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烹さいとう(齊藤鮮魚)

 

        若要挑選日本的代表性美食,相信生魚片應該是當之無愧,到日本若沒有嚐嚐道地的生魚片,那只能可用入寶山空手而歸來形容,或許有人認為只要生魚片新鮮好吃,何必大老遠跑趟日本呢?也許嚐一嚐那些在台灣吃不到的寒帶海味如鰤魚、鯖魚、松葉蟹等之後,便能夠找到答案。

 IMG_0144.JPG  

 

IMG_0147.JPG

IMG_0152.JPG  

       

        到東京吃生魚片,我不會選擇高人氣的築地市場,除了想要避開洶湧的觀光人潮外,也不願意走進那些姿態相當高傲的商家,更重要的是,築地市場的生魚片或握壽司的價格早已經脫離所謂的庶民行情,一如淪為宰殺觀光客的高雄六合夜市。

 

        我喜歡到座落於上野附近的「さいとう」(齊藤)齊藤是海鮮丼的專賣店,在東京上小有名氣,但卻鮮少有外國觀光客造訪她,這家店的老闆本來只是開間經營生鮮魚貨的「齊藤鮮魚」,由於生意太好所以在隔壁開了這家「割烹さいとう」順便賣餐點,正因有自己的漁獲來源,所以「割烹さいとう」的海鮮格外的新鮮與多樣化。

IMG_0153.JPG

 

 

IMG_0155.JPG

 

 

IMG_1197.JPG

 

 

 

 

 

IMG_1203.JPG   

 

         最讓人驚奇的不只是她的新鮮與多樣,而在於「便宜又大碗」,當然能稱的上便宜又大碗,客觀的事實就顯得格外重要,這家「割烹さいとう」的招牌餐是「海鮮丼(具の大盛り)」 (也就是超大碗生魚片蓋飯),其售價只有1050日圓(2013年售價)具の大盛り海鮮丼一共有16種海鮮食材,除了生蝦與熟蝦外,每種鮮魚的生魚片至少都有3-5塊,此外還有鮭魚卵、帆立枝、超大顆海螺、干貝....隨著季節不同而更換海鮮種類。

 IMG_1205.JPG

IMG_1207.JPG  

 

      具の大盛り海鮮丼份量相當驚人,以我這種彪形大漢的食量,一碗海鮮丼(具の大盛り)足足讓我從中午飽足到隔天早上。

 

 IMG_1213.JPG

 

 

IMG_1217.JPG

 

 

IMG_1219.JPG  

 

        不過,這家店只有午餐時間才有供應平價海鮮丼,晚上則以居酒屋形式營業,不再提供平價的海鮮丼。

 

        這家海鮮丼專賣店之所以讓我留下深刻印象不單單只是她的便宜大碗又新鮮,而是她的待客的熱誠。我第一次踏進這家店時,由於事先沒有查清楚平價海鮮丼的中午限定販賣時間規定,選擇在晚上誤闖進去,當我就座喝了熱茶後才發現搞錯時間,於是只好很失禮的對服務人員說聲抱歉,完全沒有點東西消費打算匆匆離開,我心想大概會遭到店員或老闆的白眼臉色吧,但讓我感動的事情竟然發生了,除了店員外,連廚房內的廚師與老闆都跑出來致歉,對於讓我白跑一趟卻無法品嚐到平價海鮮丼表達歉意,直到我離開餐廳已經走到幾十公尺外的地鐵入口,他們仍然站在店門口遠遠地對我鞠躬致歉。

 

       從此以後,我成為他們的主顧,每次到東京都得抽空去吃上那碗便宜又大碗的「海鮮丼(具の大盛り)」

 

      「買賣不成仁義在」是職場與商場的最起碼的態度,但多數人都屬於短視近利而忽略了這個道理,我剛開始想要從事創作時,曾經主動向某大出版集團毛遂自薦,沒有意外,沒有知名度與出書經驗的我當然被拒絕了,一般人可能因此對曾經拒絕你的人產生疏離感甚至敵意,然而,我始終沒有放棄向那家出版社爭取出版的機會,每寫完一本著作後都會寄上稿件與出版計畫給那家大出版集團,直到有一天,他們終於首肯願意幫我出書,要不是我秉持買賣不成仁義在的態度,說不定我至今仍就自怨自哀大嘆懷才不遇呢!

 

       每當想起齊藤鮮魚廚師與老闆那天晚上深深對我致歉鞠躬的身影,我想他們賣的不只是海鮮丼,而是一種惜緣的態度。

 

割烹さいとう(齊藤鮮魚)地鐵交通圖.png   

 

さいとう(齊藤鮮魚)地圖1.png  

 

如何去割烹さいとう:

日比谷線「入谷駅」 4番出口徒歩1分

 

好吃程度: 5顆星(滿分5)

 

價位(2013):海鮮丼(具の大盛り)1050日圓海鮮丼(一般份量)950日圓、親子丼1050日圓、刺身定食 950日圓

 

營業時間中午11:3014:00    晚上沒有提供海鲜丼等餐點

 

定休日:禮拜日・祝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