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邊做夢邊冒險

 

邊做夢邊冒險:睡眠的科學真相

者: 大衛.蘭德爾David K. Randall

 

       這本《邊做夢邊冒險》的副書名是睡眠的科學真相,會引起我的注意是我和作者有著共同經驗,都曾經因為睡眠中止症而到所謂的睡眠中心去診療,睡眠中心顧名思義就是透過睡眠來觀察一個人的睡眠品質,就診者每個人睡在一個比旅館房間還要小一點的房間,身體從上到下綁著一大悃各種莫名其妙的線路,這些線路用來測量並傳統睡眠中的身體的各種訊號,房間裡頭也有攝影機,順便錄下就診者的動態。

 

       很顯然地,身體捆了一大堆雜七雜八的電線,任誰都無法睡得安穩,單單想要起床上個廁所就得重新黏貼這些線路,總會擔心睡到一半自己的脖子會不會被這些線給纏繞到無法呼吸呢!一覺醒來之後,過幾天睡眠中心會出張睡眠報告,然後告訴你一大堆睡眠問題的數據,作者和我一樣,得到的結論和建議是:

 

       想辦法解除生活壓力,否則就買套呼吸器幫助睡眠,但經我研究了呼吸器半天,十之八九的人會睡到一半不由自主的拔掉呼吸器,其實對於睡眠也沒有多大幫助,於是本書作者便開始展開一系列研究。

 

       作者David K. Randall並非睡眠治療專家或相關的醫界人士,而只是個記者,所以本書的內容只偏向一些睡眠的知識集結,或與睡眠有關的一些冷知識,如睡眠中的人殺人該如何定罪,美軍如何透過改善士兵睡眠來讓伊拉克戰爭的戰果更輝煌,睡眠對職業運動員學生的重要性或睡眠治療的產業分析….等等,通常記者的文筆都不會太差,所以本書讀起來還算通暢,但本書卻沒有進一步關於睡眠品質的改進方式,或睡眠相關的專業意見,內容的大部分文章都只是闡述睡眠品質的重要性,其實誰不知道這個道理呢?

 

       本書或許對於想要研究睡眠的讀者有些助益,但對於想要瞭解如何改進睡眠的人來說,本書只是一些普通知識與冷知識的集結,並沒有特別可供諮詢與參考的重要價值。

 

評:三顆星

 

 p.s已經寫到第886號書評了,但願在農曆年結束後可以完成第900號書評, 讓我好奇的是,到底是我的第1000號書評比較快寫完,還是台股萬點比較早來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