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型投資的優點(一)簡論

 

       對投資標的的上市公司殘酷無情與挑剔,投資上的報酬才會伴隨而來,簡單的說,在選擇投資標的絕對要用「酷吏」的眼光和「酸民」的刻薄。殘酷、無形、挑剔、刻薄….轉換成會計語言或投資術語,就是追求絕對成長六個字。

 

       我沒有唐吉柯德的對抗風車的神風精神去鑽研技術線型的幾何符號,也沒有金庸筆下西毒歐陽鋒的百毒不侵的聽消息求內線的名嘴功力,只能躲在自己挖好的馬其頓防線的壕溝內,好好地保護自己。幾十年來保護我的財富的壕溝是總體經濟,但卻又能讓我在一個又一個壕溝內悠然自得獲取可觀利益的是「成長」分析。

 

        成長至上!成長至上!成長至上!成長至上!

 

        因為太重要,所以要比講三遍還要多一遍。

 

       股市投資的主要目的在於賺取股價上漲的資本利得,如果你的目的是要「策略性虧損」或賺取股利報酬率,大可不必繼續看下去,因為出發點根本就是錯了,如同跑去菲律賓的貧民窟試圖尋找米開朗基羅的藝術品、去京都從事叢林探險、去曼谷滑雪一樣的荒謬。想要賺取固定的現金股利報酬率的工具有一麻袋,如公債、公司債…一大堆固定收益商品。

 

        維持股價長期穩定上漲的唯一動能是成長,特別注意的是「長期穩定」,短期股價的漲跌自然會短暫脫離成長與否的因素,如鼎鼎有名的基因國際,這家由一群住在帝寶的股市炒手、政商後代、知名藝人所組成的炒作團體共襄盛舉集體吵做的公司,其股價從2012年8月的60元,大漲半年到2013年3月來到最高212元,後來由於沒有「成長性」的支撐,股價從212元起大跌一年來到2014年3月的31.6元。

 

       這類不具真正成長性的公司相當多,隨便舉例都可以寫上好幾本書,相信多數投資人都曉得這個道理,但為什麼在實際投資行為中,卻無法「知行合一」呢?

 

原因有二:

一、              不瞭解成長這兩個字在財務分析與投資運用上的嚴格定義,以至於受到半吊子成長理論誤導,學本事只學半套,功夫不專精導致在投資上滅頂,還反過來指責「成長性分析」無用論。.

二、              無法形成以成長為最高指導原則的中心思想,沒有意識形態的靈魂,容易隨波逐流,宛如沒有意識形態的政客,受到金錢或短期利益就會左右搖擺一樣。

 

  

成長的概念

       假設我今天花了100萬買了一張利率1.5%的定期存單,試問:過幾天你想不想用101萬或更高的價格買進我手上的這張定存單,如果你想的話趕快通知我,我一定很樂意出售,但你絕對不會幹這種蠢事,理由很簡單,這張定期存單沒有產生任何「成長性」。當然我也無須會擔憂這張存單的價值會跌破100萬(除非該銀行發生擠兌倒閉)。

 

       可是要是我的定存單的利率是採取「浮動」的概念,也就是每個月的利率會不一樣,假設我這張定存單位未來幾個月的年利率會提高到2%、3%、5%或更高,這張定存單的價格勢必會高過100萬,為什麼價格會提高,因為她產生的收益提高所致。

 

        同樣的道理,如果原本我預期台積電明年每股獲利5元,目前的市價150元,因為我認為這樣的報酬率(3.33%)合理或偏高,所以我買進,然而若過了一兩個月後,台積電的成長狀況相當良好,大家普遍預期明年每股可以賺到6元或以上,那麼持有台積電的我,肯定不會在150元出售台積電,其它和我一樣認定3.33%就是合理的投資報酬率的投資人肯定會想用比150元更高的價格去買進台積電,直到價位漲到181元止,這些可以接受3.33%到報酬率的投資人才會停止追價。

 

       當然這道理只要學過大學初等財務金融或投資學的大三學生都懂,只是重點在於「什麼是成長?」、「成長該涵蓋哪些範圍?」或「到底要如何才能衡量真正成長?」

 

      在財務分析上,成長與否必須涵蓋下列四項數據:

一、公司營業的成長

二、公司經營能力的成長

三、公司賺錢能力的成長

四、公司賺取現金能力的成長

 

除了公司本身的成長以外,還有市場因素,如:

一、本益比的因素-市場對該公司的整體評價上升或下降

二、市場報酬率的因素-市場對於金融市場要求報酬率的升降

 

        必須符合上述四項成長才稱得上真正的成長,如果無法兼具全面的成長,都不具有推升股價的能量,當然個別公司的本益比變動和市場報酬率的變動也是推升股價與否的重大關鍵。

 

        我將會花上四到五篇文章,一一用實例來說明。敬請期待

 

長達一年製作時間的《京都B級美食2014/12/31正式出版

 

京都B級美食:體驗關西風情,先從在地料理開始

     點去去購買

      即日起到2015年 1,購書送部落格好友方案有二:

    一、買兩本《京都B級美食》贈送或延長八個月期好友

    二、買六本《京都B級美食》則可以成為無限期好友

 

    註記:

     一、方案只有兩種,沒有第三種

      二、下次開放無限期好友申請至少得等到20165

      三、請將購書的發票或收據(裡面必須有書名品項與數量,但不限購書地點)mail

     bonddealer.service@gmail.com

     或傳真至02-2735-9058

     或將發票收據(影本也可)寄到台北市通化街17052樓「木桐文化」收

     四、請在信件上寫明痞客邦帳號、姓名(能留電話最好),我會在收到後兩個工作日幫你作好有的登記與延長

     五、若到木桐書房現場購書,一律只能打九折(因為契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