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豐臣公主

豐臣公主


        之前一直未曾拜讀萬城目學大作的我,將《豐臣公主》列為我開年來必讀的一本書。讀這本書起我直覺就想到武俠大師–金庸的《鹿鼎記》,有歷史的考據,有奇幻的故事,然後兩者合璧為一體。不過我對萬城目學多了幾分佩服,鹿鼎記的時代背景是在清初年間,將史書的大事套入,其餘情節則可自行發揮;而豐臣公主的故事主體是現代的日本,若沒有豐富的學養以及對建築、歷史、法規制度、地理知識充分涉獵,很容易被當地人、甚至讀者「看破腳手」,那麼即使有無限的創意,也只會被讀者評為亂寫一通。

        我還沒讀過萬城目學的成名作《鴨川荷爾摩》,不過在讀完《豐臣公主》後,我就往上溯及《鹿男》一書,一樣都是精彩度十足的奇幻文學,讓我捧著書還打翻茶杯燙到手。現在這三本書被歸類為萬城目學的關西三部曲,的確是很值得一讀的三者著作。《豐臣公主》比其《鹿男》,其人物主軸由一分為二,一是會計檢查院的調查官;二是希望自己成為女生的國中生真田大輔與公主茶子。

        一打開書本,映入眼簾的是「大阪市立空堀中學校歌」,接著是「《豐臣公主》之大阪散步地圖」與「大阪公園平面圖」,這不就是一部RPG(角色扮演)電玩遊戲的書籍版與地圖嗎!也許在故事的前段花了較多的版面鋪陳主角A團隊與B團隊,然而隨著故事的走向與由小而大的謎團依序解開,就像小時候打任天堂電玩或PC GAME一樣,著一關一關過關的快感,彷彿回到國中、小學那個單純的年紀。看來萬城目學也是個不折不扣的電玩世代。

        而大阪地下城的謎團與豐臣公主身份的破解後,整本書才讀不超過一半的頁數,我心裡還在嘀咕會不像《三國演義》一樣,在諸葛孔明死後全書就虎頭蛇尾結束了?畢竟最令人心動的高潮已過出現,未免太快了吧。不過這也是萬城目學令人佩服的地方,原來這只是前戲中的小高潮,鋪陳後面壓軸戲的小關卡而已。真正令我著迷的地方就是大阪國動員令開始發出後的景像,大阪各地出現「16」的集合時間、大眾交通工具被無形的力量動員,大阪國的國民(男人)們快速往指定地點大阪城集合。要寫出這樣的描述過程,其中既要合理化以避免得被熟悉大阪的讀者吐槽,又要把那份「真實」的想像情節以文字表現出來,我覺得若是改以電影的形式來表現反而容易些,但文字來表達,雖然省去搭景與特效的成本,但難度起碼是十倍以上,至少,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就像大衛考柏菲把自由女神像消失的魔術般,愈是我們熟悉的場景,若是沒辦法表現出讓人耳目一新或驚奇的一面,就沒辦法使人信服,但若是做得到,那可就厲害了,了不起了,大衛的魔術是如此,我想,萬城目學在文字的領域也做到了這一點,當你有天走在大阪街頭時,你會不會也想著,這大阪的地底下是不是真的有座巨大的大阪國議事廳? 

        整本書的故事,有春春期少年的自我認同過程、友情同儕的支持,與前本著作《鹿男》一樣,萬城目學也是以學生為主軸,單純的青春少年,我個人認為是最容易令讀者熱血的角色,不論你現在的年齡是幾歲,總會經歷這個過程,這也讓萬城目學的小說,有著老少咸宜的特質。然而,我在前面第二段提到,《豐臣公主》多了一條成人角色的線–會計檢查院調查官,雖然是成人的角色,卻不斷的插入調查官回憶年少過往的情節而且與角色不衝突,反而有畫龍點睛,交待出人物特質的效果,這條線佈得很漂亮,因為它最後竟然又與這本書強調的父子親情與男人堅持的主軸融合為一!也難怪我會讀到手伸出去拿茶杯被燙到也只是讓鋼杯掉到地上打翻茶也不去理的地步。

        「大阪國的人一輩子只有兩次機會走過那條隧道,一次是被父親帶去時;一次是帶兒子去時。」「父親什麼時候把大阪國的存在告訴兒子?確定自己快死的時候」「你長大後,曾跟自己的父親在只有兩個人的空間中交談過嗎?」「男人通常一輩子都不會有這樣的時間。父子兩人往返於隧道的時間,將成為只屬於兩人的記憶,不會有第二次。」「看到今天的景像,大家都知道父親說的話都是真的。」

        以上的這幾段對話,點出我們這輩男人與父親之間的那份即疏離又想親近的關係,想想,在我們長大成人後,何時曾私底下在父親面前傾露心事?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吧,而這也是整本書最令人動容的地方吧。

        「大阪的女人全都知道男人在做什麼,所以什麼也沒說。」「男人們都以為他們包辦了所有事情,其實根本不是如此。」三位調查官中唯一的女性–旭,要不是最後的結局點出了她,我一直以為她只是個跑龍套角色,想不到揭露整個大阪國的始作俑者竟是這個日法混血版的志玲姊姊,這又是一個很漂亮的轉折。

        以我個人粗淺的水準來談這本書,我真的覺得頗無懈可擊,就如同你在玩《豐臣公主》的RPG Game,劇情奇幻、又融入合理的現實中,沒有破綻,而用從東京來的松平(德川家康原名松平元康),大阪國總理真田(大阪之戰豐臣方的真田幸村)與其他戰國時期豐臣家與德川家著名武士的姓氏放入故事的角色中,可說是徹頭徹尾的遊戲化整個故事,如果你些許了解一下日本戰國時代的故事,讀起這本書一定會跟我一樣拍案叫絕,無法停抑又拍案叫絕的一口氣把它讀完。

        熱血少年、父與子、男人與女人、甚至女高男矮的身高,都被放入故事的劇情中,元素組成簡單,故事奇幻,遊戲風格強烈,絕對是一本值得一讀的絕妙小說。



  關西三部曲 一 鹿男


      鹿男


        關西三部曲  二  鴨川荷爾摩



      鴨川荷爾摩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