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第1名、千年繁華+喜樂京都+京都思路

       壽岳章子的京都三部曲的第三部『京都思路』,一到三部分別是『千年繁華』、『喜樂京都』和本書『京都思路』,前兩本講到京都人的食衣住行等生活所譜出的庶民歷史,以及京都人的京都(也就是被觀光客所忽略的一些京都);這本書就用『街道』來訴說著通往京都之路以及京都出外之路。
       這三年來我最喜歡的旅遊文學就屬於這三部曲,她改變了我對京都的印象也讓我產生了比較另類的京都遊歷,京都我一共去了七次,2007年那一次(第四次)最特殊,那次我根據本書安排了幾個京都邊緣的角落,如近江八幡、宇治與大山崎,嘗試著避開大批賞楓旅客的「觀光的京都」。
     
        壽岳章子用很平凡很平凡的事物呈現她的京都世界,如文中的「周山街道」那篇,她提到了香魚蓋飯,她寫道:
       『剖開的魚身已剔去骨頭,烤得焦黃的香魚蓋在熱騰騰的米飯上,然後淋上可口的醬汁….除了在這美山町外就再也沒有吃過香魚蓋飯了…。』

        人類的歷史奠基在飲食文化,我很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若能著作等身時,能夠用金山的跳石竽頭和安平的虱目魚粥寫下台灣思路。

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


千年繁華II:喜樂京都


京都思路

京都思路已絕版


第2名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作者:Elizabeth Gilbert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 2007年04月05日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第3名

東京B級美食 (上):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B級美食/主食/超值)  東京B級美食(下):在地老饕隱藏版美食探險之旅(甜點/伴手禮)




第4名
魚翅與花椒:英國女孩的川菜歷險記〈Shark's Fin & Sichuan Pepper〉。

魚翅與花椒:英國女孩的中國菜歷險記

 



第5名
有日光的地方






第5名
孤獨的美食家








第6名、日本,搭個便車吧!

        作者威爾.弗格森從九州的南端--「佐多岬」開始日本搭便車之旅,從九州南邊的佐多岬、宮崎到佐伯,再乘渡倫到四國,從四國的西南海岸再一路搭便車到松山、高松、小豆島到本洲的姬路;從姬路搭便車到山陰日本海畔的天橋立、舞鶴到北陸的福井、金澤、富山,也進入我走過的親不知斷厓,一路又沿著日本海搭便車遊歷過佐渡島、新潟、秋田到本州北端的青森,再由青森搭渡輪到北海道,再由北海道的函館,搭著便車遊歷著道南與道西,直到旅程的終點—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

        作者藉由搭便車試圖接近日本的生活,並深入地藉遊旅程中的大小經歷與風情景色,去挖掘出日本人不為人知的另外一面,我引用書上的一些段落: 「日本人不是個冷漠的民族。有時候,我希望他們是,這樣就比較容易離開他們。問題不在於你受不受歡迎。你受歡迎,但你是以局外人的身分受到歡迎。問題不在於排外,而在於部分的排外。門雖開著,但鐵鍊還掛在門上。一隻手招你過去,一隻手擋住你的前進。」

日本,搭個便車吧



第7名
不只是旅行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第8名

小島旅行:跳進瀨戶內的藝術風景

 

 

小島旅行:跳進瀨戶內的藝術風景






第9名、日本祕境之路

        這本也是我相當喜歡的日本旅情記事之一,在日本長期居住、成家立業的亞蘭.布斯,以旅遊作家感性與理性兼具的眼光、英國人的幽默感,和他獨有的東西方兼容的開放個性,繼《縱走日本二千哩》從北海道到九州的旅程之後,再度踏上他「清教徒式」的徒步旅程。

         這一次,布斯行腳的範圍,從本州北端津輕的冷冽海濱,到九州南端鹿兒島、宮崎的陰暗森林,最後來到本州中部名古屋一帶的人文綠洲。他追隨三位代表不同時期日本精神的傳奇人物的足跡,展開尋找「真正日本」的社會觀察及探索之旅。這三位代表性人物分別是:「擺盪在接受與排斥之間的逐放者,始終掙扎於解放自我、尋回歸屬感」的作家太宰治;「想了解構成日本精髓的感情、氣質,和人生觀的外國人,都必須了解」的武士道軍神西鄉隆盛;和「在《平家物語》中曾經叱吒非凡、後來淒涼凋零」的貴族世家平家。

