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魔像與精靈

 

 

作者:海琳‧維克

 

              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魔幻寫實小說,既然是魔幻,那就是裡頭的男女主角會飛天會鑽地,打不死打不爛,還擁有一切人類沒有但卻很想擁有的神奇力量,如猜透別人心思。既然是寫實,那當然無須虛構一個想像中的世界,反正把魔人超人搬到活生生的現實世界就可,為了讓魔幻更有寫實性,小說的地點就擺在紐約,夠寫實了吧!反正紐約有寫不完的題材,單單描寫曼哈頓與布魯克林的街景,就可以讓小說家多寫一兩百來騙稿費,不!來布局醞釀。

 

               兩個魔人分別是魔像與精靈,魔像本來只是一座陶土捏的人像,一個具有魔法的宗教狂熱老頭,具有創造人類的魔力,有一天他接受一個性變態的男子的委託,希望幫他塑造一個真人的性愛娃娃,沒想到竟然可以作出來,性變態男帶著魔像(其實就是那尊活的性愛娃娃)從歐洲漂洋過海到紐約,沒想到那變態男竟然在船上就掛掉了,別誤會絕非噴精虛脫而死,否則本書就會變成一本SM的經典巨作了。

 

              沒有主人的魔像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下船到紐約,但既然是魔像,她的天性就是服從主人,但到了茫茫人海的紐約,又沒有主人可以給她任何指令,她只好亂跑亂串跑到一家麵包店打工,隱藏自己魔像的身分。

 

               另一個魔人是精靈,看過阿拉丁神燈的故事都會產生似曾相識的感覺,一個至少活了幾千年精靈由於中了壞巫司的詭計,靈魂被鎖在一只銅瓶上頭上千年,一千年後這只銅瓶輾轉被帶到紐約的阿拉伯社區中,一個銅匠不小心喚醒了精靈,於是精靈又在現代紐約復活了。

 

              但說也奇怪,魔像與精靈兩人都具有神奇的魔力,到了紐約好像龜孫一樣,一個被銅匠當成免費苦力,一個被麵包店老闆當成廉價勞工,這是不是說明了紐約才是全世界最可怕的地方,就算具有種種超能力也只能低調躲藏過生活。

 

              魔像雖然是巫師根據魔法塑造出來的假女人,但一到紐約卻立刻變得和多數紐約女人一樣的多愁善感、歇斯的裡,而具有看透一切且擁有超能力的精靈也變得和紐約男人一樣的好色到處留情,我不知到作者的用意與企圖,但在我看來,紐約是個大融爐還真沒錯,連不是人的魔人都可以在短短時間內被馴化成紐約人。

 

              故事的發展其實很八卦,精靈與銅像終於遇到了,好像兩個犯了同一個案子的逃犯,終於可以找到一個可以傾吐內心秘密的人,男的喜歡上別人,女的也喜歡上別人,但別人都不知道他們原來不是人,於是就很痛苦很痛苦,因為很痛苦,所以必須學紐約人幹些都市人才會作的傻事,傻事幹多了自然就會露餡。

 

              她們有個共同的敵人,也就是塑造魔像的那個宗教狂熱變態老頭從歐洲趕過來,打算消滅精靈與銅像,故事自然就在老頭、精靈與銅像的生生世世之間的恩怨打轉,反正就是彼此之間有牽扯不完的千年仇恨,一種我們看起來很無聊他們卻可以恨上幾千年的事情,就好像某個人找上我報仇,理由是他一千多前的前世是被一千多年前世的我給殺害的那種仇,與國共恩怨帶到八九十年後的台灣,要我們這些不相干的人幫那些大部分都已經葛屁的人報仇一樣的荒謬。

 

               故事說穿了就不好看,不說穿才會精采,不是嗎?作者擅長用冗長但又不得不承認其優美的文字來訴說這一個其實可以濃縮二分之一的故事,但如果真的如我所願,把這個故事濃縮了,就失去了閱讀的可看性,總的來說,這個故事夠扯淡,可以把扯蛋的故事說得有些淒美,還順便可以當文字導遊替大家導覽一下曼哈頓。兩個魔人落腳之處在紐約的小敘利亞區,不過實際上的紐約似乎並沒有這個移民區,一些文學導讀告訴我說這個故事具有描繪移民底層社會的意味,既然那些權威導讀者如此說,我也只好相信了,反正我也沒真的去過什麼紐約的小敘利亞區,曼哈頓對我而言只不過是曾經短暫停留五天,天天在路邊吃餐車的熱狗漢堡以及逛第五大街而已。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