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笨蛋

 

多數人都會高估自己,特別笨的人的自我感覺比誰都良好,越是笨蛋,就越有信心自己不是個笨蛋,人之所以淪為笨蛋是因為欠缺自知之明,好的歌手會知道自己走音,好的投資人會了解自己「知識經驗的有限」,反之,差勁的歌手會自我陶醉,不走紅的原因是「時不我予」,糟糕的投資人則自認賠錢與套牢都是別人害的、政府無能…等等。

 

越是草包的傢伙,就越不可能探索到自己「能力的限制」,草包通常會自認為知識分子與中產階級,也許他們的確擁有一張漂亮的畢業證書(不管這張證照是否只是花錢買來的,不管這個學歷只是透過簡化的抄說讀寫的考試而得的),然而他們成天追求的只是「自己想聽或愛聽的意見」。

 

笨蛋的存在造成正常人與專家之間得許多麻煩,基於客氣或社交禮儀,我們不想掀開笨蛋的國王的新衣,就算掀開,笨蛋也會與你拚個你死我活,只為了證明你笨他聰明而已。

 

有時候,生活周遭越多笨蛋,並不會造成正常人的困惱,畢竟,在生死激烈的生存環境下,如戰場、職場或投資市場,笨蛋代表的是源源不斷的食物鏈供應者,在「食物來源」的考量下,認識或接觸一些笨蛋倒也無妨。

 

對我而言,唯一無法忍受笨蛋的地方是,笨蛋草包常常會傳遞假新聞給我,因為那已經污辱了我的智商(雖然我的智商並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