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短暫的媒體人生涯,因被歸屬於「前朝餘黨」,加以當時年少,不願再被惡整,毅然中午離職,下午清空私人物品,再也沒有踏回去半步。本想續闖平面媒體業,不過,那時剛好是媒體業的第一波寒冬,大多數平面媒體都是遇缺不補,而錄取的反倒是我不太滿意的工作。
 
在家裡窩了幾個月,也一直在思考當時的下一步路該怎麼走,後來有個念頭在我心裡盤旋–何不去幹業務呢?平平操得要死要活,同樣的時間、同樣的心力,基層的小記者月薪不會超過四萬元,而據我當然的瞭解,能投入的業務人員,起碼都有七八萬元。果然,心隨意轉,過完年我就改找銷售方面的工作,結果面試第一家就錄取了,賣看盤軟體,也就此踏入我的銷售生涯。
 
進入公司就有四五個同事過來與我握手、打氣,原來我和另外一人是之前面試一百廿一人後,頭兩個敢來上班的人,果然沒多久,和我一起進來的那同事就離職了,常常整個業務部門就只剩我一個人在那裡練習操作軟體、call 客。第一個月我賣出四套單機版軟體,達到正式員工的門檻,從來沒有新人這麼快達陣,因此副總公開表揚為史上最佳新人。
 
------
讓各位讀了四百多個字並不是要吹噓自己有多厲害,只是交代一下來龍去脈,現在正式進入主題,因為問題來了。
------
 
沒想到銷售是這麼有趣又有成就感的工作,真正是台語講得「有呷擱有掠」,不過幸運來得快,問題也出現的快,我不僅得意忘形、也馬上遇到了瓶頸,第二個月的業績只剩下了一套!屢屢眼看就要成交的客戶,最後都讓我鎩羽而歸。既是正式員工,就脫離了新人的蜜月期,開檢討會議時,被主管罵到無地自容,會後心情低落到極點,不過新的一個月來臨,為了獎金與面子,當然要重新出發、好好打拼業績。轉眼半年過去,我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只要第一名退步,那怕只是掉到第二名而已,都會被主管或旁人認為是退步了、不夠努力,但是成績中等的只要進步到前三名,一定會受到大家的褒揚、誇獎。
 
 發現了這個現象以後,我重新設定符合我最大利益的目標,在業績與上司"關心"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那就是努力爭取第二名。以當時而言,業績不能只想保持在中間就好了,因為那樣根本沒多少 獎金可拿,也很沒志氣;但第一名又要頂來自上面的壓力與排名在後同事的排擠,縱然面子好看,卻也不實際。從此,我就盡力保持第二名的成績,即使某個月業績最好,也想辦法掛在同事身上或拉到次月;有時貪玩退了一兩名,還有第一名頂著,也不會被罵到狗血淋頭。當業務,是來賺錢拿獎金的,只有面對客戶的壓力與自我要求,若要花時間應付公司內部的主管,不如好好開發業績。
 
自從當起老二之後,雖然公司的上下班打卡時間超長( 7:30am~ 9:30pm),反而不覺得壓力太大,還能偶爾與朋友去下午茶!這就是我銷售生涯學到的第一課–老二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