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是透過本部落格連上博客來網路購買之所有商品(不限定本書),我會從博客來獲得售價4%的回饋金。

 

 

《邊境台商》究竟是怎麼樣的一本書

Q1:一共576頁、37萬多字,讀起來會不會很辛苦

A:根據已經事先讀過的大約20個讀者說,讀起來簡直是行雲流水喻罷不能,完全沒有長篇小說的艱澀,能撐過第一頁就能夠一口氣看完

 

Q2:如果沒有讀過黃國華先前的小說《內線國度》、《金控迷霧》、《潘朵拉商人》,會不會有故事連貫性的問題?

A:雖然部分角色選用先前作品出現的人物,但本書的獨立性可說是100%,就算不曾讀過以前的作品,也沒有什麼障礙。

 

Q3:這本書到底是不是財經小說?財金專業門檻會不會很高?

A:雖然故事的主角們大多是商人,但本書的財經門檻相當低,只要具備國中的公民與道德的基本知識,應該都讀得懂。

 

Q4:那麼這本書到底是什麼類型的小說?

A:綜合了歷史、人性、推理與商業題材,很難把邊境台商歸類在什麼範圍內。

 

Q5《邊境台商》的歷史時空背景會不會造成閱讀的隔閡?

A:這本書有超過60%以上的篇幅是在現代的東京、基隆與中國,並非一本100%的歷史小說,我寧可說本書是一本現代上班族到異國打拼的小說。

 

Q6:本書封面看起來很滄桑,讀起來會不會很沉重?

A:除了第二部背景在1930年代的國共內戰中國的那段故事外,故事的起承轉合並沒有太多沉重與悲傷的情節,就好像天龍八部,雖然有喬峰那段悲苦故事,但讀起來卻不會讓讀者窒礙難讀。

 

Q7:本書定位為大河小說,文字與寫法會不會太老派?

A:完全不會,我不會刻意去咬文嚼字,在現代背景的篇幅中還刻意保留網路作家的KUSO寫法,甚至還安排了鬼魂的角色。

 

Q8:長達37萬多字橫跨四代八十年的故事,人物會不會過於繁雜?

A:本書出廠得主配角包括反派與龍套,沒有超過50個,主角只有兩個:黃生廣與葉國強兩組孫,以兩個主角為故事主軸線,其他角色通通圍繞在兩個主角身邊,讀起來相對簡單。

 

Q9:除了時代感以外,這本書還有什麼值得一看的亮點?

A:很多啊!譬如司法迫害、金融遊戲、被坑騙的台商、在東京工作的孤寂台商、家族秘密、台日中的社會文化差異、資本主的貪婪行徑...等等。

 

Q10:除了比較嚴肅的話題外,這本書有沒有關於愛情感情的橋段?

A:我以往的小說比較少去處理感情,但這本小說中對於各種感情倒是比較有所著墨,譬如重逢的愛情、不同階級之間的畸戀、速食的一夜情、同性之間戀情、有結局的愛情、沒有結局的愛情、該得而未得的愛情、不該得卻硬被送作堆的愛情.....等等。

 

Q11:除了主角以外,哪些角色是比較特殊?

當然,這個問題見仁見智,我比較喜歡重要配角小賀(海叔),有了小賀的串場讓本書的故事充滿了驚喜與魔幻,增添了故事的精彩度。

  

Q12:這本書和其他書最大的不同點在哪裡?

A:本書分為四大段落,第一段落東京北千住私募基金類似商戰與上班族小說,第二段落江西于都彈棉匠比較像戰爭與間諜小說,第三段落基隆棉花大王則是力史小說,第四段中國金融大玩家卻又偏向冒險與推理小說。四個段落寫作風格截然不同,說不定有讀者會誤以為本書是由四個不同作家共同完成的呢!

 

Q13:這本書會不會有政治上的意識形態?

A:我必須誠實地說有,意識型態並非負面名詞,所謂意識型態是對社會對人生的一種價值選擇,本書盡可能重現真實的史實,我是個有血有肉有靈魂的創作者,我喜歡的,我控訴的,我唾棄的,我嚮往的....當然都會出現在文字裡頭,藉由文字與故事闡述自我價值觀以及對這個世界的詮釋角度。畢竟一本書無法討好所有的人,是吧?

 

Q14:閱讀這本書需要具備深厚的歷史、社會與經濟的知識嗎?

A:當然不需要,本書在知識上的含金量很高,我盡可能地蒐集比較正確的史料,盡可能地說明不同時空的差異性,但讀者並不需要全部照單全收,大家可以保留自己的好惡,無須接受我的觀點。

 

Q15:為什麼這本書沒友作者自序?

A大部分的書,作者都會寫段自序來談談書本或創作,但我不想寫在書上,理由只有一個,整本三十七萬多字已經把我全部的想法都寫進去了,不應該再畫蛇添足干擾讀者的閱讀。

 

Q16:為什麼用棉花來串起百年故事?

A:我的外祖父是個棉被師傅,我從小在棉被工廠倉庫與商店長大,對棉被自然有著深刻的印象與感情,所以我選擇用自己外工作為前半段故事的主角,當然,加油添醋是多所難免。

 

Q17:剩下的問題就留待讀者發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