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幽靈(奈斯博作品集8

 

幽靈(奈斯博作品集8)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我已經介紹了七本奈斯博的作品,本書《幽靈》已經是第八本,應該不必再多贅述來自挪威的冷硬派推理作家奈斯博了。

 

這本書很明顯的有作者向挪威劇作家易卜生致敬之意,易卜生曾經寫過一本同名的《幽靈》劇作,對中產階級的道德觀做出強烈批判,並探討遺傳與原罪對後代的影響。奈斯博的同名作品幽靈》,也同樣圍繞在父子遺傳基因之間,也同樣批判了醜陋的主流道德觀。

 

容我作個文抄公,奈斯博作品多以警探哈利當主角,單單哈利系列就有下列作品,如果尚未接觸過奈斯博的讀者,建議依照出版順序閱讀之:

1、蝙蝠人(繁體中文版尚未出版)

2、蟑螂(繁體中文版尚未出版)

3知更鳥的賭注         ☆☆☆☆☆

4復仇女神的懲罰  ☆☆☆

5魔鬼的法則                 ☆☆☆☆☆

6救贖者                                 ☆☆☆☆☆

7雪人                                          ☆☆☆☆☆

8獵豹                                         ☆☆☆☆☆

9幽靈                                          ☆☆☆

10、警察

註:後面的星號是我的評價、《警察》一書我尚未閱讀

 

這本幽靈》若和其他推理作者相比較,絕對屬於上乘之作,但如果和奈斯博其它作品相較,則稍微訊色一些,先講負評的論點:

 

一、哈利角色卡通化

沒錯,哈利依舊維持衰尾、苦多於樂與頹廢放蕩的形象,但本書幾次哈利遇到劫難,逢凶化吉的程度已經到了卡通的等級,打不死是小說主角的必備方程式,但本書的哈利已經到了開外掛的境界。

 

二、故事主架構不大  但細節過於繁瑣

其實本書的故事很簡單,哈利聽到養子涉嫌販毒殺人,原本已經到香港自我放逐的他急忙趕回挪威營救,因此破獲了販毒集團的首腦(?),而這個販毒集團千扯到政界、景界甚至航空公司機師等,故事架構簡單,但枝枝節節無關的敘述、與自我呢喃實在很多。

 

三、處理內心戲的生疏

這本幽靈》是作者首度大篇幅處理內心情感的作品,以前的作品雖然多少碰觸到內心戲,但像本書幾乎以內心戲當故事軸心倒是第一次,哈利的感情觀,哈利與養子之間的父子情節,兇嫌與其兒子之間….奈思博嘗試了大量篇幅去慢慢地鋪陳,但我認為稍顯生疏,畢竟寫習慣冷硬、陽剛與緊湊結構的推理作者,還不太會駕馭內心戲。

 

四、故事斷尾

很明顯的,本書似乎必須得搭配下一本《警察》才能一窺結局,當然這不是很致命的缺點,但還是必須提醒讀者最好是兩本一起看,才不會有隔靴搔癢的遺憾。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