        跟著太宰治到冷冽的輕津半島找尋文人的思愁,進入合掌村與裡日本的世界體驗當年落難貴族之逃亡路線,最後到鹿兒島這個日本最剽悍的武士根源去了解明治維新的精髓。

       這三個地方恰好也是三個日本的知名祕境,當然以日本的開發程度,任何冠上秘境的地方有顯得有點托大,但這不影響旅人淌洋其中用心與祕境之過往做遙想式的旅行。

日本秘境之路




第10名、深夜特急

         旅行和人生一樣,是無法重來的…。這是澤木耕太郎在「深夜特急」裡說的話。敘述其在26歲那年,帶了1900元美金,花了大約1年時間,從日本出發,經過香港─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中東─歐洲等近20個國家,沿途搭乘便宜巴士橫跨歐亞大陸,最後抵達倫敦。
        這本書的日文名字是「深夜特急」,但是在2002年首度引進繁體中文本時的書名為「午夜快車—歐亞大陸放浪行」,「午夜快車」源自於一部電影,一部衝擊性很大的逃獄電影,電影「午夜快車」(Midnight Express)改編自美國人比利海斯(Billy Hayes)的真實經歷,崇尚嬉皮生活的海斯與女友共遊土耳其,異想天開走私大麻磚回美國,結果在機場被土耳其海關查獲。當時土耳其與美國的外交關係陷入低潮,加上走私毒品在土耳其是重罪,海斯被判20年重刑。被關入大牢的海斯,面對土耳其監獄殘忍的不當管理,他的家人多次尋求外交途徑,卻無成效。海斯只有兩種選擇,一是老死在監獄,另一是搭上「午夜快車」逃離,但「午夜快車」並非火車名,而是逃離監獄的秘密管道暱稱。
        這一系列的三部曲以第二部「波斯之風」最為好看,好看之處並不是在於作者所遊歷的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與伊朗這些國家,而是從字裡行間所散發出來的「價值觀衝突」,西方與第三世界的差異,以及我覺得最棒的是「歐美與東方背包客的差異」,作者用日本背包客的觀點去陳述背包旅行的真正面貌。
       遊記的迷人之處絕非僅是景點的介紹與精美的照片,否則一旦書上的資料漸漸過時之後,這本遊記的價值也就歸零,然而在現在這個旅遊資源不斷更新的今天,那些單純陳述景點或旅店的書,大概不用一年的時間就可以被掃進資源回收桶;遊記最棒的地方在於留下文字的記錄,旅程中對人生的啟發,以及到底有沒有對讀者啟發的功能與價值?

深夜特急 第一班+第二班+第三班

 

 

第11名

Check in 東京:林氏璧的東京旅館美食懶人包

第12名、天一亮就出發

     張曼娟唯一一本旅情文學,美好的事情都在急速的消逝中,怎禁得起拖延與遲疑?天一亮,就出發。文中的日本富良野、有馬、輕井澤、日光、鐮倉都是我魂縈夢迴之地;羅馬、翡冷翠、威尼斯還留著我與愛妻蜜月共遊的甜蜜滋味;布拉格、畢爾包、賽維亞與馬德里是我神遊耕耘多年的夢田。
這些浪漫的夢境在張曼娟的筆與快門之下,不禁地拉近了我與那些夢田的距離,柔軟的文字卻牽引出偌大的白日夢,夢見能和張曼娟一樣…..
天一樣就出發!

天一亮,就出發




第1名、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作者:奧罕.帕慕克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 2006年03月11日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第16名、日本.美的遠足

        我以為蒼井夏樹是日本人,錯了,她是不折不扣的台灣人,除了這本書以外還有寫過創意的東京一書,這本書,她把美的觸覺伸到東京以外。一直到一年前,我才把旅遊的行程加入美學元素,像美術館博物館等等,藉由這本書的閱讀,一方面細細去品味曾經拜訪過並留在腦中的美景或美感,一方面也藉由書的文字與照片去神游之。

       日本人的生活中有一種獨特的美學,融合傳統、便利、創意與設計。以旅人的身份探訪這個國度,便可以貪心地在各個領域裝載滿滿的美學收穫。在文化創意產業的硬體完成之後,你要給它什麼樣的內容?如果這些內容不能回歸到生活的食衣住行,那麼「美」到底是什麼?許多建築是有時間感的,在大部分的都市建築裡卻感受不到。

日本.美的遠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