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富山県水墨美術館-人情味的水墨

 IMG_1651.JPG  

    位於北陸的富山,是我個人最喜歡的日本城市,富而好禮,步調適中不急不徐,大多數到富山旅遊會去立山黑部與合掌村,能撥空安排富山市區的行程者已經相當稀少,更別說造訪這座「富山県水墨美術館」。來這座美術館之後,更讓我對富山的喜愛度加倍了。

 IMG_1564.JPG

 

IMG_1570.JPG IMG_1571.JPG

 

 

IMG_1575.JPG  

   旅程中難免會有大失所望的名所,但偶爾也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前者如金澤的二十一世紀美術館與兼六園,響亮的名氣、過於人工的鑿痕、以及擠死人不償命的人潮。反之有些地點,事先並不抱著任何期待,卻意外地給自己滿滿的旅行樂趣。我選了非假日的早上外加雨天的時間點來這座美術館,除了我以外,只有館外的池塘邊的小白鶴相陪。逛美術館別被建築師的名氣與頭銜唬住,這座冷門且低調的美術館,散發出一股脫俗的外貌,不搞前衛實驗性設計,只是古樸地呈現日本應有禪味、庭園、親切的服務人員。

 IMG_1590.JPG

IMG_1592.JPG

 

IMG_1599.JPG

 

IMG_1608.JPG

 

IMG_1615.JPG  

   這是座日本唯一收藏水墨畫的展館,日本的水墨畫直至 16 世紀江戶時代為止,大多是承襲了中國繪畫、或是受其發展而影響,然而平安時期中卻發展出另一支專屬日本的原創水墨繪畫,這種繪畫表現了日式的審美概念、以較為鮮豔的色彩描繪了日本的生活風俗以及民間故事,例如我們所熟悉的「源氏物語繪卷」便是一例。雖然不具現代感,水墨畫卻有其他繪畫所沒有的文學性與鋪陳意境,水墨畫大致有三種:一是花鳥畫,其二是山水畫,其三是人物畫。由其是山水畫,山水畫的基本功並不在臨摹外形,而是在表現風景以外的精神世界。

 IMG_1623.JPG

 

IMG_1632.JPG

 

IMG_1634.JPG

 

IMG_1639.JPG  

這座館收藏了許多日本近代具代表性的水墨畫家的作品,如富岡鉄斎、竹内栖鳳、横山大観、菱田春草、小林古径、入江波光、堂本印象、横山操、加山又造…等等。特別是竹內栖鳳,他赴歐學習西洋繪畫,是最早致力於將西洋文化融入日本水墨畫的代表人物,讓日本的水墨畫從此脫支那入歐。此外,像橫山大觀、下村觀光、菱田春草等畫家開始嘗試以各種實驗性的新表現手法創作,他們大膽的將傳統水墨畫強烈的線條虛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抒情、浪漫的筆調,使得他們的作品初見時產生一股朦朧、模糊不明的氛圍。

 IMG_1642.JPG

竹内栖鳳的「山林幽致」.JPG

 

富岡鉄斎四暢図.JPG  

最讓我難忘的是館方服務人員,相對於二十一世紀美術館人員的肅殺模樣,成了明顯的對比,我抵達美術館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十分,句離開館還有二十分鐘,館外突然傾盆大雨,館方體貼地讓我提早二十分鐘入場以免淋雨並奉上一杯熱茶,由於我是獨自造訪,櫃檯服務人員還主動提出要幫我拍照,還熱心地指引我拍照的最佳角度。

 IMG_1651.JPG  

富山是日本最富有的縣份,比起其他都市,富山邁入富庶的時間更早,相對於東京大阪,富山已經超越她們成為富而好禮且重視美學的城市,從水墨美術館、玻璃美術館可以看出這座城市的水準。

 

如果要我選擇到日本長住的都市,富山絕對是我的唯一。

 

館方資訊:

1、開館時間:9:30~18:00

2、每週一休館

3、票價:成人200日圓、大學生(需提示證件)160日圓、以下免費

 

交通資訊:
在富山車站搭地面電車「大学前行」班車,在「富山トヨペット本社前(五福末広町)」下車,下車後徒歩約10分鐘。 

 

 IMG_1654.JPG IMG_1655.JPG IMG_1656.JPG 交通.png  

美術館簡述:

位置:市區

 

交通便利性:高等

 

附近順遊點:無

 

美術館屬性:庭園式

 

人潮:低等

 

重要館藏:竹内栖鳳的「山林幽致」、富岡鉄斎四暢図

 

綜合評價: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