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三12班」(原名從小衰到大)系列小說,這是我從事創作以來唯一打算「寫給自己看」的文章,2012年5月25日那天,我的腳痛到幾乎無法行走,那時我的左腳已經痛了兩三個月,於是回想起年輕歲月時曾經斷過左腳的往事,一整天陷入很不健康的悲觀情緒,一時悲從中來寫些東西來抒發自己的情緒,至今竟然一發不可收拾寫了八萬多字。

       對於想要閱讀我的財經文章的讀友,真的感到百般抱歉,寫這些自我療傷系列的文章而荒廢了我的專業。

        創作過程中不斷地挖掘那些藏得很深很深的記憶,很驚訝的是,如果不是自己為了自我療癒而去深掘記憶的最底層的話,種種讓自己笑自己哭的往事還真得很難浮出腦海,以前的人事地物又鮮明地在我的文字中活靈活現起來。

       我盡可能回到當時的想法心態去書寫,不管當年是幼稚還是青春,用一種十七歲的文字態度來記載屬於自己的年輕歲月,而不用今天四十多歲的世故去修潤,也許文字中透露了稚氣、傲氣和些許淘氣,但彷彿又讓自己再活了一趟高中生涯。

       許多朋友讀友很喜歡這系列私小說,看著看著總是會被我的文字喚醒出一些共同或類似的記憶,重溫自己心中小小角落間的喜怒愛樂酸甜苦辣,如果你也有這些觸動,那表示我寫的東西同時也療癒了你。

       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是以出版為創作出發原點而寫,心細的讀友應該可以發覺其中的結構和時序失誤連連,文字內容毫無修飾宛如八點檔連續劇,因為,我只是想要藉回顧自己來重新看自己,我只是在病痛中苦中作樂的寫些讓自己爽的東西而已,所以根本不在乎到底小說中應該要有什麼元素,很令我意外的是,竟然有許多人與許多出版商感到興趣。

       坦白說我沒有什麼出版的信心,過去小說創作出版的滯銷陰影依舊深深困惱著我,始終找不出自己這些故事對於讀者有什麼特別意義,畢竟,我的故事並沒有熱血的兄弟同學情誼,只有現實的日頭赤焰焰隨人顧性命的醜陋,我的故事沒有甜甜的初戀,只有為了前途而自私自利的冷血無情,我的故事也沒有主流價值的歌頌,只見到如酸民般一陣又一陣的對當年學校與制度的幹譙。

       若真的拿去出版,搞不好會激怒一堆人,同時說不定會讓我形象大損,因為這陣子我聽了太多:「總大,原來你是這種人!」顛覆了對我的良好形象。

       有人說青春由一連串錯過的遺憾所組成,但是從小衰到大的我,青春卻是一連串的放棄,放棄甜美的初戀,放棄自己的左腳,放棄自己的階級價值,放棄年少歲月應有的單純。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青春的結局,有人是高潮迭起的驚嘆號,更多人是平平淡淡的句號,但沒想到我的卻是不一去復返的破折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