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擷取  

作者:村上春樹

 

 二十五年前我只要捧著村上春樹自然會萌生自我感覺良好的知青優越感。

 十五年前的我喜歡窩在東南亞渡假小島倒杯紅酒挑燈夜讀村上春樹,賣力地解碼字裡行間的各種文學密碼。

 五年的我會在村上春樹的讀後感書評中,引經據典、抽絲剝繭,帶著一付文學學者的口吻裝模作樣。

 

 現在的我,只打算回到閱讀的最初衷「到底有不有趣?」,來面對自己有緣讀到的每一本書。

 

      這本《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一共收錄了七篇短篇小說,發表的時間落在2013年底到2014年初,雖然在書中沒有明講,但我認為應該是村上向海明威致敬之作,1927年海明威發表了一本收錄十四篇短篇小說的《沒有女人的男人》,不過海明威筆下的男性世界是強悍剛毅,與村上筆下的幾個男性相當不同。

 

      第一篇〈Drive My Car〉,靈感是來自披頭四的同名歌曲〈Drive My Car〉,除了開車之外,兩者沒有多大的關聯性,這則短篇小說發表後發生了一件很有趣的插曲,原版小說描寫了一名來自北海道「中頓別町」的24歲女子,在東京工作,駕車時將點燃的煙頭隨意彈到窗外的場景,村上在書中寫著:「輕微短促地呼出一口氣,將點燃的香煙彈到車窗外。也許中頓別町的人都這樣做吧。」

 

 意外地引起北海道中頓別町的町議員抗議,村上為了平息眾怒,只好改成虛構的「上十二滝町」,這不禁讓讀者想到《尋羊冒險記》的虛構地名「十二滝町」。

 

Drive My Car〉故事是喪妻的男子與他的女司機的對話為主,去回想亡妻和亡妻的外遇男人。

 

  第二篇《Yesterday》創作原點來自披頭四名曲《Yesterday》,說的是一段無疾而終的三人關係,青梅竹馬的彼此無法進一步發展更親密的關係,於是男生幫女生找男朋友,無疾而終後二十年後重逢,然後彼此講了幾句場面話(我個人如此認為)。

 

 第三篇《獨立器官》寫的是一位不願結婚只想遊戲於愛情冒險的男人,因為不想負責也不願易進一步發展更緊密的關係,所以他只挑有老公或有固定男友的女人,玩久了老船長終究暈船,發現被玩弄後失去活下去的動力。

 

  前三篇的故是不怎麼精彩,但至少還看得懂,每一篇文章都跟alone有關,獨處、孤獨。但後四篇就開始「脫線脫序」了。

 

      第四篇〈雪哈拉莎德〉讓人哈欠連連,只是篇架空於現實世界之外的性愛服務的關係的故事(如果稱得上是故事的話)

 

 第五篇〈木野〉,一位被外遇老婆拋棄的男人,開了一間沒什麼生意的詭異酒吧,上門的只有可疑的男人、疑似黑社會的人、無聊想要找性愛刺激的女人、一隻貓與一條蛇,前半段還中規中矩,主角到了後半段卻開始宛如幻多奇般的逃亡,有點海邊的卡夫卡的調調,氣氛營造得還不錯,但氣氛底下的故事卻讓人丈二金剛。

 

  第六篇〈戀愛的薩姆沙〉更是越來越讓人難以捉摸,一個人一覺醒來發現變成格里高爾.薩姆沙,如果沒有文學底子的人還真的看不懂村上艱深難懂的隱喻,格里高爾.薩姆沙是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的著作《變形記》,卡夫卡筆下的薩姆沙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巨大的甲蟲,不擔心自己的外表卻只擔心自己該如何去上班工作。村上筆下的主角醒來後發現自己變成薩姆沙,然後賣力的走下樓去。

 

       發現自己變成一個應該一覺起來會變成甲蟲的人,和女孩享受著今天早晨最舒適的陽光。我無法體會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到底會不會孤獨,但我肯定當自己讀完這篇戀愛的薩姆沙後,自己內心絕對是孤獨的,因為故事空空的。

 

       第七篇〈沒有女人的男人們〉,以前某位女友過世了,她的丈夫打電話給很久沒有往來的亡妻前男友通知死訊,我無法體會如果以前女友的丈夫打電話給我,短短幾句往生的通知話語,到底有何孤獨可言。

 

       也許我無法進入這幾篇短篇故事的主因是因為我並非是沒有女人的男人,無法體會沒有女人的男人們到底有多麼悽慘多麼孤獨?村上說沒有愛我們都只是影子而已,我想就算有愛,有時候連自己的影子都不見了呢!

 

        我個人認為除非讀者是「村迷」、「村粉」、「村民」,否則並沒有迫切一讀的必要,畢竟,許多東西也許太過於抽象形而上,雖然可以引經據典鬼扯一堆理論來闡述村上隱藏在本書的種種密碼,但若站在「有不有趣?」的閱讀功力角度,實在有點距離。村上的作品對我而言並不是非得無限上鋼與膜拜不可,至少不是這一本。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