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1隆重問世




    對於聯考,那兩天是某種儀式,是社會階層的流動儀式,是小孩子告別青春期的儀式,是夢想被撕裂的儀式,也是夢想成真的儀式,對我而言,是種解脫,透過它可以正式告別讓人窒息卻又不能選擇逃避的高中生活。

    那年我們學校社會組考大學的成績簡直是奇慘無比,社會組自強一班只有一個國立大學,連私立大學也只有個位數,自強二班勉強吊車尾考上兩三個,接下來幾班全軍覆沒,而我們12班只有十個去考,考上2個,最出乎意外的是,全校社會組同學也不過才三個考上國立大學,我們這種職業爛班竟然出現兩個國立大學,我是學校社會組有史以來第一個考上台大的學生,我記得總分是460分,自強班考最好的人還比我少50分以上,更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是:

   咖啊林考上中山大學,聯考分數全校第二名。

   我記不得咖啊林是從哪間高中轉過來的,反正不是被留級就是被退學才會淪落到我們班,平常的成績根本不太出色,他的目標本來只放在來年重考可以摸個三專讀一讀而已,沒想到三個月的苦讀,居然一口氣考取國立大學。

   那年是所謂的舊教材考試的最後一年,所以吸引了將近八萬人報考社會組,錄取率竟然比前一年的18%還低,只剩下14%,許多人在考前聽到14%的錄取率之後信心整個崩潰,學校那些所謂自強班的高材生們,聽說就是被14%嚇到表現失常。

   反倒是我和咖啊林,一直到考前兩三天才出關,閉關期間完全不看報紙、不看電視、連廣播都不聽,才沒有被這種慘烈戰況擊倒。

   從那次開始我得到一個啟示:就算自己沒有常識,也別亂看電視。

   誰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和咖啊林就是完全不知道自己的實力才沒有因為自得意滿而鬆懈,就是完全不知道其他人的狀況,才不會自己嚇死自己。

   至於yoyo!很不幸的,她落榜了,事後向老師詢問,才知道她的成績只能用大崩盤來形容,總分乘以兩倍恐怕也考不上。

    故事看到這裡,也許大家會認為,學校與校長會用一種「事後諸葛」的態度來面對我,大家也許以為我會很熱血地大聲地向校長嗆聲:「你看!連自強班都考輸我!」

    如果我是用寫小說的目的來講這些故事,當然會用皆大歡喜的劇情來討好大家,但實際情況不然。

    念過私立高中的人都知道,放榜之後,學校門口會貼大字報(現在則改成跑馬燈),上頭密密麻麻地寫著:「賀***錄取*大**系」之類,我們學校甚至會在報紙刊登這些所謂的榮譽榜,沛公舞劍志在項莊,目的是想藉此吸引家長將小孩送來就讀,當然這些都無可厚非。

    出乎意料之外,學校完全冷處理我考上台大這件事情,無論是大字報還是報紙招生廣告,完全沒有我考上台大經濟系的這件事情,連每年在放榜後舉辦回學校接受表揚的頒獎典禮,也刻意不邀請我。

   聽說連考上文化逢甲世新等吊車尾的同學都被通知回去接受表揚,唯獨把我漏掉。

   當我回學校拿大學聯考錄取通知書時,一走進校門轉進行政大樓的走廊,遠遠看到校長在教務處門口正和考得不錯的自強班學生有說有笑,然而當他看到我快要走到教務處的時候,他的臉立刻垮下去,急急忙忙轉頭就走,彷彿我是來追債的黑道大哥,向我道賀的只有劉雅各老師,善解人意的她安慰我說:
  「上台大是自己的福報,無須他人來榮耀!」

   很瞎!考上台大有如作錯事情。三年後,學校社會組自強班終於有人考上台大,聽說連電視廣告都秀出來呢!

   不管能不能抓到老鼠,對於七0年代的老師們,聽話的貓才叫作好貓!

    這也不能怪校長,難道要他對著學弟妹的面前表揚我這種打架鬧事、賣便當圖利、無照騎車、抽煙、亂開黃腔、天天上課睡覺....前前後後七八支大過在身上的學生嗎?

   應該屬於社會底層的我,意外地掙脫出去,身邊的人沒人懂得如何與我相處,校長的冷漠只是剛開始,常聽到許多人說很想一個人靜靜品嚐寂寞,對我而言,幹!寂寞有什麼好品嚐的,當原有的階層無法接納自己,新的階級還沒不認識自己的空白日子,我都被寂寞撐到快吐了!考上台大除了虛榮外,毫無真正快樂可言。







即日起到11月10日止,凡是在我的連載系列高三12班回應區中留下45字以上的有意義回應,則免無條件贈送(或延長)好友期限一個月

1.限定從第47集開始到完結篇58集為止的這12篇連載文章,並只限定在本blog,臉書上面的回應恕不接受

2.請留下有意義的回應,如針對文章內容的討論,或己身經驗的抒發,最好是能夠寫出你被激起的回憶,字數必須在45字以上(有意義的定義由我決定)

3.每個無名帳號最多贈送或延長3個月

4.可以的話請給我寫作的意見,或能否找出前後文章的矛盾或不一致之處

5.從今天起,每週會刊登五篇直到58集完結篇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