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遭到完封敗可說是咎由自取,大家忙著乖乖坐坐教室等點名等上課,我卻只懂得故意帶peggy去教室晃點,我故意帶著peggy去學校,表面的理由是蹺課看電影,總得先去教室晃點一下在實習課助教面前出現,真正的原因是想要帶著peggy如此美若天仙的女孩到同學面前示威,看著其他從成功嶺下來頭髮還沒長齊的男同學留著口水,讓女同學露出妒忌表情,活脫脫是還沒長大的男生最大的樂趣。

 

        八個必修科期中考的總成績剛好是100分,除了會計90分、微積分10分以外,連必修的主科經濟學原理都考零分,後來才知道實習課助教恰好是郭郭的高中同學,基於同仇敵愾的男性世界的定義使命使然,自然而然給我了這個無課不翹的小毛頭一個教訓。

 

和所有遭受生命中小小挫折的小鬼頭一樣,一個人又跑到宿舍旁邊的人性空間去買醉,老闆娘黃娟似乎見怪不怪。

    「我每年這個時候都會看到好幾個被當得體無完膚的大一新生來這裡喝悶酒!」

   「以前那些學長呢?」

   「都被退學了!有一個去年被退學的新生在這附近幹快遞,前幾天還預見他送貨來店裡呢!」

「還有一個更慘,退學後接受兵役通知,抽籤抽到金門當三年的兵,女朋友也跑了,你要不要看他從金門寄來的明信片…」

 

      我吞了最後一口啤酒,苦笑著回答:「不用了謝謝….」

 

    老闆娘還真會安慰人。

 

  「大學的總總遊戲是給勝利者玩的,顧不了成績的人還是乖乖回書桌準備補考吧!」老闆娘黃娟下了逐客令。

 

   「我回不去啊!」這句對話在二十年後成為某偶像劇的經典結尾台詞,但當時的我真的回不去房間。

 

       我和室友薛哥有個明文規定,如果進房間之前看到門口擺一本「六法全書」,那就是表示有人帶了女生到房間,直到六法全書消失為止,薛哥不愧是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從小就知道用六法全書來掩飾見不得人的勾當,二十多年後的台灣出現了幾個台大法律系畢業的總統,他們的六法全書和薛哥那本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本呢!

 

      那晚寢室門口終於出現六法全書

 

       微醺的我腳步踉蹌地如同孤魂野鬼走在夜晚的新生南路,打算到MTV去度過漫漫長夜,說到公館的MTV,年紀輕的朋友可能沒聽過,台灣流行MTV是從公館開始,民國七十年代初期的MTV在台灣很罕見,只有在公館有那麼幾間,以前的MTV設備很簡陋,用幾個書架或屏風做出一閒閒隔間,隔間內鋪個地毯、擺張小茶几,店員幫你放映影片後,除了給妳一杯甜度破表的冰咖啡外,還會給妳一個超大型耳機,大家都戴著耳機看片,如此一來就不會互相干擾,小隔間內還附有幾個抱枕、懶狗頭沙發。

 

       常來MTV的有三種人,一是不想回家的人,反正從晚上十點開始租個三-四片,店員就不會來趕人,可以在裡頭一覺睡到天亮。

 

        第二種是所謂的影癡或文青,為了區隔與院線主流片不同,MTV業者會從不同管道拷貝了許多所謂藝術片或被禁演的片子,許多學生為了把妹,也會故意帶女生來這裡看藝術片,像費理尼的「八又二分之一」、像楚浮的法國新潮派導演的片子…..反正就是那種比八十歲老阿嬤走路還要慢的運鏡,片子走了半個多小時主角還不捨不得開口講話的內容,對了還有黑澤明的電影,當時台灣仍然禁止日本電影進口,黑澤明的多角視野的電影自然也成為文青心中的極品。

 

        第三種是帶女生到MTV,利用遮蔽的隔間實地演練起愛情動作片….所以你知道大家必須帶耳機看電影的必要了吧。

 

        很可惜,公館幾家MTV那天晚上家家客滿,大概是學生紛紛考完期中考,許多憋了好幾周以至於精蟲上腦的男生終於找到解放的時刻。

 

        我看了一下手錶,晚上十點多鐘,東南亞戲院午夜場的電影差不多是11點放映,實在是山窮水盡走頭無路的我,只好買張學生票進場消磨消磨。

 

       我記得當時看得是「藍絲絨」,劇情細節早就忘光了,但應該是那種兇殺變態犯的片子,還好不是那種適合情侶一起看的電影,那年代,看電影是很講究,什麼樣的電影適合什麼關係的人去看,約錯了人看錯了電影是會亂了套的。

 

       比方說,快要發展成戀情之前的男女會相約去看「戀戀風塵」、「綠光」(法國抒情小品電影,很適合裝氣質故作文青的情侶一起欣賞),,大學男生把加工廠女工會帶她們去看「麻雀變鳳凰」,擺明兩者之間沒有什麼曖昧進展空間的男女會去看00七或法櫃奇兵之類。

 

       但我可沒想到放映「藍絲絨」這種殺人變態魔的電影院內還真的別有洞天,唱完國歌我立刻呼呼大睡,沒辦法,國歌乃是最催眠的歌,現在的人大概很難想像看電影之前,所有人都必須乖乖站好立正聽國歌放映,不過現在想想,和「藍絲絨」電影的殺人變態情節倒有幾分類似,用句現代的術語:「彼此有互相呼應的氛圍營造」。

 

       就在女主角差點被變態狂割下耳朵的那一剎那,坐在我旁邊的一位糟老頭竟然伸出他的手跨過扶手緩緩地放在我的褲檔之間……..

 

       我和戲院的觀眾同時驚呼大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