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食安問題一直為人所垢病,我們除了抵制食品(化工)大廠之外,對於蔬果、魚、肉等食材如何選擇,雖然報章雜誌都不時有報導提醒,但卻是片斷不全居多,難得有一本能整體性的讓人知道如何挑選食材。直到翻到了《挑新鮮!魚肉蔬菜 vs. 不買 一目瞭然圖鑑》這本書,才讓我有完整的、全新的認識。

 

(以上純屬作文的廢言)

 

會想讀這本書其實是因為我是個饕客與書蟲,既然愛吃又愛書,當然得知道怎麼吃才好吃、吃好與吃對,所以這種有圖有真相的圖鑑,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

 

一般人想到食材總是先入為主覺得題目硬梆梆的,但這是本有趣的書,它的日語原文書名是《日本の魚・肉・野菜 目利きが買うVS.買わない一目瞭然図鑑》,書名就寫出了重點–一目瞭然而且全彩印刷。

 

以魚與蝦來說,書中就邀請了東京著名漁市–築地市場的達人來教大家怎麼選。套句鄉民的話:「有圖有真相。」以鮭魚而言,左右兩邊各放一張新鮮與不新鮮的彩色鮭魚圖片對照,再附上淺顯易懂的文字解說,果真一目瞭然。甚至超市已切好分裝的盒裝生魚片,哪盒新鮮、哪盒不新鮮,也是左右各一張圖教讀者比對,有好圖有真相。

 

野生明蝦、養殖明蝦、草蝦三張彩圖放在一起,配上文字,我馬上明白花紋較深、顏色最紅豔的是野生的、養殖的顏色較淺,但味道與野生的相同,至於草蝦幾乎淺灰色的,吃起來也沒有明蝦的鮮甘味道。

 

日本一尾批發價至少120-150元台幣的養殖明蝦(野生明蝦200-400元台幣),在台灣一般日式連鎖餐廳的炸明蝦套餐2-3尾卻只賣350-400元台幣,再怎麼大量進量壓低成本或有特別的料源,我也不相信炸明蝦套餐用的是真明蝦。

 

寫到這裡其實樓要歪了,因為我對書中最有印象的竟然是「記住!春季點鮪魚是不識風雅」「學行家依季節點菜」、第109頁「春季食用的壽司材料圖鑑」、第107頁「春夏的壽司材料當令月曆」。直接拿著書在壽司店按圖點餐,讀、學、吃三合一,豈不暢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