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從日治時代起,冬瓜茶就是台灣的平民飲料之一,在連鎖茶飲店還未興起之前,青草茶、冬瓜茶、甘蔗汁、綠豆湯,更是一般民眾在炎炎夏日的消暑良伴,婆婆媽媽們更是常在傳統市場買塊冬瓜塊(角)回家熬煮作成冰飲。

冬瓜茶的組成原料不外乎糖與冬瓜,熬成冬瓜露或冬瓜塊(角)後再加水稀釋成我們喝的冬瓜茶。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比例,若冬瓜比例高,甜味不夠,喝起來不夠順口;糖的比例過高,稀釋後,猶如糖水,毫無冬瓜的清香。因此不論是糖與冬瓜的比例、熬煮的時間與稀釋的比例,都是各家的不傳之密。

近三十年前,在創業關頭多方嘗試的二舅,六度至台南善化的「一等涼冬瓜茶」(當時是廟口的攤位)請託,加上鄰人之誼與三萬六仟元(印象中)的紅包,終於得到老闆的同意,口述製法要訣並僅能以兩天的時間從旁實習,從而學到這密方。

一個星期後,在我家的後院廚房,二舅、二舅媽、三舅與我母親,四個人從買冬瓜、削皮到熬煮,整整用了兩天的時間試驗,終於製出口味近乎「一等涼」的冬瓜茶。於是愛喝冬瓜茶的我,一整個五月天,我沒喝過一杯水,每天就是拿冬瓜茶來灌的我胃,真是暢快透心涼!

不過,也就僅只這一回了,冬瓜露的製作過程實在是過於「厚工」,熬煮時還得守在熱騰騰的廚房中寸步不離的攪動汁液,因此在二舅夫妻商討下就此放棄了。我想要整個夏天天天喝冬瓜茶的兒時期盼,就此破滅。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學時,要離開善化回台北常常是晚上七點半左右,整個善化街頭日落而息,幾乎沒有店面還在作生意,但只要靠近「一等涼」一百公尺內,總是能聞到正在熬煮冬瓜的濃濃香氣,而那也是我的故鄉味道。

對我而言,故鄉不是課本上余光中的長江水、海棠紅等等為了政治宣傳、不著邊際的洗腦詩。一杯冰冰涼涼、口感暢快的冬瓜檸檬茶,一股的冬瓜熬煮後獨有的清香–味道,才是我故鄉記憶。

南台灣縣市的冬瓜茶店,近廿年我喝過不下三十家,比來比去,還是「一等涼」最合我的味,尤其是它的冬瓜檸檬茶,甜中微酸又有冬瓜香,讓我一向怕酸我不碰含糖飲料的我,每回至少要一天灌入2000c.c在我體內才能滿足。

當你有機會到善化小鎮,我建議你來上一杯,還可以外帶幾瓶回家。不過冬瓜露我就很少買了,因為我怎麼稀釋、調整加上檸檬,味道就是差現場買的一截,或許是我功夫太差吧。

 






一等涼冬瓜茶
地址:台灣台南市善化區中山路468號
電話:(06)581-66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