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過去這十年,這個進入網路的十年,十年前我曾經在部落格宣稱:「我將在網路大崛起」,十年後回想那段看似豪語的文字,自覺只是笑話一場。

 DSC01043.JPG  

有時候人生就是一場笑話

 

 

                嚴格來說我應該是11年前就藉由網路經營創作與個人生涯,當初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只有兩個:一是殺時間、二是為了出一口怨氣。當然,當時的怨氣老早就沒了,不知道那段往事的新讀者也無須了解。後來因為種種機緣,我成為網路名人,現在的名詞稱為網紅,我無需自謙,我確實是個網紅,而且還是個很早就走紅的網紅。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

走紅的書講的是交易員的靈魂    但靈魂從來不曾安定過

 

                    成為網路名人後,我一度迷失自己差點成為媒體名嘴,幸好懸崖勒馬沒讓自己一頭栽進那阿鼻地獄,十年來我追求的目標是成為暢銷作家,之所以會有這個目標,說出來倒也有點奇怪、有趣甚至有些鼻酸。十幾年前我還沒開始在網路筆耕之前,曾經擔任過「影子作者」,不知道什麼是影子作者的人請自行上網查詢,而由我操刀擔任影子作者的兩本書,有一本大賣20萬本,另一本大賣10萬本,我的酬勞很簡單,一頓麻辣火鍋以及一趟免費旅遊,不過,基於職業道德與朋友情誼,我永遠不會公布哪兩本書,就像當年我還在金融業服務的時候替那些人做了哪些事情一樣,我會把這些秘密帶入棺材。

DSC_0465  

一條似乎看不到盡頭的路

 

                         十年來我一直朝著暢銷作家的目標前進,但也許是能力、也許是機運、也許是各種也許,也許不是也許,反正就是達不到,以前我始終認為一本達不到就寫第二本,出版社不好就換一間出版社,文筆不好就拼命練文筆,但十年下來,我總共寫了二十多本了,合作的夥伴從小出版社(聚財)、到最大的出版社(城邦商周)、到最會賣出的出版社(圓神),十年來我為了練習文筆,看了將近兩千本各式各樣的書,寫了一千多篇書評,該努力都努力了,該鑽營的關係也鑽營了,但似乎距離暢銷作者也越來越遠,寫了二十幾本的總銷量,竟然沒有替人代寫兩本來得多,看起來我除非繼續當他人的影子作者,否則無法達標。

 

鈔票的重量

 

結果自己是幫別人數鈔票

 

 

                   前一陣子有位財金界的大前輩稱讚我是台灣財經書籍第一把交椅,我回答他,也許是吧!但如果就銷售量來說連前15名都排不進去呢!椅子我家很多,但冠軍杯始終不曾出現。

1851746415.jpg  

到底是水中的你還是岸上的你

 

                     近幾年從2011年起開始寫旅遊文章,不可諱言的,這對我而言相當有趣,只是一本又一本的滯銷連累合作的出版社賠錢與滿山滿谷賣不掉的庫存書,實在也沒有臉皮再去麻煩他們,畢竟出版社的老闆與編輯,他們也是要吃飯養家。

 

                 早在一年多前,出書成為暢銷作家的目標早就從我的人生字典中刪除,只是沒了這個目標之後,我卻找不到繼續經營網路創作的動力。

 1293297708.jpg  

穿上紅衣服秀在網路上就是網紅

 

一般而言經營網路成為網紅的用意不外乎

1、藉由網路流量與經營粉絲來從事商業行為

2、藉由網路影響力來完成特定目的如政治、宣傳或幫助事業經營

 

                     但上述兩者都不是我的目標,十年網路生涯過去,自己不從事商業經營、不代言、不做業配的原則,所有讀者應該都看在眼裡,我從未打破這些原則,並非自己清高而是沒有興趣,而且自己這種不喜歡受人約束的個性也實在不太適合搞這些。當然,我也沒有因為網路走紅去從政、上班或經營媒體或事業等等。

 1651616816.jpg  

當然也可以把自己豁出去成為股市名嘴耍猴戲表演給大家看

 

 

                  過了五十歲生日後,我想給自己自由的一年,過去十年,自己過得實在太過緊湊,不明究裡的人以為我是那種自由度日的人,其實過去十年,自己過得比一般上班族還要繁忙,有興趣的人可以來我辦公室看看過去十年來每天每月的計畫與工作表,不論是寫作、採訪、宣傳、工作、閱讀充電還是旅遊,我的日子是用小時來計算的,除了度假以外,完全沒有任何空隙,幸運的是,可以自己完全掌握而已,簡單的說是自己綁住自己,而一般上班族是被他人與老闆綁住,但有什麼兩樣呢?

 

                說了半天,重點只有一個:搞不清楚繼續在網路創作的目的與動力。人生中甘於忙碌的動力不外乎:活、名、利、爽(比較文雅者可以稱之自我實現),哪一天希望自己能找到第五個。

 

               也許下個月去日光找解答吧,給自己的五十歲賀禮就是再去日光一次

 

 

有日光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