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直很羨慕美國佬的美元儲備貨幣的地位,畢竟可以開印鈔機印鈔票拿來跟各國買東西,也不需擔心通貨膨脹,因為印出來的鈔票流通到境外,通膨由全世界幫忙承擔,這種國際準備貨幣的鑄幣權為美國帶來諸多好處,甚至協助美國得以透過QE度過金融風融風暴後的泥潦,這確實相當值得中國主政者眼紅。

所以中國這幾年一直處心積慮在推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境外交易,並試圖建立類似境外美元的境外人民幣體系。不過與其說現今美元的地位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布萊頓森林協議所建立的美原本位制度所致,倒不如說油元體系的建立,也就是國際石油交易必需以美金進行買賣,才是美元至今仍能毅力不搖的主要因素

買原油是吧? 蛤,人民幣? 不好意思,小店只收美金,請您換個美金再來吧!這就是眼下國際原油交易的現況。原油的重要性有多高不言可喻,不僅僅是做為燃料用的汽油,舉凡塑化相關產品都來自原油,涵蓋層面廣及所有人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原油如此重要,自然購買原油的必需品-美金,也就被賦予了同等的重要性。

講到油元體系就不能不提提尼克森,雖然尼克森在美國人心目中臭名昭彰,水門案不但堪稱政客奧步的不朽典範,也是美國政治史上不可抹去的汙點,不過,老美現在可以享受美元印鈔機帶來的好處可卻得好好感謝尼克森他老人家,因為當年尼克森派季辛吉去到沙烏地阿拉伯跟邵德皇室做了個交易。

交易內容是這樣的,老美承諾全力維繫沙烏地阿拉伯紹德皇室的統治基礎,有人想打你? 老子提供武器給你,武器不會用? 老子直接派兵保護你,幫妳端掉他;做為交換,沙烏地以後買賣石油都要用美元結算,賣油賺的錢,就多來買買我美國佬發行的債券。

這對雙方而言是都是筆划算的交易。對沙烏地的紹德皇室來講,權力基礎有了保障,從此不需要在懼怕國內的反動份子,也不用再為隔壁什葉派伊朗這個惡鄰居擔心受怕;對美國來講,這則是為日後的油元體系打下了穩固的基礎,老大哥沙烏地都說買賣原油只收美金了,旁邊的小老弟們焉有不跟風的道理

油元體系成為幾十年下來境外美元日益盛行的原因,誰都需要石油,想買油就需要美元,人民幣? 歐元? 日元? 拍謝,小店不收喔

講回中國,這幾年中國大力推行人民幣的國際交易,確實也有成效,不過,如果石油交易不能用人民幣計價買賣,就搓不到老美的痛處,中國夢想人民幣取代美元的夢想,就只能跟三環三線一樣,在夢中實現。(曾經想搓而且真的搓到老美痛處的是伊拉克,所以小布希很快就用武力端掉海珊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中國戮力推動人民幣的境外交易體系的同時,也並非沒有副作用,中國在某個程度上必須犧牲自身對人民幣的控制權,畢竟,無論再怎麼管制,境內人民幣和境外人民幣也不可能完全脫鉤,一旦價差大到某個程度,就一定會有人鋌而走險進行套利,這是人性。

就像不管美國政府再怎麼掃,不管墨西哥政府再怎麼對毒梟進行斬首行動,這毒品嘛,還是一樣源源不決地從墨西哥流進美國,利潤之所在不是殺幾個毒梟可以解決的,只要高額的利潤在,殺了一個毒梟自然會有下一個頂上來,正所謂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是唄?

以目前來看,人民幣國際化政策的結果,很可能讓中國賠了夫人又折兵,既得不到他想要的東西:老美的印鈔鑄幣權,反過來,加入SDR和美聯儲升息卻很可能造成套利資金抽水,RMB貶值、當初去境外借美金換成人民幣匯回國內的企業哭哭,公司、建商倒閉等這些問題,可能會讓中國在未來一年相當頭痛

等等,等等,中國不是還有亞投行、一帶一路嗎?焉知人家手裡這兩張不是倚天不出誰與爭鋒的王牌阿?

下圖是中國一帶一路的示意圖:

一帶一路-1024x768  

一帶一路主要有兩條(海上那條我就先不論述),其一是蓋條鐵路穿過土耳其(或其他中亞國家)直通歐洲,以後賣東西過去方便,其二是蓋條鐵路直通南亞出海口,以後跟中東買油方便。

ㄟ~在地圖上畫條線過去是很easy啦,可真要蓋過去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先說近的,俄羅斯也有條天然氣管線經由烏克蘭直通歐洲,但去年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與矛盾至今難解(詳註一),中亞及南亞國家怎麼也得得撥撥算盤,看看這筆交易划算不划算,雖說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僵局有其歷史背景,可中國天朝與周遭國家似乎也不乏心結呀。

再說遠的,當年(忘了是哪年惹)埃及把蘇依士運河收歸國有時,惹惱了英國佬和法國佬,立馬打了過來,然後又來了個以色列跟在後面補刀,搞得埃及雞毛鴨血的,所以,週遭國家怎麼也得想想,哪天我們跟天朝不好了,吵架了,我把你穿過我家的鐵路封收來了,你天朝會不會派天兵天將過來打我阿

這些都是問題

並不是說一帶一路註定失敗,而是地緣政治有其複雜性,從示意圖來看,我總感覺一帶一路是以中國利益為核心所擘畫出來的藍圖,未必與周遭國家的利益相互契合,加上中國與週遭國家的關係也稱不上好,如何說服周遭國家跟著中國的藍圖走,可能也是一大難題,就算能成,恐怕進展速度也會相當緩慢,畢竟建立信任也是相當需要時間的。

但是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卻是立即的,產能過剩,煉銅煉鐵煉一堆卻不知道賣哪去(所以才叫你們這些週遭國家跟我家開的亞投行借錢,然後買我家煉的鐵在你家蓋條鐵路,讓我家的貨可以穿過你家運到他家ㄇㄟ)

製造業走到瓶頸,低廉的勞動力曾經是中國相當大的競爭力,但這種競爭力不可能持續存在,除非這個國家的勞工願意永遠 stay in poor,加上汙染承載力也已經瀕臨極限,老路可能很難在走下去了

巴拉巴拉寫一堆,我想說的除了提醒大家在2016年對人民幣及中概股抱持戒慎恐懼之心外,同時,或許大家也可以在腦海中思索,中國製造業失速與人民幣貶值,會如何形塑出未來的財富重分配,以及對未來的台灣有何影響

這篇文章是我和朋友用EMAIL討論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時所寫的,所以用字遣詞比較口語,請見諒

註一: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政治、歷史背景可以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在此不加以贅述,經濟上,烏克蘭相當仰賴俄羅斯供應的天然氣,而俄羅斯也透過經由烏克蘭的管線將天然氣輸到西歐,兩者互有依賴,俄羅斯想以天然氣威脅烏克蘭,烏克蘭則乾脆在俄羅斯通過烏克蘭的管線上鑿個洞,引氣來用,雙方糾紛相當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