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仔」全名叫做什麼?事隔幾十年早就已經不記得了,依稀記得他姓葉,但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和他的「公司」,別誤會!別以為年紀輕經的強仔就創業有成,而是他稱乎晚上上班的地點就叫作「公司」,他的公司位於後火車站九如一路,公司名稱叫作「愛仕蘭理容百匯」,「愛仕蘭」名字是怎麼取的,連強仔也不記得了,但千萬不要用台語念出「愛仕蘭」三個字,否則若產生色情的聯想,完全不關我的事,且強仔與他老闆經常對著上門臨檢的條子說:
       「本店乃合法之健康休閒理容店,絕對沒有媒介色情,就算有那也是小姐與客人的私下行為.....」

        當然講這種話的意義本身就是沒有意義,用意只是要拖延一些時間,讓老闆後面的老闆出面「圍事」,而強仔後面的老闆的後面的老闆到底是誰,隨便問三歲小孩也知道,不是議員就是代表。

       「愛仕蘭」三個字的發音後來和我考進經濟系所念的總體經濟學的IS-LM模型,除了同音之外好像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難怪總體經濟學成為我個人職場生涯的強項。

        註:IS-LM模型是總體經濟中三個變數利率,貨幣供給和國民所得之間的因果關係的數學模型

       「強仔」當時在公司擔任「趴車小弟」,但他在我們面前為了面子,都自稱是副理,趴車小弟其實是那個行業的最底層,升上去才能幹「三七仔」,再升上去就是公關,大家可能分不清公關與三七仔有什麼不同,三七仔就是在路邊拉客的傢伙,公關確是負責「找小姐」、「管理小姐」與「店內外圍事」,等於是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副總兼安全部經理。

       當時後火車站的理容院除了「愛仕蘭」以外,可說是群雄並起,如果沒記錯的話比較有名的還有「夢蘭」、「愛蘭」、「愛夢妮」....等,再一次強調,請別用台語諧音去念這些店名。表面上整條街相當競爭,其實這些店的幕後老闆都是同一掛的,由於這一掛人至今在台灣仍是有頭有臉的人,我只要寫出其中一兩個名字,保證被告到趴在地上,反正我也不想探討當年理容院的股權分析。

        我們幾個下課常常會到「公司」去找強仔,愛仕蘭雖然下午四點就開門營業,但真正生意上門起碼都是晚上八點過後,下午四五點的店內通常只有強仔一人,每次都看到他在店門口燒紙錢拜拜,三天兩頭還看他準備三牲四果,甚至鳴放鞭炮,我問了他好多次:
      「為什麼要天天拜拜這麼勤勞?」

        每次他都淡淡地回答:「董仔交代,哪一天要是開門沒燒香拜拜,就會惹事上身。」

       一群人來到公司門口,開口將我們在學校的處境告訴強仔,強仔聽完之後,點了點頭說:「過幾天把康丁仔的地址告訴我,我會去他們家附近拜拜。」

       強仔通常都會講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大家早就習以為常,反正我們也知道他會想辦法幫我們去向學校的帶頭仔康丁拜碼頭。

      「奇怪今天晚上別說一個客人都沒有?」
      「強仔!你不知道今天電視要播港劇天龍八部的大結局嗎?」
      「難怪連整條九如路的都沒有幾台車子,比幾年前美麗島事件那時候還要冷清。」
       「夭壽死囝仔,別亂講話!要害大家被抓進去關嗎?」坐在大廳眼睛盯著電視機的一位大姐臉露驚恐地對著我們叫罵。
        「強仔!你打算要用什麼方法幫我們去拜託康丁仔。」

        強仔拿起鞭炮看看時間笑著說:「董仔交代晚上八點半要拜拜,今日是元月二十九。」

        幾天後我們聽說康丁走在街上不小心被人家拜拜放鞭炮炸傷耳朵,左耳聽力從此受損,又過了幾天,康丁仔和我們在廁所開誠曝光的談判,從此把我們當自己人,言下之義就是學校內不會再有「抓扒仔」扯我們後腿到處告密了。 雖然確定了自己能夠在省中「安靜度日」不再會有地頭蛇的騷擾,但隨之而來的盛名與耳語,無形間我與學校同學之間有了一座無形的牆。



我已經出版的財金小說三部曲

一、《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二、《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三,潘朵拉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