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數湯匙的賊THE BURGLAR WHO COUNTED THE SPOONS

 

 數湯匙的賊

作者: 勞倫斯.卜洛克

 

               讀者與作者之間還是得講緣份,讀了幾百推理小說其中也不乏各種類型的我,始終領略不到也不進去卜洛克的世界。

 

                勞倫斯.卜洛克的作品產量相當驚人,長短篇作品加起來將近百本,其中以三個系列最為知名,分別是殺手Keller、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雅賊(BurglarBernie我是先從殺手開始,之後讀了幾本史卡德系列,最近才著手雅賊系列。一開始以為是自己選書的問題,畢竟這種系列型態的作品,如果不是從第一本開始看,否則也得從最精彩的那一本開始看,不然真的會不得其門而入。

 

               出版於2013年的本書是雅賊Bernie Rhodenbarr的第11號作品,距離上一本第10號《The Burglar on the Prowl》(伺機下手的賊)的問世已經超過九年,可說是讓他的粉絲望穿秋水。

  

              雅賊系列描述優雅富裕的小偷Bernie Rhodenbarr,他的主業是當接受委託的雅賊,專偷文物、書籍和古董,但表面上他開間舊書店,他對自己的偷竊行為沒有罪惡感但卻很有原則,對感情有點執著卻又不拘小節,每次偷竊都會意外扯到命案,為了洗刷罪名或澄清嫌疑,不得不介入調查。坦白說,雅賊Bernie比起另一個主要系列主角私家偵探馬修·史卡德,討喜許多,至少不會成天陷於戒酒-喝酒的無限迴圈,讀者也不用再忍受無窮盡的戒酒協會的無趣橋段和千篇一律的戒酒過程。

 

              雖然我沒有看過本系列的另外十本作品,本系列的主要配角,Bernie Rhodenbarr的鄰居-女同性戀好友卡羅琳,以及貪財的警察雷的戲份不低,但或許是前面十本雅賊系列故事早就已經深入描述這兩個配角,在本書的故事內,卡羅琳的角色略嫌扁平,戲分雖重,但讓我對這個佔篇幅如此厚重的配角完全產生不了深刻印象,彷彿只是用來和主角打嘴泡的「對話者」。

 

             卜洛克一直不是我的style的原因還有過於碎嘴的美式幽默,以及紐約對我的文化差距,本書的文化距離更遠,對我這種文青指數趨近於零的讀者,故事中大量的引經據典或文學文化考證,反而造成難以跨越的閱讀障礙,雖然譯者努力地做出註解,依舊讓我感到隔靴搔癢,哈欠連連。

 

              本書的推理過程或破案過程似乎有點草草結束的遺憾,前面的長篇大論和後面的結局推演之間沒有太緊密的關聯度。但話說回來,雅賊系列的主角鮮明、故事背景具吸引力、配角有趣、沒有如老太婆裹腳布的戒酒,基於這些我還是願意再嘗試一兩本雅賊系列,畢竟,也許我只是恰好讀了這系列中最不精彩的一本也說不定。

 

             我不知道到底有沒有人讀我這篇讀後感,也不知道讀到這篇讀後感的人當中有沒有勞倫斯卜洛克的粉絲,如果有的話,請不吝建議我:雅賊伯尼系列中最值得優先閱讀的到底是哪一本?

 

評:四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