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掙扎的帝國: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史

 掙扎的帝國:氣候、經濟、社會與探源南海的元明史

作者:卜正民

       卜正民(Timothy Brook)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歷史作者,他在2009年出版的《維梅爾的帽子》一書開拓了我閱讀歷史的新視野,他擅長用非典型的歷史書上的事件,如一幅畫或氣候變遷去重塑歷史的原貌,從細微處著手,而非典型的軍事政治的角度。

      這本《掙扎的帝國》正是用氣候異常來解釋中國從元朝到清初的整段歷史架構,如幾段小冰河其造成北方民族(蒙古、女真)因為糧食短缺而不得不挺而走險向南侵略,使用的角度相當嶄新,讓我重新評價中國從15世紀到18世紀的歷史。

 

評:五顆星

 

 

書名:在沙發上的經濟學:看佛洛伊德與榮格如何診斷經濟學的惡疾

 

作者:Tomáš Sedláček,Oliver Tanzer

 

               經濟學的書我可看多了,如果是那些了無新意的論述,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但這本《在沙發上的經濟學》就有趣多了,至少連我這種只讀過四年經濟系的人都能夠從中獲得前所未有的知識含金量。

 

               這本書有兩個作者,迴異主流的美英日作者,這兩位分別來自奧地利與捷克,是台灣經濟學書籍中罕見的德語系作品。

 

              更讓我愛不釋手的是這本書從變態心理學的角度搭配神話去詮釋現代人許多經濟與理財行為,閱讀起來略有難度,但所幸譯者能夠搭配大量的註解,弭平了內容上的文化隔閡,很適合在過年長假中慢慢地閱讀。

 

               我說過這本書略有深度,但因為每篇章都是獨立的,讀者如果碰到比較窒礙難懂的篇章,直接跳過去閱讀下一篇章即可,無須將整本書生吞活剝。

 評:五顆星

 

 

 

 書名:

美術館,原來如此!從日本到歐美,美術館的工作現場及策展思考

 

作者: 高橋明也

     這本書對於我這種美術館迷簡直是天書,經常流覽於大大小小美術館、附庸風雅裝模作樣的我,讀了這本書後終於初步地了解美術館的運作,展策的流程,以及歐美日一些美術館的歷史淵源和現況,替我揭開了美術館的神秘面紗,讀了這本書之後,未來再度踏進美術館時,總算無須再裝模作樣不懂裝懂了。

 

           作者高橋明也是東京三菱一號館美術館館長,不免俗地在本書談論許多三菱一號館的點滴,讀了這本書,有股想要一奔東京丸之內重新參觀的衝動,而不是像我第一次參訪三菱一號館,只知道在館內的咖啡廳享受甜點咖啡。

     

           三菱一號館位於交通相當便利的丸之內,從JR「東京」站(丸之內南口)、JR「有樂町」站(國際論壇口)步行5分鐘,從地鐵千代田線「二重橋前」站(1號出口)步行3分鐘,從都營三田線「日比谷」站(B7出口)步行4分鐘。

 

              閱讀這本書的樂趣是,如果您打算安排一趟東京美術館之旅,不仿先閱讀本書,然後再踏進三菱一號館,作足功課之後再參訪,只要一趟,或許您就成為美術館的專家了,至少可以真正體會逛美術館的樂趣所在。

 

評:五顆星

 

 

偷渡一下拙作《邊境台商

 邊境台商

              這本書是20161月出版,自從寫了這本書之後,短期內我恐怕無法寫出超越它的小說,在沒有任何廣告宣傳下,這本書的銷量當然連差強人意都談不上,部過就內容來說,我有信心地講,台灣現階段能夠明顯超越它的小說應該沒有幾本,也許許多人畏懼於其高達500頁以上的厚度,但相信我,一旦開始翻閱,絕對沒有閱讀障礙,且會讓您廢寢忘食地讀下去,據許多讀過的朋友告訴我,閱讀這本書的時間頂多兩天就可以消化完,而且還有許多讀者願意再讀第二遍。

 

           這本書的壽命岌岌可危,在銷售成績不佳的現實壓力下,我無法要求出版商能夠一刷一刷地發行下去,能否讀到這本書就端視讀者與我之間的緣分深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