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透過下面連結到博客來買書(不限定"不只是旅行"這本書),博客來網站都會回饋給我4%的購書金額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咦?怎麼又在講日光?難道日光是仙境值得一個財經作家(不只是財經不只是旅行的作家啦)一兩年下來寫了七八篇文章去歌頌嗎?

        眼尖的朋友會察覺我很少去北海道,更別說寫北海道的遊記了;其實我連大家最愛的東京也不過才寫了八篇遊記,京都也才寫了四篇遊記,獨獨日光,我便寫了九篇,小小一個日光,七年來一共去了四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至少還會再去個三五趟,寧可不去東京逛街也得再多遊歷幾趟日光,甚至要把日光的週邊都給她踏遍,如湯西川溫泉、那須高原與霧降高原,當然如果有書商想要贊助我的旅費的話,不排除出版一本日光的遊記書籍。

         我之所以將日光的旅遊地位推到這麼高,絕對有我的理由。因為…..

        沒到過日光之前,別說你去過日本。

        部落格中有關日光的遊記連結
奧日光四季彩ホテル

日本火車自由行首選-日光(一)

日本火車自由行首選-日光(二)文學的日光

日本火車自由行首選-日光(三)秘境的日光

日光二荒山神社-到你最想去的地方找人生答案

日光的美學論

日本七大私房絕景(一)自漫溼原-尾瀨

日本七大私房絕景(三)枯之美學-日光戰場之原

日光的小巧民宿

東照宮

初春日光遊

日光遊記 by edenshu


        我第二次下榻日光的旅館叫做「千姬物語」,這家飯店在台灣的知名度相當高,一些比較高價的團體也會選擇這家旅館,她會被我選上的原因有:

        一、 有諳英文的服務生
        二、 離輪山寺的入口只要走2分鐘,走到神橋也花不到5分鐘
        三、 她有許多花色的浴衣讓女生可以不斷地換裝拍照(我至今還是不清楚這些女人到底在想些什麼?還好現在是數位相機的時代,沒有底片的顧慮,身為男人的我就睜隻眼閉隻眼拍照吧)
        四、 她的名字取的很文學很浪漫也很「遐邇」,當宅男們乍聽之下恐怕會悟以為是「愛情動作片」

1515450650.jpg

1515450651.jpg

1515450652.jpg

1515450654.jpg

1515450655.jpg   

     該旅館以'千姬'為名,指的是德川家康的孫女千姬,千姬是德川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的女兒,被安排嫁給豐臣秀賴當老婆,後來豐臣為德川所滅,大阪城破之時被坂崎直盛救出(天地人劇中演的是真田幸村救出實非事實),後來因為千姬嫌坂崎直盛太醜不肯依約定下嫁,而發生了「千姬事件」導致坂崎直盛喪生,最後千姬嫁給了本多忠刻,後來本多忠刻被改封至姬路,千姬也隨之遷居到姬路城,姬路的地名的由來肇因於千姬。。本多忠刻在 30 歲時就病故,千姬之後就回到江戶城落髮為尼,渡過殘生,身後葬於現今文京區的小石川傳通院。

       不免大嘆,那時的女人,即使是幕府將軍女兒之尊,待遇也不過是政治籌碼,中日皆然,千姬終其一生感情流離顛沛,雖有外表華麗光纖,內心世界卻是孤寂落寞。

       不過,日本人似乎是個格外不怕觸霉頭的民族,千姬這種歹命的生涯,換成中國的話,大概不會有人想要住「陳圓圓傳奇旅店」之類的吧。

        如果白天在日光地帶遊憩,無暇無緣品嘗到日光的兩個名產「湯波」(就是豆皮)與「羊羹」,放心,她的晚餐與早餐會讓人一次吃得痛快,不敢吃日式料理的人可以換成西式(特別是幼童!)。
1515450649.jpg


