巴忙得不停卻又捨不得吞嚥。

 DSC03012.JPG

IMG_3376.JPG  

 

二是「日光まいたけのオリーブオイル焼」(日光舞菇橄欖油鐵板燒),或者也可點略便宜些的日光まいたけの鉄板焼(日光舞菇鐵板燒)

 

舞菇是採集在附近的農家,比起千里迢迢運到大都市的冷凍菇,新鮮度完勝。

 IMG_2634.JPG  

 

甜點是チーズケーキ(ニルバーナ)Cheesecake Nirvana(超越極限的起司蛋糕)

 

Cheesecake取名為ニルバーナ(超越極限),吃起來完全可以感受廚師狂妄的由來,誰沒吃過Cheesecake?但多數的Cheesecake,上層起司過於黏牙,吃了一口保證要找牙醫洗牙,下層的蛋糕卻過度鬆軟,咬下去宛如股市崩盤,蛋糕完全解體成麵粉糰,明治の館的チーズケーキ(ニルバーナ)完全相反,起司不黏牙且蛋糕本體很紮實,夠屌吧!

 IMG_3403.JPG  

用餐時間需要排隊,客人可以先到門口的登記簿先bookin,然後先拍拍照看看文化財的外貌以及蒼森古樹(我就不相信你會萌生柳宗元式的喃喃苦水,除非你是失意政客)。

 

餐廳有位台南佳里去工作的服務生林姐姐,有緣的話可以請她服務,她會很樂於跟你分享關於餐廳的一切呢。

 

明治の館在日光車站旁有店面,但只提供麵包甜點的販售並不提供餐點,讀者可別跑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