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月亮上的祝福

 

月亮上的祝福

 

作者:喬瑟夫.史奇貝

 

探討納粹罪行的著作相當多,多數會得到很好的評價,畢竟,控訴、深思與反省這樁人類史上最殘忍的罪行在立論上絕對有其必要且神聖的正確性,但就大眾閱讀者的立場,易讀與否遇到神聖的命題,往往會被忽略。

 

本書獲得許多獎項,如美國藝術文學院羅森塔爾基金獎、德克薩斯文學協會特納首作獎、每月一書俱樂部首選好書、《出版人周刊》、法國《世界報》、亞馬遜網站年度最佳書籍....等一拖拉庫的殊榮。

 

本書以作者自己家族長輩(其曾祖父)為故事主角,敘述一位遭到納粹屠殺的猶太人,死後的靈魂一直無法獲得安息,而成為人間的孤魂野鬼,和其他被屠殺的猶太同胞的靈魂相遇,故事融合了希伯來的民間故事、歐洲寓言與自身親族經歷屠殺的回憶,用超現實的風格所書寫。

 

立意絕對崇高、文字絕對優美、氣氛描繪更是讓人不寒而慄,在文學上絕對有其價值,但是故事的創作有點類似劇場劇本,太多形而上的說明與鋪陳,再加上運用了許多猶太教與猶太文化的用語,卻實造成我在閱讀上的巨大文化隔閡。

 

全書分成三段,第一段的無法安息的孤魂的遭遇,以及第二段用超現實手法比喻納粹毒氣室,都還算看得懂,但第三段亡靈與生者一起去挖掘被深藏在地下的月亮,讓月亮回到天空的橋段,對於多數不諳希伯來神話故事的讀者而言,讀起來相當吃力且不明就裡,套句文青的術語:故事穿透力相當模糊。

 

當然我絕對不敢去挑戰本書在文壇某方面的權威地位,更不敢批評這本書的可讀性,只是以通俗大眾品為讀者的角度與閱讀功力來看,本書的層次實在離我太遠,也許有一天我飽覽更多文化文學經典後,會有不一樣的讀後視野也說不定,但現階段,這本書實在離我太遙遠,而無法從中獲得閱讀樂趣或太多感想。

 

評:三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