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丼-我的日本美食禁忌

對於日本食物,雖然號稱吃漢的我,也有幾款讓我老是「敬而遠之」,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飲食禁地」,基於各種神聖或詭異的理由始終無法下嚥,當然,我指的並非像納豆、白子或ホルモン(由其是口感宛若軟橡膠的橫膈膜)這類被多數台灣人所無法接受的東西,而是在尋常食物中的「禁區」。

我的禁區是「天丼」,暢遊日本近百趟,吃遍各式各樣的美食或怪食,從來不曾也不想品嘗天丼這玩意兒,其實我猜想,台灣人不敢吃天丼的人應該很少,當我說出自己不敢吃它時,或許會讓大家感到奇怪。

我從小就是易胖體質,雖然我的父母以及家族親戚很少胖子,或許是我外公從小給我餵食大量四神湯所致吧!四神湯相當有助於腸到消化的保養,導致了自己的體質從瘦子家族蛻變為胖子基因...扯遠了!因為易胖,所以成年之後,對於過故油炸的東西,自然是採取能夠躲多遠就躲多遠,比方說鹹酥雞臭豆腐(雖然喜愛,但內心會萌生罪惡感,迫使自己盡量少吃)

日本的炸物很多元,有機會到溫泉旅館享受會席料理,自然樂於接受少許的天ぷら,但也只是少許,反正溫泉旅館動輒十多道菜餚,也不可能會提供過多的炸物,即便多了些,身邊還有兩個青少年兒子,自然會幫我喀光它。

但天丼就不一樣了,它的主食就是炸物,而且每家販售天丼的餐廳所端出了炸物,不管是炸蝦、炸牡蠣或各種菇類野菜,每道炸物都彷彿在比賽「size」一般,雖然如果硬逼自己,也沒有什麼不敢吃或不敢下嚥,但想到巨物般的炸物,我便會連想到一鍋一鍋的沙拉油或各種油,然後又會連想到幾個小時候排出的一坨又一坨充斥著油脂的便便,以及自己日益「腫大」的腰圍(十年來被大家稱為總大之後宛如天譴般地腫大起來),自然而然就不會想要嘗試。

奇怪的是我居然能夠接受炸豬排飯,只不過就算很頂級的豬排飯,我也會多多少少剔掉裹在外層的麵衣,畢竟炸豬排的麵衣比較容易剔除,但天丼的麵衣尤其是炸蝦,剔除的難度比較高,偶爾吃上一兩尾小炸蝦還可以接受,但面對巨物般的天丼炸蝦就會面臨天人交戰,到底是要很有耐心的慢慢剝開麵衣,還是要捨棄起碼三分之一以上的蝦肉來避免吃到麵衣呢?這問題幾十年一直困惱著我,與其困惱,自然選擇乾脆不碰。

逃避並不可恥,不論是投資上生活上還是待人接物上,更遑論小小的天丼呢!

你們的日本食物禁區是什麼呢?理由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