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與操盤能否順利的第三個政治問題在於「人事」。

        證券公司的自營、債券與研究部門和銀行外匯交易與投信基金經理人並列金融圈幾大肥缺,而我又霸佔了這些位置,可以想像公司其他人的怨氣會累積到多深,為何小小證券公司的小小研究員與交易員可以成為肥缺呢?答案就在「跳板」二字,龐大的金融業可以成為跳板,迷你的金融業更是可以成為跳板,混個幾年資歷便可以跳槽到投信當個基金經理人,或到外資券商本國金控幹個資深分析師之類的頭銜,別小看資深分析師或大牌研究員的能耐,在市場濃厚的多頭氣氛下,這些人的一言一行可是會左右著特定股票的短線走勢呢!即便他們對於上市公司的營收與淨利的估計往往不是那麼準確,反正目標價喊下去,燈光好氣氛佳總有散戶會買單。更重要的是,上市公司若要發佈一些自己不方便發表的消息時,這些分析師與研究員就可以代勞,大家在媒體看到所謂的「法人表示」便是他們幫忙代言,代言雖然不一定可以取得代言費,可是透過消息的二手或延遲傳播,他們往往也可以取得短線消息的先機。如果是大牌到名嘴級的分析師或研究員,他們還會按照自己抬面下的操作需求,彷彿如魔術師從高帽子抓出兔子般地掏出一堆讓人咋舌的財務數字,技藝之高直追哈利波特的魔法;這些經過巧手變出來的數字預測,可以替他們賺到名聲、鈔票與關係。

        所以,證券公司的肥缺不折不扣就是個政治問題,不過,這些問題對我而言卻不是難事,或許用老闆的角度來思考就會更清楚一點了,不管什麼公司,老闆花了至少好幾億開了一家公司,若連個人事任命權都沒有,那還真是情何以堪,舉凡部門有人離職空出職缺還是業務擴張需要新的人手,我一律請示上面的老闆,讓他們去傷腦筋,換句話說就是把老闆該有的福利還給老闆,他總得去還一些人情,如競選大樁腳的大學剛畢業的女兒,他的大姨媽有一位從軍中退役的兒子,他唸研究所的指導教授要他幫忙一些學弟妹的出路以換取論文的放水,上次董事會中支持他續任董事長的那一位關鍵的董事,他的兒子從美國回來想要找相關工作之類….不一而足。站在我的立場是,帶兵的將領沒有選擇士兵的權利,卻只能有打勝仗的義務,如何把一堆中等人才組成堪用的投資交易團隊,才是我該傷腦筋的地方。

        當然,一個主管底下的幹部如果大多是老闆的人馬,可以想像自己是處在一個多麼透明的地方,有如電影「楚門的世界」的主角,他的一言一行都被監控著,不過,比起楚門的遭遇,自己還算幸運多了,至少我充分瞭解自己的處境,也正因這些透明度才讓我與老闆公司「相敬如賓」地一起渡過好幾年,也正是因為自己在三十來歲就歷練到這些職場上的磨練,而一般金融業的上班族,最快也要四十好幾歲才能走過這樣的人生歷練。

        至今,我仍然記得很清楚一位長輩對我的訓誡:「一個年輕人若碰到太好的老闆,反而是一道職場的重傷害。」

        對金融業的操盤主管或投資主管而言,專業反而是最容易達成的目標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