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螺旋之謎

 擷取  

作者: 山迪亞哥.帕哈雷斯

 

       好久沒有看到如此痛快且滿滿療癒感的小說,作者是西班牙人,坦白說,我個人對西班牙或拉丁美洲的作者的作品相當偏好,而台灣引進的西語系作品也沒讓人失望,如《風之影》、《天空的囚徒》、《海上教堂》、《沒有時間的城市》、《巧克力情人》、《老派探戈》...等等。

 

        雖然還不至於讀到廢寢忘食,但這本《螺旋之謎》讓在高鐵上閱讀的我差點忘了中途下車,可見其內容的吸引力有多強。

 

      先聊聊這本書的簡單內容,容許我抄錄本書的簡介:

     托馬斯曼德是可汗出版社最重要的暢銷作家,所創作的科幻小說《螺旋之謎》系列成為傳奇,紅遍全球,是繼《魔戒》之後最成功的作品。但他從未公開露面,謝絕所有訪問,也不曾出面領取獲頒的各類獎項。
  而一切都要從瀕臨倒閉的純文學出版社老闆,收到一份600頁的投稿開始。把房子拿去抵押貸款、將最後一塊錢都賭在《螺旋之謎》上,可汗出版社大獲成功,而一系列7集的《螺旋之謎》,作者以每兩年一本的速度,穩定而神祕地將5集書稿寄到。
  直到失約的第6集。已經四年了,全球讀者引領期盼、購買版權的出版社再也無法等待——這時輪到大衛出馬。大衛長年在外奔波,與妻子貌合神離,婚姻已亮起紅燈。就在夫妻關係瀕臨破碎之際,老闆突然找他密會,交付給他這項重要任務:找出一個連老闆自己都不認識的作家。
  而大衛唯一的線索只有(1)寄出書稿的偏山小鎮名字、(2)作者的右手有6根手指,(3)他的字跡以及(4)他使用的打字機型號。

 

     是不是單單從簡介就深深地吸引了你的目光呢?當然,吸引人的文案不一定是本好書,有時後編輯的文案比書中本文還要精彩,但我可以很負責的告訴大家,這本書的內容比文案精彩百倍。

 

     沒錯!會吸引我的小說,除了題材與故事的設定有趣以外,一定得符合「失落-尋找-救贖」這三大創作元素,精彩的故事如果少了尋找救贖這個關鍵因素,就宛如丹布朗的作品,熱鬧有餘但餘韻不足。

 

      主角大衛是個中年上班族,他的問題和所有上班族一樣,工作遇到瓶頸,愛情雖然順利卻因為收入與時間而不敢踏進婚姻,出版社的老闆雖然因為出版《螺旋之謎》而名利雙收,卻也碰到作者突然斷稿的事業危機,除了故事一開始所設定「失落」題材之外,尋找的過程更是讓我感到津津。

 

     主角大衛為了尋找謎樣的作者,帶著女朋友一起去西班牙山區的小村莊,一開始以為很容易找到作者,卻沒想到在短暫的出差旅程中遇到許多足以改變他一生的人事物,作者很成功地描寫那座位於庇里牛斯山深處的偏遠村落,在我讀起來,宛若天堂,讓我很想買張單程機票飛到那邊一探究竟。

 

      尋找謎樣作者的過程所遇到的每個人,以及微繞在主角身邊的所有人,作者都給予完整的人格與敘述,藉此點出作者想要傳達的重要意念,那就是回歸人的本性,拋開虛偽的面貌誠實面對自己與他人,才是尋求自我救贖的根本之道。

 

      會深深喜愛這本書或許是自己同樣身為作者之故吧!每個作者都曾經幻想著自己能寫出書中之書《螺旋之謎》,故事中的作者只想單純的講故事而不想出名,隱姓埋名地過著自己該過與想過的日子,寫作是種自我療癒也能療癒他人的過程,我貪婪地咀嚼這本書每一字句,卻又捨不得太快揭曉誰是謎樣的作者,書中書《螺旋之謎》撫慰了許多讀者,而現實中我所捧著的這本《螺旋之謎》同樣地撫慰著我,困頓不前的人生往往只是自己被自己所編織的無謂螺旋所困,螺旋意味著鑽牛角尖,跳開一切回歸初衷,人生的困惑也許會因此找到解答,這個解答或許不是現實中最佳的解答,但一定是最讓人感到無憂無慮。

 

       為了不影響大家的閱讀樂趣更不能揭示太多情節發展,我只能說,請仔細地咀嚼故事中每個人物,他們在人生中的「失落-尋找-救贖」的過程,而不是急著想要知道大衛到底找到謎樣作者與否,也無須專注在村落中誰才是這位謎樣的作者,而是專注於尋找作者的過程以及旁支故事中,主配角們如何掙扎出人生困境。

 

      當我第一遍閱讀本書時,以為書中的那位毒蟲的故事是多餘的,是唯一的敗筆,畢竟乍看之下和本書的主軸故事-尋找作家沒有任何關連,但當我第二次閱讀本書時,便可以體驗其實這段看似無關的故事,卻隱然呼應了另一個作者想要表達的主題-相信書本的力量、相信說故事者的力量。

 

      書中每個角色在追尋的過程中遇到種種困難,編輯大衛找不到作者,毒蟲找不到生命隧道出口,阿宅工程師找不到工作樂趣,對照組是偏遠村落的村民,他們知足常樂,他們懂得人與人之間的依存,也許這只是幻想中的烏托之邦,也許有人會挑戰,現實中的鄉村生活根本不是那般的快樂,但小說嘛!總是要有個寄情之處,陶淵明寄情於想像中的桃花源,風之影的故事中寄情於謎樣的圖書館,也許現實上並沒有那樣的樂園,但並不妨礙我們去追尋。

 

      因為詞窮而無法深入地寫出這本書給我的感動,既然辭窮了,其他的就交給有緣讀到這篇書評的朋友去自我追尋了。

 

      評:六顆星

 

     p.s我已經很少給六顆星的評價,今(2016)年只有這一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