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東京B級美食

 東京B級美食 (上):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B級美食/主食/超值)

 

東京B級美食(下):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甜點/伴手禮)

 

 

作者:黃國華

 

               這篇是我八年來所寫的第996號書評,多年來替許多國內外作者推薦了許多佳作,但稍微略感遺憾的是,鮮少有人願意推薦自己的作品,為了彌補這個遺憾,乾脆自己來寫書評與讀後感。

 

             別人不推,我自己推。

 

              這本《東京B級美食》出版的時間是201312月,創作與採訪的時間約莫橫跨整個2013年,之所以會想寫美食旅遊書,起心動念有兩個,一是我曾經到日本北九州參觀過日本B 級美食大賽,而讓我有了想要報導與書寫的動力。第二個原因是在拙作《有日光的地方》一書中我曾經推薦了位於中禪寺湖旁邊的「淺井精肉店」,引起許多讀者的好奇甚至大老遠去造訪它,於是讓我深深感覺「吃飯在旅遊的重要性」,為了能夠幫忙讀者到日本旅遊時不再老是只吃一蘭拉麵或築地市場,於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採訪與編寫。

 

               寫美食和寫景點不一樣,其實大多數的餐廳都很難存活十年以上,推薦食物與餐廳的最大風險在於店家的存活,這本書已經出版一段期間,書中所介紹的43間餐廳或店家,很遺憾地已經有幾家已經倒閉關門,造成少數讀者大老遠跑到東京撲了個空,實在很抱歉,但這也是非戰之罪。有些店家的營業方式與時間也已經作了相當程度的調整,我必須很負責地在此將本書店家的最新資訊告訴讀者:

 

         一、已經倒閉的店

    「主食」那一本書的第76頁,「津山鐵板牛雜炒烏龍」已經關門歇業。

    「主食」那一本書的第232頁,「淺草敘敘苑」也已經關門。

    「甜點」那一本書的第60頁,「自由之丘英式下午茶」已經關門歇業。

 

         二、更改營業時間

    「主食」那一本書的第68頁,「沖繩料理首里製麵」的營業時間改成11:30~17:00,晚上不營業,公休日一樣是禮拜三。

 

          請讀者務必跟著更新!

 

              這本《東京B級美食》與後來更新的《京都B級美食》有兩個最大的不同點:

               一、本書除了餐飲旅遊資訊外,還有藉著品嘗美食或旅遊的過程抒發自己在職場上的人生觀。

               二、本書有相當篇幅在B級鄉土美食的介紹,京都那一本則完全以旅遊的實用角度來挑選店家。

 

               這也造成兩極化的評價,我的死忠讀友喜歡讀書中有關我在職場的種種遭遇與人生態度,覺得對他們有著相當程度的啟發;但新讀者(或單純的旅遊讀者)又覺得我好像廢話連篇有點湊篇幅之嫌。後來到了《京都B級美食》一書,我就不再書寫與旅遊美食無關的話題,但也有讀者感到若有所失,不如本書精彩。

 

              本書我採訪了許多「在東京吃得到的B級美食」店家,詳見主食那一本的第一篇,坦白說,這幾家B級美食店家是我採訪最用心也花最多心思撰寫,只是,讀者們似乎對這些鄉土美食比較沒有興趣,反倒是對生魚片飯、豬排飯、沾麵、拉麵、漢堡排等日本大眾主流食物比較感興趣,這應該是和每個人的主觀喜好以及旅遊深度多寡有關,幾間我感到十分具有日本鄉土代表性的店家,如深川丼(主食那本的56)以及青森八戶仙貝鍋(主食那本的第18),讀者的回響就相當冷淡。

 

              最讓我感到與讀者最不同的地方是,本書所報導的主食類店家中,我個人主觀上認為最好吃的是位於三軒茶屋的「來來來長崎強棒麵」,但讀者普遍對強棒麵已經有了難吃的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很難接受。

 

              此外我個人在甜點類方面,我最愛的其實甜點那本的第136頁的一元屋的最中與金鶚餅,但據我所知,許多讀者到東京依舊是偏好「香蕉戀人雷神三兄弟」等台灣知名品牌的伴手禮。

 

              本書出版一年多以來,我欣喜許多讀者和我交換他們到東京品嘗的經驗與心得,也許有些店家的口味不如人意,但飲食這檔事不折不扣是完全個人主觀好惡,如果讀者品嘗的經驗不如預期,也請海涵。

 

              除了美食的介紹外,這本書還有個特點「順遊景點」,我刻意挑選比較不知名的景點,畢竟台灣有許多東京通,台灣人到東京的旅遊經驗相當豐富,景點的選擇必須避開那些知名名勝,譬如這本書當中所提到的「貨幣博物館」、「向島百花園」、「麻布十番」、「神樂坂」、「谷根千」、「江之島電鐵」、「昭和公園」、「巢鴨老人街」、「目黑川」、「清澄庭園」、「根津神社」、「胡蘿蔔塔」、「深大寺」、「原美術館」.....等都是具有日式特色但鮮少觀光客的私房景點,就算把本書當成旅遊指南也不為過。

 

                這本書所帶給自己的全新創作與生活經驗,讓自己從囫圇吞棗的吃漢蛻變成美食家,本書最大的獲益者應該就是身為創作者的自己。也希望帶給有緣看過本書的讀者不一樣的旅遊視野,替自己安排一趟難忘又與眾不同的東京之旅。

 

評:讓大家去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