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菓子 村上 金沢本店

 

           我有位讀友,他的學經歷背景是雄中-台大-竹科,他太太的背景是雄女-師範學院-國中老師,育有一兒一女,兩夫妻年收入超過五百萬,一家人每年去日本旅遊一趟,每兩年去歐美旅遊一趟,簡單的說,他是所謂人生勝利(順利?)組,這位讀友很有趣,他赴日本旅遊十多趟,每趟不是京都清寺水銀閣寺,就是東京銀座六本木,泡溫泉只到箱根,每次都只吃一蘭拉麵,選購甜點也只挑香蕉戀人三兄弟(內行就懂!)而且每次都跟團,我每次都笑他為什麼連旅行都如此公式化,當然,他都有一套哲理來解釋,畢竟這位讀者一生順遂的主因就是乖乖地遵循人生的SOP。

 

                   不過,他的投資卻是一蹋糊塗,平均每年會栽在上頭慘賠一兩百萬,反正,年收入超過五百萬,賠個一百來萬就當作是社會財富重分配,當然他沒有如此豁達,慘賠的主因是他喜歡買冷門小型股票,為什麼要冷門小型股?

 

      賠了十幾年下來,我經常勸他,如果你不想認真地蹲馬步去學習財務分析的專業,更不想利用人脈去挖掘內線消息,何不乾脆就買台積電這種股票呢?有次我與他深談,發現問題出在心理面,這位朋友自己知道他之所以會擠身勝利組的原因是乖乖聽話,努力地走條平順但無趣的人生路,但他的內心又有另外一個想要冒險犯難的自己,希望可以藉由投資理財來證明自我,於是他每次都挑那種名不見經傳的冷門股票,希望醜小鴨可以變天鵝,來證明他的投資眼光是多麼的獨特。

 

             換言之,他想要藉由投資來撫平或滿足另一個「叛逆的自己」。

 

              我剛好和他相反,在投資理財領域,我絕不跟金錢開玩笑,絕對蹲足馬步把該學的東西都學好,更不會去買什麼冷門小型股,因為醜小鴨大部分只會夭折或變成醜老鴨,鮮少蛻變成天鵝。

 

               許多朋友也是如此,在花費不多且不會有什麼風險的旅行,只想從眾地看金閣寺、到銀座逛街、吃一蘭拉麵、買香蕉戀人三兄弟,卻不願意做一點點小小的功課或冒一點無傷大雅的險去多方嘗試,卻把冒險犯難的精神花在投資上。

 

                 窩在舒適圈或同溫層的人生態度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我可不要連旅行時挑個甜點零嘴都遵循從眾心理,對選擇甜點伴手禮我可是相當堅持,寧可空手而回也不想隨便買個連台灣超商都可以買得到的「國際連鎖甜點」。

 

                位於金澤武家屋敷跡的老街,有間金澤的和果子百年老舖「村上」(創於明治44年、1911),它的甜點相當特別,主力商品稱之「ふくさ餅」,照字面翻譯是「用縐摺紙包裝的餅」,其實就是以求肥餡當內餡的餅,求肥餡是日本獨特的甜點原料,口感比麻糬更有彈性,有點類似台灣的湯圓,但因為原料是糯米,咬起來比較不黏牙。

 DSC09097.JPG

DSC09099.JPG  

 

                DSC09101.JPG

 

fukusa.jpg

黒糖ふくさ餅

 

kakiho_image.png

垣穂(黒胡麻)ふくさ餅

 

 

kakiho_kin_image  

垣穂(金胡麻)ふくさ餅

 

                  加入不同的材料就產生不同的ふくさ餅,我比較推薦黒糖ふくさ餅、垣穂(黒胡麻)垣穂(金胡麻)這三款,尤其是金胡麻,為什麼有金色胡麻呢?那是因為添加了金澤名物-食用金箔。

 

              至於ふくさ餅以外的甜點,我就不推薦了,反正都是那種到處看得到的紅豆餡料、羊羹之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