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江牛レストラン ティファニー

 

         書寫了七、八十間日本的「B級美食」餐廳,我不得不為了近江牛破例一次,畢竟以近江牛的身價與等級,恐怕不能用B級而是得用「頂級」食材來形容,但我絕非炫耀而是真誠地推薦這道擠身世界頂級美食給讀者認識。

 DSC_2587.JPG  

 

       我一共拜訪近江八幡四趟,除了第一趟是為了它的美景以外,後來幾趟造訪它的目的卻都是為了一嚐這道讓我魂萦夢牽的頂級牛肉。如果八年前的那天的行程有所耽擱的話,如果八年前的那天沒有經過這家店的門口的話,就不會踏進這家店,如果八年前沒有讓我偶然吃道驚為天人的牛排,或許我會更知足,或許我依舊能夠對其它牛排甘之如飴,或許我就不會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感慨。

 

          所以,我必須奉勸讀者,品嚐這款世界頂級的近江牛之前請務必三思,因為一旦嚐過一口以後,恐怕會產生「再也回不去」的風險。

 

       無須再爭辯日本和牛的品質,因為那是多餘的。以我的品嚐經驗,日本的所謂的三大和牛,從高到低依序是近江牛、米澤牛與松坂牛,其中松坂牛和近江牛都數屬於「但馬牛」(但馬在兵庫縣北邊)牛種,大家耳熟能響的神戶牛也是但馬牛,近江牛雖然和關西一帶的名牛屬於相同品種,但是近江牛的商標必須經由官方認證,除了產地必須在滋賀縣外連餵食的方式與程序都得符合標準,近江牛是飲用琵琶湖的湖水,除了用當地大麥與米糠當飼料外,還會餵食糯米酒,外加產量相當稀少,一年生產數量只有5000頭(為了讓讀者對照方便,澳洲每年屠宰的牛有五千萬頭),別說出口,連日本其它地方都很難品嚐。

 DSC_2589.JPG  

 

        近江牛的油花(霜降)分佈平均,別小看這個特點,油花的平均分佈以至於每口牛肉都有一致的細膩口感,細緻的程度可以用「吃果凍」的方式來形容,果凍的最佳吃法是吸吮,入口即化的近江牛牛排用齒間吸吮即可,無須太多的咀嚼,品嚐的過程每每會讓人產生「美好的時光總是如短暫」的詠嘆。

 

       近江牛レストラン ティファニー」(中譯為:Tiffany 近江牛餐廳)是我每次到近江八幡必去的餐廳,前前後後去過四趟,店家位於近江八幡車站前面,交通方便也是受我喜歡的主因之一,店家的一樓販賣牛肉,二樓賣西式牛排,三樓賣和式的涮刷鍋,由於近江牛的油花比較多,所以我比較推薦西式牛排吃法。

DSC_0209.JPG

 

 

 

 

DSCN6541.JPG  

 

 

 

 

DSC_2539.JPG

 

IMG_1534.JPG

 

IMG_1544.JPG  

 

          由於近江牛料理的單價很高,所以我強烈建議利用平日中午去品嚐,該餐廳平日中午除了提供比較平價的近江牛料理外,相同料理也比晚上便宜30-50%。

 DSCN6516.JPG

DSCN6518.JPG  

 

         日本的餐廳不論高價還是平價,大多保持著「一分錢一分貨」的原則,這家店的餐點高低價相差頗大,其中的差別當然在於肉的部位與份量,我依序介紹從平價到高價的幾款牛肉料理:

 DSCN6512.JPG  

 

一、

サービスランチ(特價午餐):相對比較便宜,一份一千三百元左右,但其牛肉並非近江牛,但至少是日本國產牛。

 DSC_2555.JPG  

 

二、

近江牛ランプ肉のローストビーフ丼(近江牛沙朗蓋飯):稍微貴一點(2160日圓),既然菜單上標明近江牛,就表示這款沙朗蓋飯所用的牛肉屬於正宗的近江牛,只是選用的是牛隻上比較平價一點的部份,所以售價比較平價。

 DSC_2540.JPG  

 

三、

ステーキランチ(牛排午餐):選用的部份是牛小排部位,沒有標明近江牛,所以只是其他日本國產牛牛排,售價比近江牛牛排便宜(2700日圓)

 DSC_2562.JPG

 

IMG_1539.JPG  

 

四、

近江牛ステーキランチ(近江牛牛排午餐):和ステーキランチ不一樣的是有標明近江牛,價格就貴上許多(4100日圓左右),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其肉質、口感和細膩度就遠遠優於它日本國產牛牛排,選用的是一樣是牛小排部位。

 DSC09168.JPG

 

IMG_1542.JPG

 

IMG_1543.JPG  

 

 

五、特選近江牛フィレステーキ(特選近江牛菲力牛排):我最推薦這道牛排,一頭體重將近八九擺公斤的牛,只有四公斤的里脊肉(菲力),是牛肉中最頂級的部位,也沒有難嚼的筋肉,三四分熟即可嘗出柔軟鮮嫩的口感,當然價格也相當不斐,售價約在500010000日圓不等(視重量而定)。

 DSC_2589.JPG  

 

 

人的心中無時不刻充斥著預算與欲望、現實與理想之間的拉扯,舉凡吃飯、消費、投資、愛情與人生,沒有人能幫自己做出抉擇,而這些抉擇往往也沒有對錯是非,以我而言,如果選擇的機會只有一次但卻有許多選項的話,我會告訴自己:「別作出讓自己在未來會嘆息會懊悔的決定」!

 

 

 地圖.png  

 

 

地址:滋賀県近江八幡市鷹飼町558

 

價位:午餐時間130013000日圓(20149)

 

營業時間:11:3015:00(午餐優惠時段);17:0020:30

 

公休日:周二

 

交通方式:在京都車站搭乘JR琵琶湖線在近江八幡站下車(車程約40分鐘),從近江八幡站北口出站,直走約兩分鐘即可抵達

 

美味指數:破表超過五顆星

 

店內氣氛:五顆星

 

交通便利:五顆星

 

排隊時間:午餐時間得排隊,排隊時間5-20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