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ヶ谷戸庭園

 

我刻意的在中央線這個不起眼的小站:國分寺,來一趟中途下車之旅,中央線除了最熱鬧的吉祥寺和終點站高尾之外,有許多中途下車站,其中最不具知名度應該是國分寺。

 DSC_0530.jpg

DSC04987.JPG  

不太出名的國分寺有座不太出色的庭園:「都立殿ヶ谷戶庭園」,曾是三菱大財閥岩崎彦弥太的的私人庭園別墅,一度險遭到變賣,變成大片集合住宅(台灣最擅長的事情),最後經過抗爭才得以由東京都收購,成為東京都文化資產之一部份(台灣如果這樣搞一定會被罵官商勾結)

DSC_0531.JPG

DSC_0542.JPG

DSC_0574.jpg   

 

吸引我中途下車的不是公園,而是一位占據我心中三十多年來唯一的女神山口百惠,退休多年的她住在國分寺站一帶,雖然沒有打算與她不期而遇,或要個簽名照什麼之類的追星粉絲行為,只想單純的逛逛,了解一下到底是什麼樣的地方能讓一代巨星洗盡鉛華甘願相夫教子?是什麼因素讓她放下當年所獲得的一切?幾年前有媒體刊出47歲山口百惠的中年走樣的照片,坦白講是比21歲的時候略顯歲月刻痕,只不過在我心目中女神就是女神,發福的家居生活狗仔照片更令我崇拜與憧憬她的大智大慧。

 DSC_0587.JPG

DSC_0592.jpg

DSC_0602.jpg  

1980105,日本武道館悲情籠罩,山口百惠在這裡舉行的最後一場演出,只見她含淚唱完最後一曲,把手中的麥克風放在空蕩蕩的舞台中央,悄然消失在歌迷們聲嘶力竭的哭喊之中,沒有矯情的安可曲,只留下一身潔白的禮服的身影和一隻黑色的麥克風的記憶。這場引退演唱會DVD我看了不下30次,最後那一幕的「放下麥克風」至今仍舊深深地打動著我,一個當時才22歲的小女生怎麼會有這麼深的人生智慧

 

DSC04947.JPG

DSC04963.JPG

DSC04983.JPG  
  一九八○年代,日本經濟處於泡沫經濟的初期,山口百惠是日本美好年代的象徵,假設百惠不急流勇退、假設百惠依然戀棧、假設百惠搞點復出戲碼,那麼,她還會有今天的鼎盛人氣嗎?會不會淪為通告藝人在節目插科打渾,如果是那樣,山口百惠就不是我心中的女神。


  少女時期百惠曾在歌中唱道,願為愛人獻上少女最為寶貴的東西,對少女而言,最寶貴的是什麼?山口知道他們想問什麼,她不假思索地答道:「真誠」。她無怨無悔回歸家庭,歡呼與喝彩並非生活的全部,而最真實的生活,是一個主婦的日常。婚後,兩人育有長男裕太郎,次男貴大君。為了孩子,為了尊嚴,婚後的日子裡,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一直竭盡全力捍衛自己的隱私,也捍衛他們的輝煌。

 

Thank for your evething , sayonara ……」百惠的那首歌一直在我腦中迴響著。

 1421355207531  

現代社會的主流是努力奮鬥,沒有出路也要拼出一條血路,山口百惠的想法在現在主流的定義下肯定是個輸家,所以才會有狗仔要故意去拍一些居家不修邊幅的照片,一如股市大眾,一定得要賺到每一個波段的每一分錢,賺到每一個大中小波段,賺到每一支漲停;山口百惠的智慧,想得通的人幾希?

   

我在35歲時毅然離開金融業職場,那時剛升任副總,我評估那是憑自己能力甚至機運所能達到最高的位置,我到底要效法在人生璀璨高點畫下休止符的山口百惠,還是要效法明明過氣許久卻又不甘冷落的松田聖子呢?

 

國分寺與殿ヶ谷戸庭園有什麼漂亮景物對我而言根本不重要,因為那裡有位永恆的巨星!

 

希望自己停筆退休的那一天,能住在殿ヶ谷戸庭園的附近。

 

 

入園料:150日圓

休園日:年末・年始(122911)

交通:搭JR中央線在國分寺站下車,出站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