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星佑站在三樓辦公室的玻璃窗旁,俯瞰一樓大廳整個預售屋銷售現場,緩緩地說:「從二十分鐘前到現在為止,實際總共成交三戶。」

 

      「整個銷售現場鬧烘烘的,你怎麼看得出哪些是真正成交?哪些只是事先安排好的假客戶呢?」yoyo納悶地問著。

 

         「真正下訂買房的客戶,在笑容中會帶點貪婪更會帶著擔憂,畢竟一個正常人在掏出一兩千萬後,內心深處馬上會浮現出許多現實的憂慮,就算只是微不足道的皺眉頭,都逃不過我的眼睛。舉個例,和妳一起來的那位吳小姐,雖然她裝出高采烈的模樣,但一看就知道是假客戶,真正要訂單的客戶,不會像她那樣看起來有點草率。」

 

       「還真得都逃不過陳董的眼睛呢!」yoyo露出一付很佩服的眼光。

 

       陳星佑接著又指著現場一位中年女人說:

「但總是有例外,譬如這個手上提著柏金包的女人的模樣,既不是事先安排的假客戶,成交後完全沒有露出一絲憂慮,你知道為什麼嗎?」

         yoyo搖搖頭。

       「這女人百分之五百,肯定是位經常出手買房投資客,早就習慣了幾千萬幾千萬流來流去,更重要的是,咱們業務員對她的態度可是出自內心的畢恭畢敬,一看就知道是常客。」

 

      「只是這兩天,現場成交的客人中,十之八九是投資客,站在我們的立場,雖然不必太在乎是自住客還是投資客,但如果投資客太多,交屋之後這個社區會死氣沉沉,別說我沒提醒你。」

 

 

     「我扯太多了,姚小姐請坐!」陳星佑收斂起幹練的模樣,面帶微笑客氣地招呼yoyo。

 

      「前一陣子我在國外出差,只好委託葉董幫我物色秘書,他很推崇妳,還推薦妳順便擔任營造公司的品管部經理。」陳星佑仔細端詳眼前這位新秘書。

 

   第一次見到自己老闆的yoyo,顯得有點坐立難安。

 

    「妳本來是在公司的仲介部門?」

     yoyo點了點頭。

 

     陳星佑上上下下打量著yoyo,體型苗條,化粧濃淡適宜,穿著也很典雅,她所穿的上衣外套和襯衫,一看就知道都是手工精細的高級品,公司裡什麼時候出現這麼一位漂亮美女,連自己都不清楚。

 

    「我本來是在仲介部門的加盟店,只是單純的靠行按件計酬的業務員,並非星友體系裡的正職員工。」yoyo好像猜透陳星佑的心思。

 

「葉董怎麼認識妳的?」

「我是葉老師的學生!」

 

   「葉董事!在這裡就得叫他葉董事,妳既然是我的秘書,就必須懂得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稱呼,這裡是建設公司的銷售現場,不是學校,曉得嗎?」陳星佑立刻下個小小的馬威。

 

    「是的!我了解,我想請教一下,如果不是在學校,也不是在公司或與公司業務相關的場所,我又該怎麼稱呼您呢?是陳執行長?陳校董?還是陳醫師陳院長呢?」yoyo反問。

 

     「妳說呢?」

 

   「那我就叫你陳大哥!」yoyo放了點嗲聲嗲氣在回話裡頭。

 

       yoyo這句話讓陳星佑不知道該怎麼接下去,只能尷尬地哈哈大笑。

 

    「為什麼葉董事找你接營造公司的品管部門,妳懂結構安全嗎?妳會畫施工圖嗎?妳有辦法頂著大太陽在工地爬上爬下嗎?....」陳星佑一口氣出了好幾道難題。

 

        早知道這是一場事後的面試,但這些問題也讓她有點招架不住,yoyo心想緊張也沒用,就保持平常心豁出去吧:「不懂!也不需要懂!」

 

     陳星佑聽到這答案,臉色有點不高興,yoyo故意裝成沒看到繼續說:「工作只有三種,第一種是發現問題,那是老闆的工作,第二種是製造問題,那是笨蛋的工作,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解決問題,我的專長就是幫人解決問題。」

 

      「好比陳董您,在還沒投入建築業之前,您真的懂這個行業嗎?為什麼你的成就會比大多數人來得大?因為你懂得幫所有的人解決問題!」yoyo臉不紅氣不喘地高談闊論。

 

   「這答案不夠充份,好!妳說,妳可以幫我解決什麼問題?」

 

      「成本的問題!」

 

   陳星佑聽到成本兩字,眼睛為之一亮,點了點頭。

 

     「我還在聽!」

 

      「通常建設公司蓋房子完工前的驗收,除了該給官方主管機關的那一包不能省之外,甚至連營造部門的技師以及設計公司的技師、建築師....這些自己人都得明著拿紅包暗著收回扣,這個行業的陋規真得很瞎。」

  

    「哼!一個案子下來,免不了東省一點西摳一些,你不讓那些人拿點好處,誰願意蓋章簽字負責啊?妳沒聽過水清則無魚嗎?難不成換作妳的話,妳就不收?」聽到這種幼稚的外行話,陳星佑心中開始咒罵著葉國強。竟然找來這種中看不中用的外行菜鳥。

 

    「給!當然一定要給,問題是為什麼要從公司或是從老闆你的口袋掏錢出來給呢?為什麼不利用政府的資源替我們辦事呢?」yoyo不給陳星佑斥責或反駁的機會,足足講了半個小時把自己的計畫滔滔不絕地講出來。

 

     「所以你還認為我只是中看不中用嗎?你還以為葉董只是找個花瓶交際花而已嗎?」講完之後yoyo對著已經聽傻了的陳星佑,投個帶點驕傲神情的微笑。

 

     「很好!以前都沒有動過和諧住宅分配權這主意。」陳星佑從辦公室酒櫃中取出一瓶威士忌倒了兩杯,其中一杯遞給yoyo。

 

     「銷售現場這裡並不是喝酒的好地方。」yoyo婉拒了,但陳星佑聽得出弦外之音。

 

     「嗯!下禮拜一,我派車去妳家接妳,妳陪我去和重要客戶喝酒!」

 

        yoyo知道自己過了陳董這關,但她一直憋到離開銷售現場才敢用力地吐了一口氣,看樣子,葉國強教她的這個點子確實說服了陳董,只是yoyo心中不免嘀咕起來,這麼好的意見,為什麼葉老師不親自提出來,而要透過自己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小秘書的嘴巴講出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