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孤狼

 

孤狼

 

p.s如果你從我的部落格書評中的所有連結連到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所有(不限定連接的該本書)的書,博客來會將你所消費的金額的

4%回饋給我,如果你想要支持我在創作這條路上的付出,就請你買書時別忘了從我的部落格連結過去,對了就算不是書,其他包括唱片,電器....等博客來其他商品,一樣有回饋機制

 

作者:茱迪.皮考特

 

       茱迪.皮考特這位作者在台灣的知名度頗高,她的作品在台灣也都有期一定的銷量和受歡迎的程度,她的作品被翻譯成繁體中文版有:《姊姊的守護者》、《事發的19分鐘》、《第十層地獄》、《換心》、《死亡約定》、《小心輕放》、《當愛遠行》、《完全真相》、《失去的幸福時光》、《家規》、《魔鬼遊戲》、《凡妮莎的妻子》、《留住信念》、《消逝之行》、《孤狼》、《大翅鯨之歌》等16本(201310月為止)。一個作家的作品可以在短短的七年內(第一本引進台灣的《姊姊的守護者》出版日為2006年)引進翻譯了16本之多,可見其作品有一定的水準和口碑。

 

        茱迪.皮考特擅長於醫學領域與人性之間的掙扎之論述,題材多半也在醫學以及衍生的相關議題上,如器官移植、急救、優生學、安樂死、遺傳性疾病、精神疾病、罕見疾病等,慢慢地擴展到法律、心理與家人親人之間的關係,作品數量一多難免會有高低優劣,但總歸小小結論,茱迪.皮考特之作品衝突感強、省思性足、直指人性與生命之間矛盾、但整體而言比較沈重。

 

       最近幾本引進的作品又增加了許多法律面的論述,也許是想從法律去解決人性與醫學科技之間矛盾吧!作者也開始涉獵了許多關於野生動物的議題,或許是想要從人所具有動物性,和動物所不具備的人性之間的各種衝突、盲點去切入醫學科技的不足吧!尤其是最新引進台灣的兩本作品《孤狼》與《大翅鯨之歌》。

 

       本書《孤狼》的故事概論:

       主角路克是位研究狼群的專家,為了研究狼群生態與習性,不惜拋妻棄子遠離文明跑去和野生的狼群共同生活,不是所謂的近距離觀察歐,是把自己徹底地當成一頭狼,和狼群一起生活一起行動一起狩獵長達兩年,回到人類文明生活之後,卻再也無法適應人類的複雜生活,連家人之間關係都很難維繫,於是妻子改嫁他人,兒子遠走高飛失去聯絡,只剩下小女兒與路克一起生活。直到有一天路克不幸發生車禍,成為所謂的腦死植物人,醫生斷定醒來的機率區近於零,於是他的家人兒子女兒與前妻之間,陷入要不要拔掉維生器材的天人交戰,作者分別從家庭關係、人性和法律一一去剖析這道難解的課題。

 

       當然故事絕非如此簡單,由於路克是狼的專家且和狼群共同生活兩年多,所以作者用很長的篇幅去描述狼群的習性以及路克和狼群之間的生活互動,由狼的習性去呼應對照人性,這些論述還算寫得可圈可點值得一讀。

 

       抽掉故事性,我不得不佩服作者茱迪.皮考特的寫作能力,從一開始描寫路克小時候曾經偷偷跑到馬戲團將老虎籠子打開,將老虎釋放出去開始,就埋下了整本書的定調:「受困的籠子中的動物到底該不該釋放出去?」,一開始那頭老虎自行選擇撲向握有槍枝的警察尋求自我了斷,以及書中不斷地強調「病危的狼群會選擇離開狼群自行了斷以免拖累整個族群」的概念,就可以看到作者鋪陳與暗示的功力。只是這種釋放是經過自己選擇還是他人選擇,便成為本書的重點:到底要不要拔掉腦死植物人的維生管線?

 

       作者陳述了許多路克生前的故事和狼群的描繪,應該就是要將這問題回歸:「如果依照植物人的意願與個性,他自己會怎麼選擇?」,可惜腦死的人無法告訴親人與醫生答案,這種答案只好持續困惱著所有人。

        茱迪.皮考特在本書呈現了「技術面滿分、基本面不足」的寫作功力,技術面滿分一點都不意外,畢竟她也是位寫了超過二十本長篇小說的專業作者,從一開始的暗示,兩條劇情線的穿插呼應,對狼群下了研究功力,巧妙安排家人之間每個衝突,支離破碎的家庭…..等

       但是,我認為這本書的故事性並沒有很完整,路克與兒子愛德華之間的誤會,路克生前所犯的錯誤,乃至於女兒卡拉與哥哥愛德華之間的互動、衝突和解與妥協,前妻面對路克這種具有狼性的丈夫時的心路歷程都沒有進一步地追蹤陳述。

 

       整本書探討了具有衝突點的故事、特殊的狼群題材、具原創性的主角路克、面對腦死病人的抉擇,但往往就只是點到為止,有些隔靴搔癢的感覺,也就是說將很難得的特殊好題材寫得太普通,讓我感覺「怎麼只有這樣?」特別是,兒子愛德華與狼人父親路克的真正衝突點(請原諒我不能在此曝雷),好像不太能夠說服讀者。

        評:四顆星

 

如果要瞭解茱迪.皮考特,可以從下列書籍著手:

入門:《姊姊的守護者》

 

姊姊的守護者

 

我對姊姊的守護者的書評

 

續看:《凡妮莎的妻子

凡妮莎的妻子

 

其他就不太需要追下去了

 

 

      後記:從2008年1月至今我一共寫了849篇的讀後感書評,目的只有兩個,一是藉此提昇自己寫作與論述的能力,二是讓自己沉醉於書海世界,經營起自己的小小閱讀天地,寫書評其實也容易開罪他人,畢竟我並非所謂的寫手,我對於書有著愛恨分明的態度,讀到不喜歡或不好看的書會很生氣,氣的不是浪費買書金錢而是浪費寶貴閱讀時間

 

      我不曉得也不在乎寫這麼多的書評到底會不會影響他人,就算影響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利益,我寫書評完全獨立,不好的書我照常批判,而且完全主觀沒得商量,百分之95以上的書我都是自掏腰包, 寫了將近900本書評也意味著花了將近三十萬元在買書預算上,這年頭大概只有我幹這種傻事 

 

     許多報名想要上課的人卻礙於名額有限,基於消化候補上課的人潮,我特別加開一班財務分析門外漢課程,11/25與11/26兩天,晚上六點半到九點半, 一共六個小時,且僅限好友,金額為5000元,意者請洽:bonddealer.service@gmail.com

並註明你的pixnet帳號,姓名與聯絡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