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聽到電鈴召喚的明悉子彷彿被什麼東西電到一樣回過神後道:「你別誤會,我還沒準備好。」留下這句話後便匆匆爬上二樓

 

    葉國強覺得喉嚨好像被什麼東西卡住了,一時語塞,只能沉默地站在房門口,他早已厭倦了在自己的人生中老是陷入這種貓捉老鼠欲擒故縱的遊戲,不告而別連個說法也沒留下來的感情,或者自己只不過是身邊來來往往的女人的備胎遊戲,不過只是女人們訴苦的心情垃圾桶,也或者只是女人們南來北往的短暫休息站,葉國強吐了一口氣轉身回到房間提起還沒攤開的行李箱,打開手機查了一下最後一班開往機場的班車,心想乾脆在機場候機室睡上一覺,明天一大早趕上飛往中國的第一班飛機,讓煩悶瑣脆的新工作埋葬這一切。

 

     提著行李箱不想讓滾輪發出聲音,葉國強躡手躡腳走到門口打開鐵門,不甘與不捨用一種最後巡禮的心情的回頭望了一眼,只見明悉子匆匆跑下樓來,對著葉國強大喊:「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打定主意把心一橫的葉國強苦笑著:「既然妳已經嫁人了,要聊天以後多的是機會,黃明悉!」

 

 

 

          聽到葉國強講出黃明悉三個字,明悉子愣了許久勉強迸出:「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

 

 

 

        「你已經把名字從淺野明悉子改成黃明悉,我沒說錯吧!」 葉國強從門口的衣帽架取下防風外套披在身上,嘆了口氣揮了揮手,頭也不回地邁出大門,突然間門口出現一條身影,嚇了一跳的葉國強仔細一看。

 

 

     「又是你這條裝神弄鬼的小賀!滾開!」 葉國強不太想理會這尊自稱是棉神也自稱是小賀的孤魂野鬼,但祂卻伸開雙手阻擋葉國強離去,氣沖沖的模樣還挺嚇人的,要不是葉國強早就認定眼前的棉神完全只是自己的幻覺,換成別人說部定會被嚇得心臟病發。

 

   「小強!我要你留下來聽我講完故事,只要聽我講完故事,你隨時可以走,只要你聽完故事,小賀就不會再來纏著你。」 葉國強聽到背後傳來一道虛弱微小的聲音,回頭一看,原來是坐著輪椅的二重羽子老奶奶。

 

        「妳也知道小賀?」葉國強嚇了一跳。

            老奶奶點了點頭:「我不只知道,我也知道他就在你的面前,他是不是左臉頰鼻子下面有顆很大的痣,顴骨有點突出,有點像你們台北那位什麼P的市長。」

 

    這回輪到葉國強點頭如倒蒜,看起來這一切已經無法用心理幻覺來解釋了。

 

        「我身體很糟糕,沒有辦法離開床太久,也沒法在這吹風,小強,推我上樓去,讓我把故事講完,你想走想留等我講完再說吧。」

 

       「好!但是老奶奶請別再叫我小強!」 葉國強乖乖地放下行李推著輪椅走回大廳等候上樓的電梯。

 

          看見葉國強打算留下來後,明悉子酸溜溜的說著:「奶奶比我還有魅力啊!」

 

         「別小看我,想當年,小強的外公可是被我迷得團團轉呢!.....咳咳咳!」老奶奶想起往事笑了開來,只是身體太虛,笑起來上氣不接下氣。明悉子趕緊把大門關了起來,深秋的晚風其實相當寒冷,更何況這棟建築又坐落在空曠的公園旁邊。

 

       三人默默地回到二樓的病房,葉國強從輪椅上抱起虛弱的老奶奶身體上病床,明悉子熟練的將止痛藥的點滴接口插上老奶奶手上的靜脈注射管,隨著藥劑一點一滴地注入血管裡,老奶奶的精神似乎也漸漸恢復。

 

       「其實我奶奶剛剛是忍著很大的痛苦下樓去把你叫回來。」明悉子語氣有些埋怨。

 

         「別怪他.....一位農民、一畝棉田、一條泥路、一座村莊、一個希望。一位商人、一間店鋪、一條海路、一座城市、也是一個希望。不同的人從不同的地方來去另一個不同的地方,逃難的人、打拼的人、懷抱活下去希望的人、活不下去的人....幾十年在我的眼前來來去去。」 躺在床上的二重羽子喃喃自語起來。

 

   葉國強納悶地與明悉子對看了一眼。

 

    「小強!我還是繼續叫你小強吧小強這外號也沒什麼不好,我老了,時間也差不多了,講話開始有點不知所云,不管我講的故事對你有什麼啟示或幫助,你和明悉子一定得記住我送妳們的一段話:

        賞花語花切莫弄花,虛心無心不如用心。』」

 

     葉國強和明悉子兩個人心中琢磨品味著這段似懂非懂的話,好像觸到了些許內心深處的邊邊,各自是心裡打小鼓,不是太有譜。

 

    「對了!我剛剛講到哪裡?」

 

       「你說到令尊二重吉統為了挽救事業孤注一擲,坐船到汕頭.....

 

      「對了!是汕頭,十幾年前我的身體還沒生病前,我跟著旅行團去過那裡,想要尋找一些關於我的故事當中的點點滴滴和蛛絲馬跡,但你知道的,中國變化很大,我小時候聽過的一些事情的景點,大部分都和現實已經有了很大的落差。」

 

   老奶奶閉上了雙眼,葉國強知道她又要繼續把故事講下去了。

 

    P.S這個故事發展到這裡,我打算暫停十天,因為我會去汕頭實地採訪一番,去看看二重羽子告訴葉國強有關二重吉統在汕頭發生的遭遇的景點,讓這個故事有更鮮明的立體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