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松林異境(Wayward Pines: Pines)

 

松林異境:迷途【隨書限量加送「書封款資料夾」】

 

作者: 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

 

 Wayward Pines系列一共有三部曲,第一部 Pines(本書《松林異境》)、二部曲Wayward、三部曲The Last Town,但本書的繁體中文版的出版商並沒有清楚告訴讀者,大概是擔心三部曲的大部頭嚇跑讀者,二方面也許是持有觀望態度,一旦首部曲銷量不佳,說不定就從此斷尾,不過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猜測,希望書商能夠儘快地陸續推出本書的續集。

 

  站在一個單純的閱讀者來說,必須對尚未閱讀本書的讀者提出出版商沒有說的事情,如果讀者不在乎故事的前因後果與後續發展,本書絕對是值得一讀。只是本書尚有二部曲與三部曲的內容,想要一氣呵成一口氣讀完的讀者可以等待二部曲與三部曲的問世。

 

  本書的故事發生在愛達荷州的松林(Pines)鎮,負責偵辦一件聯邦探員失蹤案的伊森來到這個小鎮,不小心碰到嚴重車禍,醒來後發現自己躺在在松林裡的河邊,腦中只記得六件事:現任總統的名字、他母親的長相(可是不記得名字或聲音)、他會彈鋼琴、他會駕駛直升機、他三十七歲、他身受重傷且亟需去醫院。

  伊森身上既沒有證件也沒有皮夾,他蹣跚走到鎮上,發現鎮民們過著純樸鄉村生活。鎮上的人說不認識、也從沒見過他這個人,伊森好不容易記起他家在西雅圖,查號台卻說查無此人。

 

想要打電話求助的伊森發現電話根本無法打出松林鎮,也發現整座松林鎮似乎與他為敵,有意把伊森軟禁在這個表面祥和平靜的松林鎮,發現事態嚴重的伊森想要逃離這作小鎮,卻發現小鎮的所有居民都與他為敵,而整座鎮上的所有居民彷彿有什麼共同秘密,不得不把伊森這個外地闖入者置他於死地。

 

故事的鋪陳可以用「玩很大」來形容,作者把松林鎮描寫地宛如北韓那種完全對外封鎖的地方,鎮民對於外來者與打算逃離者有莫名的恐懼乃至於恨意,主角伊森在鎮上的遭遇老是鬼打牆,彷彿怎麼逃都逃不出松林鎮,對外的通訊完全中斷甚至遭到監控,故事的節奏相當快,雖然伊森怎麼逃都逃不出去。

 

為什麼我用玩很大來形容,其實本書只要讀到前面五分之一處,就可以完全感受到作者所佈置的氣氛,重點已經不在主角到底能不能逃出去?而是在於松林鎮到底發生什麼事情,鋪陳與布局弄了如此懸疑百思不的其解的謎團,一個處理不好,恐怕會造成閱讀上的災難,在我閱讀的過程中,便不免嘀咕「作者該如何收尾?」或「作者如何解釋松林鎮的謎團?」

 

但是結局讓我感到無比意外,其實在閱讀過程中自己自行去猜測多種結局,以我還稱得上推理與奇幻閱讀經驗相當豐富的讀者,也根本完全無法猜到真正的結局,掀開松林鎮的神秘面紗後,直叫人佩服起作者的想像力與文字的駕馭能力,松林鎮的真實面貌只能用「大出意外、驚奇不斷」來形容。

 

不服輸的我在從頭看一遍,我確信應該很少人有辦法從字裡行間去猜到作者的意圖和松林鎮的真正面貌。

 

  當然,曝雷是不道德的,我不能透露一絲一毫的結局。

 

  既然有三部曲,所以本書的故是有許多細節與來龍去脈沒有交待很清楚,這是閱讀本書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畢竟只看三部曲的第一部曲,除了開展出來的驚奇世界外,相信會產生相當的疑問,以及對故事前因後果的期待與補強。

 

 本書的結局讓人意外且震撼,但卻又讓人吊足胃口,然而第二部曲的原文版已經於2013年9月出版,最終第三部曲的原文版也已經在2014年6月出版,繁體中文得出版商為何不一口氣推出三本呢?

 

千萬別讓我望穿秋水,也建議台灣的讀者最好等到三本全數出版後再來閱讀,否則會跟我一樣留下一堆驚奇以及更多的疑問。

 

快給我一下本!

 

根據台灣的出版商臉譜出版社表示

接下來2.3集的出版日期預計為

 

《松林異境2:淪陷》    2014/9/4

 

《松林異境3:最後小鎮》2014/10/2

 

評:五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