        我是在2003年住過這家旅館兩個晚上,以當時我的日本旅遊程度而言,這家千姬物語的確是令當時的我感到相當驚豔,而幾年後再度重遊時,總覺得她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優,然而我想這應該是心境轉換與經驗累積所致,當人生的某些美好回憶與某一段旅行不經意地連結時,那趟旅程自然就會難忘,2003年sars危機解除,我換了新房子,股市最舒服的買點讓我等到(從2000年3月起足足等了四十個月),第一次在外國搭火車旅行,第一次下榻比較高級的和式旅館,那時的我過了一年多無憂無慮不必看盤的愜意生活。

 1515450639.jpg

1515450640.jpg

1515450641.jpg  


         幾年來越來越追求頂級與奢華的旅館的享受,多年後再看到這棟當年讓我心動不已的千姬物語,竟然會產生「不怎麼樣!」的心態,其實她的評價或是她的排名,她還排在第34屆百大溫泉旅館中的第83名呢!(2010年的第35屆還進步到第74名,她的料理評鑑甚至於擠到前五十名呢!),都還是相當地頗受好評,何以自己的心變得如此尖酸刻薄呢?難道是不斷地追求最頂級的人生,而產生「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狹隘視野呢?從前的我是很快樂、很寬宏、很大器,這幾年把自己的視野完全鑽進財經這個領域,好像又重演了多年以前的牛角尖,我來到千姬物語,看見多年前的景緻,也找回了當年的心境,人生或許是在不斷地重複與擺盪之間慢慢成長吧。

       2010年百大溫泉旅館排行榜

       她的價值/價格比還蠻高的,起碼她的住宿費用只有加賀屋的一半左右,更重要的是她座落於日光,凡是在日光的館館,在我的評價中永遠可以跳升一級。沒辦法,日光就是一個讓旅人可以如此溺愛的地方。

        千姬物語位於日光的山下,距離日光車站只有十分鐘的車程,她座落在日光二寺一院的對面,從旅館步行到二荒山神社與東照宮的入口只需過條馬路三五分鐘的步程,下榻於此可以有個很棒的體驗,其實二荒山神社與東照宮也是日本人的聖地,更是世界遺產,不分平日假日其遊客都是多到爆,不過,如果你可以避開大量遊客的時段,譬如早上九點之前,或下午四點以後,空蕩的日本神社加上二寺一院沉澱心靈的鐘聲,那將是旅人挺難忘的剎那,會感到時間就凍結在那一瞬間只剩下你內心深處最底層的聲音。

        此外,入宿千姬物語還有一個私房景點-含満ガ淵。

        從旅館的旁邊沿著大谷川畔的步道,經過一片典雅的日本小鎮房舍後,十幾分鐘就可以抵達含満ガ淵,這個地方除了瀑布與日光植物園之外,沿途都是一尊尊表情不一的石羅漢,幾百尊的石羅漢矗立在大谷川旁的森林步道,含満ガ淵是屬於冷門景點,絕大時間是空無一人,那股氣氛我說不上來,據我太太的說法是:「很詭異!」,喜歡陰陽師之類作品的讀者倒是可以去含満ガ淵的步道去體驗一番,而含満ガ淵也是屬於日光八景,只是台灣旅客鮮少造訪就是,如果下榻千姬物語,可以利用清晨或傍晚前去散策一番。

         如果被什麼東西附身,不要來找我就是啦!

1515450645.jpg  
千姬物語旅館夜景

1515450646.jpg  
終於找到一張照片   旅館門口還寫著我的英文名字  這兩位小孩是我的兩個兒子,由於現在都已經是青少年了,看到這張照片不免感慨  短短七年兒子竟然從幼兒蛻變成為青少年了,當時晚上還要講故事給他們聽,此刻他們晚上卻都和班上女生MSN.....

1515450644.jpg 1515450648.jpg  

註:即日起到1/20止,凡是在文章的回應區搶到頭香與二香者,贈送好友一個月,但每個帳號只能搶一次,搶兩次者不再贈送好友,但是必須在回應區上打上:「不只是旅行12月出版,別讓黃國華永遠當第二名的作家」的字眼。

其它相關的溫泉旅館介紹可以參閱我的新書
不只是旅行:那些我在旅途中體悟的人生真義

(2010/12/12 商周出版社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