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作者:森見登美彥

        這本書的中譯本在09年9月在台灣出版,不論是書商的文案、網路與通路的宣傳、作家與本書的來頭甚至銷售成績,都相當的驚人,先看看本書的來歷:「第20屆山本周五郎獎」、「日本書店大獎第2名」、「達文西雜誌讀者票選最愛小說第1名」、「2009年上半年度最多人閱讀的小說」,森見登美彥被形容是日本目前最炙手可熱、最受讀者喜愛的新銳作家!並且與萬城目學並稱「京大雙璧」。

        我之所以會買入這本書完全是他與「萬城目學」並列京都大學兩大新銳文學作家,畢竟萬城目學所著的「鹿男」與「鴨川荷爾摩」實在是讓我讀起來滿腔熱血並充滿著閱讀的樂趣,加上網路上書評的一面倒好評,對我這種兼具酷愛日本新文學的書虫和對京都有股濃到化不開的偏執愛好者,實在是沒有理由拒絕這本書。

        直接寫出個人對本書的看法會不會太直接呢?因為我實在是讀不出這本書的旨趣所在,當然作者的想像力相當豐富,如不找到當年一見鍾情之前絕不換內褲的內褲大頭目,一堆為了獲得絕版古書不惜賭上生命去吃那種「吃到死為止」的麻辣鍋,半夜會在先斗町突襲路人並搶走對方褲子的怪咖,以及住在華麗三層電車上的放高利貸的怪黑道老人「李白」,一群喜歡看春宮畫的「閨房調查團」…..加上一個就讀京都大學苦戀學妹的宅男,熱熱鬧鬧地組合出故事的主軸---宅男追女狂想曲。

        沒錯!想像力對於以一本小說特別是奇幻小說而言是相當重要,但我總認為想像力的發揮一定要和故事主軸與主角要有很強的連結,讀起來才有趣味性,否則乾脆改成短篇的搞笑卡通說不定比較合適;此外,作者試圖把許多京都在地的事物和他所編出來的異想世界做文字與故事的串連,但在我讀起來,有些地方有些牽強或者也可以說成「只為kuso而kuso」,特別是第三篇「方便主義者如是說」中的學園祭裡的「乖僻王」這段戲中戲,雖然看得出是作者要藉由這個戲中戲把男女主角和一干怪事怪咖做個總收尾,只是劇情的安排顯得特別零亂;最後一篇「魔感冒戀愛感冒」似乎想要走到「傷感文藝」文風路線,只是那些出場人物已經都已經被定位成怪咖,作者想要把一干子主配角拉回正常世界的企圖,顯得找不到施力點。

       話雖如此,這本書還是有些可讀之處,如作者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把宅男學長苦戀學妹所經歷的一場「追女奇遇記」,還有不能不否認作者的文字有股說不出的穿透魔力….所以本書倒也有許多值得一讀之處,只是若要把這本書與萬城目學的「鹿男」與「鴨川荷爾摩」相比的話,那我還是只能說本書的「精彩有餘但深度不足」,本書沒有「鹿男」與「鴨川荷爾摩」對奈良與京都的人文史地的深刻考究,也不像萬城目學把「現代魔法元素」結合「大和崇古精神」地那麼精緻。

        這恐怕是本書唯一一篇「略為批判」的書評,閱讀本乃主觀之情感投射,在書本之前人人平等,若有冒犯喜歡這本書的書迷,或者我的論點有所謬誤,也多請海涵,但是即便如此,我個人仍然是期待森見登美彥的另外幾本書如「太陽之塔」、「有頂天家族」、「狐狸的故事」…中譯本的推出,我依舊會在第一時間收藏並閱讀之。

        評:三顆星。

     我的星星標準
    六顆星:此生最愛看的十本書,目前我只找到五本,六星級書本足以傳世
    五顆星:請立刻排除萬難,趕快找來閱讀,

    四顆星:一旦你一有空還是值得一看
    三點半顆星:不是太優,但是對於作者還保留一點期待

    三顆星:普通啦,

    兩顆星:請務必不要閱讀並請大家把這本書的爛轉答出去,能夠救一人算一人
    一顆星:這個作家也請你退出文檀了
    零顆星:我還能說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