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德古拉1

 

       本來文章名稱打算用創投流氓,可是呢!一來流氓還有江湖幫規,還會講點道上兄弟義氣,用流氓來形容我想要描寫的這群人,恐有損流氓形象,況且這群人外表與身分都還有模有樣(長得像神豬也算有模有樣,不看神豬也得看神豬老爸的臉色唄),用流氓來稱呼恐怕會誤導一般無知的投資散戶,所以我想了整個晚上(其實只想了10秒鐘就睡著了),想出吸血鬼德古拉來形容這群很另類的創投界人士,畢竟這些人士除了有頭有臉有豬頭有豬臉以外,部分檯面上的人士還真的長得很體面,不相信請自行谷歌外資王子、外資天后就會相信我講的。

 

       至於德古拉是什麼?德古拉是吸血鬼,是很帥的吸血鬼,是你第一眼絕對看不出他是吸血鬼的吸血鬼,是非得把人吸乾抹盡才罷手的殘忍吸血鬼,更重要的是,他是嗜血量很大大到你我無法想像的吸血鬼,否則怎麼可能只憑幹個高級公務員就可以擠身前二十大或五十大財富呢!別對號入座,我可沒說哪個國家(碼應稱為地區),也許咱們就把這個場景假設在烏干達好了!當然你如果要說這應該在台灣,那我完全尊重你的看法,但我不想證實你的說法。

 

        寫文青小說一定得先把人物帶出場(別想歪成帶小姐出場,雖然他們也常常幹這種我想做卻無法幹的帶出場勾當),且讓我一一用最簡單的出場序來介紹

 

       這群創投德古拉的成員組合:

       一、門神

      能當門神至少有三兩三的關係與身價,門神可不是有錢就可以當,德古拉有很帥的外表,可以吸引年輕無知的少女熟女阿桑,但在金錢的世界中,當門神無須帥氣的外表,但一定要有極為顯赫的「關係」,古語說「朝中無人莫做官」,引申到金融市場來可以改成「朝中無人莫創投」。

 

門神通常是黨政大員(別懷疑,烏干達肯定也有黨政要員,不相信自己寫信去問烏干達),最常見的是政二代、太子黨、夫人黨,通常也有大官自己下來當門神,自己下來當門神的最大原因是子女尚未成年。有了這尊或這幾尊門神後,德古拉創投就可以開張營業,開張營業前還得吆喝幾種人。

 

       二、掮客

       做生意要有貨源,在創投界的運作,都是先搞貨源,再找金錢,最後再把貨包裝後賣給無知的投資大眾。門神之所以是門神,在於他只能嚇唬嚇唬人,要門神去找那些未上市公司,或從事挖掘創業投資標的,他們可是完全外行,但也無須親自去挖掘,所以呢,自然而然就必須找掮客(但往往是掮客自己找上門,或根本就是bodybody)。

 

       掮客大約有三種:會計師、外資與證券承銷商(後兩者有時候會二合一),難怪最近在電視上總是會看到某位會計師立委名嘴大力替某候選人擔任烏賊戰的大烏賊(我講的是烏干達共和國歐)。這些掮客因為業務關係認識或知到了許多具有潛力的未上市或新創立公司,她(為什麼是女字她?因為最近我實在太常看政論節目的烏賊表演了!)們藉由業務關係可以深入了解這些公司的經營者、董監事、技術、經營能力等等。

 

       三、金主

       通常門神不出錢,他們只插乾股,除非像阿里巴巴四十大盜那種大款級的貨品,否則以他們的身分地位與影響力,何必出錢呢?既然不用出錢,那自然要找金主,金主是哪些人呢?大部分都是上市上櫃的大集團或金融業的創投基金,否則哪來那麼多「母以子為貴」的題材呢!

 

       四、強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