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月看過的書(五顆星)

 

書名:跟著日本人這樣喝居酒屋全圖解

 è·Ÿè‘—日本人這樣喝居酒屋全圖解:酒品選擇、佐菜搭配、選店方法一次搞懂,享受最在地的小酌時光

作者: 小寺賢一

 

日本的居酒屋是我的"東京吃漢筆記"以及這個討論區的弱項,畢竟除了語言外,文化隔閡也是造成台灣遊客對居酒屋望之卻步的主因。

 

這本"跟著日本人這樣喝居酒屋全圖解"用簡單易懂的文字與圖說介紹日本居酒的入門知識,譬如如何挑選居酒屋?如何點酒?如何點菜以及居酒屋的潛規則與次文化。

 

也介紹了東京幾個平價居酒屋的集中區域與其店家,篇幅不厚卻能讓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很快地了解居酒屋的點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居酒屋入門參考指南"

 

看過這一本,也許你會跟我一樣,迫不及待地在下次造訪東京時安排一兩間居酒屋"微醺一番"順便體驗日本獨有的居酒屋文化。

 

 

 

書名:靈魂迷宮

 éˆé­‚迷宮【附書迷專屬巴塞隆納追影配件】

作者:卡洛斯.魯依斯.薩豐

 

等了六七年,遺忘書之墓大結局的繁中版總算問市,雖然迫不及待,但我選擇用「慢慢看」的方式,第一遍花了四個禮拜,第二遍又花了兩個禮拜,前面三本《風之影》、《天使遊戲》與《天空的囚徒》中,一些關鍵人物的遺缺,關鍵故事的前因後果,薩豐總算替我解了謎,如達尼母親的遭遇?費爾明當年為什麼要冒險回西班牙?馬汀為什麼入獄?馬汀為什麼要替魔鬼寫書?天空的囚徒的監獄的黑幕?胡立安迷樣的後半段人生?....等等。

 

如果不看前面三本單看本書,雖然閱讀起來並沒有障礙,但建議讀者有空還是先看前面三本,有了前面三本的故事鋪陳,才能領略作者講故事的功力與張力。

 

《靈魂迷宮》比較接近警探推理,薩豐的寫作風格到了本書有些改變,就單以本書而言,驚豔度不若《風之影》,魔幻想像不若《天使遊戲》,然而本書所新創的角色「艾莉夏」,應該是四本書當中刻劃最深最吸引人的角色,或許本書的故事開創性不若前面幾本,但人物刻劃上卻已達如火純青的階段,還好艾莉夏遲到第四部曲才出現,我想萬一在前面幾本就出現,薩豐大概就寫不下去了。

 

如果看過前面三本的人,《靈魂迷宮》務必要繼續讀下去,否則會錯過作者所構建的故事全貌,至於沒看過前面三本的讀者,我的建議是先看前面三本。

 

 

 

書名:街角那家唱片行

 è¡—角那家唱片行(博客來獨家限量.台灣黑膠地圖收藏盒版)

作者:蕾秋.喬伊斯

 

故事的背景在1988年,那年CD 大量問市,黑膠唱片正式停產,一個叫作法蘭克的男人在英國倫敦的落破社區開了一間「只賣黑膠唱片」的唱片行,法蘭克具有對顧客敏銳的觀察度,當顧客走進唱片行,法蘭克一眼就能看川顧客內心最渴望也最需要的音樂。

 

故事其實很簡單,多數讀者應該能在三四個小時就看完文字篇幅,但我相信所有讀者恐怕會花上好幾天慢慢地品嘗欣賞法蘭克替不同顧客所挑選的不同音樂,不同傷痕的人有著不同的療傷音樂,讀著讀著,似乎自己也被法蘭克治癒了。

 

某天,名叫伊爾莎的美麗女子行經唱片行,請求法蘭克教她什麼是音樂,也從此走進了他的生命....原來法蘭克的傷痕是如此巨大,法蘭克能夠用音樂治癒別人,卻無法從音樂的傷口活出自我...嗯!再講下去恐會曝雷,留待讀者去慢慢品嘗與挖掘吧!

 

讀者一邊閱讀請一邊找尋法蘭克開出的音樂選單,這是一本必須用心、用眼以及用耳朵閱讀的好書。

 

 

書名:愛沙尼亞 九日慢行

 

作者:梨木香步

 

會選這本書,是因為本書是台灣繁體中文唯一書寫愛沙尼亞的書,起因是我自己打算去愛沙尼亞旅遊,沒想到讀著讀著,卻更加喜歡愛沙尼亞這個國度。

 

本書並非旅遊指南書,雖然作者梨木香步的旅程只有短短九天,缺深入愛沙尼亞的森林內錄與離島,而非坊間只介紹首都塔林的膚淺旅遊指南,梨木香步的文字很吸引人,藉由觀察愛沙尼亞的生物植被與文化,帶領著我慢慢地走入愛沙尼亞最迷人的一面。

 

這本書啟發了我明年想要書寫愛沙尼亞的動力,也帶給我不同的旅行觀點,不再只是追逐景點美食與購物,而是追尋更純樸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