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許多投資人承受不了股價的上下起伏,關於這些壓力,從前的我也經常會經歷,甚至造成自己生活上的巨大失調,有人用旅行有人用美食去調適,但卻無法去排解真正的壓力來源-對風險的恐懼。

  

       我有段時間相當積極投入在部位的研究和觀察,因此每一個小小的波動,都使我感到內心絞痛,一個大一點的回檔即使是預期中的合理回檔也會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形容的「困於突如其來的消沉,他說過,身上氣味難聞、呼吸帶著臭水溝味道的大黑狗不請自來,重重壓在他胸口上,把他壓倒下來。

 

       投資領域裡也有一隻黑狗,你表現差勁時,黑狗就出現,壓在你的胸口上,也不管時間是午夜、星期六早上、還是陽光燦爛的春日午後你在辦公室的時候。黑狗撲上來時,你幾乎不可能把牠趕走,黑狗會破壞你的生活。

 

       有一天終於領悟了,為何不把黑狗當成小狗,將小狗的喧叫視為寵物的撒嬌!

 

        說起來很容易,但做起來很難,於是許多人會去追隨他人意見,用一種「反正大家都和我一樣」的新汰去面對投資與部位的選擇與進出。

 

        於是基於這樣的心態,慢慢演變出一種「田野調查」的投資方法,沒有法人關係專業背景的人會去探詢所謂的「週邊生活經驗」,從週邊的日常生活或接觸到的人物中去探尋產業興衰,專業法人會去拜訪公司派,雖然這些簡單的事情可以讓心情好過一點,但這完全對投資毫無幫助。

 

        我想請問大家的是:你能夠走遍全世界嗎?

       你所接觸到的所謂產業領袖或人士能夠代表整個產業嗎?

 

        對!這就是見樹不見林的盲點。

 

        在怎麼努力從事田野調查,你頂多只能看到千萬分之一的世界,就算法人可以聘請研究員去訪探公司,誰又能保證研究員的功力足以看破上市公司的詭計呢?更別說依靠意見領袖的各種預測!否則掌管咱們經建會(即將改成國發會)長達數年的管中閔管爺們怎麼會連續五次對台灣的GDP預測槓龜呢?

 

       我依靠的是冰冷的數據,我知道許多人對冰冷的數據不以為然,我認為那些不以為然是基於下列理由:

1、誤用了總體數字和財務財務

2、不懂得與世隔絕獨立運作的心態

3、情感上無法讓自己成為一個冰冷的投資機器人

 

       對!我承認自己在投資領域上是個機器人,對投資標的沒有情感,把損益視為單純的數字,管理投資組合是孤獨的活動,最好是靠一個人在死寂的夜裡或寧靜的清晨做所有買賣決定。

 

       當然這不是提倡所謂的「反向投資」,雖然七成投資人不賺錢甚至賠錢,但我至今仍然無法找到很多好方法或指標去測量這七成魯蛇的內心狀態,也許成交量是個很好的指標,大盤中期(我看月)成交量如果出現底部量的三到四倍,那應該還算是個不錯的魯蛇指標,不過當你在巨大成交量出現的當下選擇離場,也許還有一點末升段行情,也許末升段行情是種EasyMoney,選擇離場會有很強的孤獨感與失落感。

 

        人嗎!總是不敢也不願意與大多數人不一樣,這是人類物種群體生活的古老基因使然。

 

        從2013年起我的心態轉為偏多,先不論偏多的理由,但卻走了一大段相對孤獨的歷程,2013年看多的人不多,否則不會出現大盤成交量萎縮,但期權的交易熱絡的情形。

 

       講這麼多其實只有兩個重點:

       1、一定要從大方向與總體數字下手,別小看總體趨勢帶動的力量,這股力量有時會帶領投資人進入利潤豐厚的天堂,卻也會把人打到斷頭萬劫不復的地獄。

      2、投資理財是很孤獨的,他人的想法往往不是正確的,即便正確也無法藉此測量整體經濟環境。

 

        有空我會再來談「不要為虧損的部位奮鬥,沒有利潤就要出場」的個人經驗。(會鎖好友)

 

參考書目: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 貪婪是一種美德,避險教父的投資手記

避險基金教父 巴頓畢格斯著

 

華爾街刺蝟投資客:貪婪是一種美德,避險基金教父的投資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