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百年老舖:發現老店中的祖傳祕技、經營哲學、生活理念,深入京都人食衣住的根源

 

 

作者:京都16家老鋪經營者口述或撰寫

 

「傳統」是吸引觀光的最佳利器,更是一門最穩當的生意,提到傳統,不得不把眼光放在京都這座古老城市,近年來遊歷更多國家更多城市之後,慢慢地體會到京都其實是個不簡單的都市,京都到處有故事,每一磚瓦每一屋簷都有訴說不盡的歷史與人文。

  

京都面積不大,但千百年歷史所傳承的心理面積確是大得驚人,多次到京都旅遊,我總是把目光集中在古蹟、神社等觀光名所,或頂多鑽進小巷弄尋找京都美食,但往往忽略了許多老舖,像本書介紹的位於二条通的製作薰香的「松榮堂」、位於址園日本少數僅存的雜貨百年老舖「幾岡屋」,以及京都到處都可以看到的「京漬物西利」分店,每每從自己眼前經過,卻未曾想要好好地探究一番。

 

每個老舖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探索不完的傳承,以及讓人玩味不已的傳統堅持,我個人最喜歡的蕎麥麵店「本家 尾張屋本店」,其第十五代社長稻岡傳左衛門的文章也收錄於本書,我看到他對美味料理的執著,連桿蕎麥麵粉的水都有整套接近頑固的取水與殺菌程序,該店為了水質與高湯的嚴格要求,放棄了到東京開店賺大錢,連當初在京都高島屋百貨開分店時,竟然都要求高島屋能夠提供井水,否則寧願放棄展店。

 

 讀了本書才知道原來觀光客口耳相傳的朝拜甜點名店「茶寮都路里」居然是百年茶葉老店「祇園辻利」的關係企業,而「祇園辻利」曾經在1899年來到台灣開店過。

 

譬如觀光客常去的西陣織,絕大多數的印象只停留在漂亮的模特兒穿著傳統和服在台上走秀,來去的旅人匆匆忙忙地在紀念品買條娟絲紋布領巾或手帕,卻沒有機會也不曾想過到老店鋪內細細品嘗手工織物,更別說從中領略傳承數百年的直人精神。

 

譬如位於京都文化博物館旁邊,我曾經上門買過和三盆砂糖和果子的「龜末廣」,看了本書後,我才後悔為什麼當初造訪時沒有事先好好做足功課,直到看了本書之後,才領略到和果子的歷史與博大精深,才約略懂得如何用心口鼻眼耳等五趕去品嘗這種傳統日本甜點。

 

下次拜訪京都,我決定一一造訪本書所介紹的京都16家老店鋪,從中去認識那個自以為很瞭解的京都,京都很深,京都很迷人,每個轉角每個巷弄都有故事,京都的美和京都的深邃,可以從這些老舖去重新認識。

 

喜歡京都深度旅行的讀者,本書萬萬不可錯過,本書絕非那些浮光掠影的旅遊或購物指南,透過事先對老舖的介紹,到了京都再去實地慢慢品嘗玩味,肯定可以安排一趟精緻的深度旅行。

評:四顆星

 

沒有評為五顆星的原因是:如果本書能多收錄一些照片以及店鋪資訊的話就更完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