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貝爾曼的幽靈(Bellman & Black

 貝爾曼的幽靈

作者:黛安.賽特菲爾德 Daine Setterfield

 

     作者Daine Setterfield為英國小說家,2003年完成2006年才出版處女作《13個故事》一鳴驚人,故事中藉由失落的雙胞胎串起了懸疑情節、錯綜複雜的古老莊園不倫家族的歷史,讓我驚豔於歌德式起承轉折的文字優美,讓我愛不釋手。

 

     隔了8年總算盼到她第二本作品《貝爾曼的幽靈》(Bellman & Black),以如此少的創作產量,原本衷心期盼作者有著「十年磨一劍」的企圖,但看了本書後,由於和前一本《13個故事》之間有著太強烈的落差,以致讓我讀起來失望連連。

 

     作者想藉由贖罪來描寫一個人一生中始終擺脫不了的內心陰影,這想法與創作手法是對的,但是,罪與罰之間得不成比例,讓我感到作者所創造的故事實在是過於小題大作,難道一個人在兒時不小心用彈弓射死一隻烏鴉,這隻烏鴉就會形成他一生中的內心與人格陰影,飽受烏鴉之死折磨到精神分裂嗎?我不知道烏鴉在西方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但本書藉著虛擬的陰魂不散的烏鴉來自我折磨一個律己甚嚴的優秀商人,這故事未免過於隱諱,藉由兒時所殺死的烏鴉來比喻失落的靈魂,實在過於牽強。

     當然,贖罪與內心罪惡的糾葛是文學創作題材中常見的題材,現實生活中許多人往往會被往事羈絆糾葛成內心驚恐以致於心理產生問題,但如果只是想炫技似把根本風馬不及牛耳的兩件事鬼扯一通,那只能用賣弄來形容。本書除了故作懸虛地裝神弄鬼外,故事的發展和角色的塑造明顯也是過於無聊,拿掉烏鴉陰靈所造成的精神耗弱外,整本書好像一本很無趣的「無敵的商人的無趣經營致富」自傳,也像極了「烏鴉百科全書」的節錄本,大部分的篇幅在介紹商人如何管理工廠、時間管理、業務往來和創業過程,真的想要看這些,許多企業管理的教科書講得更詳細呢!

       看完之後產生了「這真的是《13個故事》的作者的第二本作品嗎?」的疑問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