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0一0年八月二十二日閉關寫小說至今(十月二十一日),一共六十天的時間,我終於完成且交稿了個人創作生涯到目前為止,最重要、最重視且最重量級的著作…….

      『潘朵拉的商人』


        二00六年六月,我發表了處女作『金色巨塔』,二00八年六月與八月我分別又出版了『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小說的創作一直是我追尋的夢想,我也一直朝著此一目標前進,然而不是文學科班更沒有創作才能的我,在小說的創作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從慘不忍睹的失敗作品『金色巨塔』,到文筆生硬的『內線國度』,到連小說結構都不具備的『金控迷霧』,老是寫出不滿意又不出色的作品,一度想要放棄小說的撰寫。

        這其中還出版了半本短篇小說『收盤後的人生』(2008年1月),當然除了自取其辱遭到許多媒體人恥笑之外,坦白說自己還滿受傷的,一直問著自己「真的無法踏進文學小說領域嗎?」

      不甘心的我,當時特意去請教一位讓我很欣賞的女文學作者,向她請教我該如何寫好小說,她給我四個處方:
一、 從熟悉的領域出發。像侯文詠先寫自己熟悉的醫院。
二、 多讀多揣摩。於是我從2008年起至今已經完成了六百多篇,的確,寫書評對我的文筆與鋪陳的確有很大的幫助、
三、 先從短篇小說寫起。於是我在2009年年底實驗性的寫了一本『我願意為你解盤』。
四、 培養畫面與立體感。所以我藉由寫遊記來鍛鍊自己敘景的功力。

        2010年1月我開始本書的創作,寫了前三篇後,一個多月後便遭逢生病開刀住院,然而便耽擱下來,2010年12月起我又接下去寫第四篇到第六篇,兩個月後,我誤入岐途跑去辦雜誌,所以這本小說的創作又被擱置,直到2011年8月下旬才加緊創作速度,從第七篇一口氣寫到第十五篇。

        我不知道未來讀者對本書的評價為何?銷售成績為何?在文壇與出版界的定位為何?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雖然自己還是感到不滿意,最重要的是,我把這本書完成了,回想整個過程,我懷懷感謝。

        一、 首先要感謝不離不棄的讀者
        自從我放棄在媒體曝光的路線,以及不再扮演純財經作家後,許多昔日的讀者調頭離去,剩下的你們在過去三年來還是持續地愛護我支持我,這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

        二、 感謝商周出版社
        兩年多年,我轉型不寫純財經的書之後,一時之間成為出版孤兒,那段期間(2009年一整年)我找不到一家願意幫我出版的合作夥伴,直到商周的何社長透過共同友人與我接恰之後,才找到願意在我的創作路上幫自己一把的專業力量。特別是與她們合作的第一本『我願意為你解盤!?』,那是一本實驗性質相當高的書,商周竟然「願意為我出版!」,爾後也敢替我出版遊記『不只是旅行』,這些都是其他出版商不敢也不願意當我出的書,商周對我的「雪中送炭」,我銘記在心。

        三、 感謝我的工作夥伴小楊與詠能
        在創作本書之前,恰好我遭到許多俗事、雜事與人事上的困惱,要不是他們兩人跳出來幫我處理這些瑣事,我恐怕無法專心在小說的創作;且他們兩人在我創作這段期間幫我找資料,幫我校正,讓我的創作可以「毫無接縫」的完美進行下去。

        四、 感謝商周總編輯陳美靜
        要不是陳總編輯的奔走催生,恐怕我現在連個小說影子都生不出來,陳小姐七月底約我見面,用一種半強迫半催促的方式要我寫出這本遲到許久的小說,她更以訂下deadline的方式催促我簽約,宛如古代戰爭時,對出征元帥發出「軍令狀」一般,她的鼓勵與催促間接地助我完成創作。
 


         五、 感謝六位校稿者:謝謝佳蓉、嚴以文、萬學平、庚慶 嫂、美枝姐、吳嘉晟等六位讀者,他們犧牲三天休假,或犧牲三天賺錢營業的寶貴時間,到我的書房幫我一字一句地作檢查與校對,除了錯字以外,還幫我找出許多致命的錯誤,所幸有他們,否則這本小說出版後恐怕會貽笑大方呢!

        六、 謝謝陳星佑醫生、汽車專家黃聖君和某低調檢察官、低調財金官員、低調前朝政務官、低調金控副總:藉由咨詢和採訪,讓我在本書的創作上有了醫學、司法、上市公司弊端、汽車結構、政壇密辛和金控運作的題材。

        七、感謝著名日本小說譯者王蘊潔:謝謝她願意幫我寫推薦序,我的書終於有人幫我寫推荐序了。
     
        八、 感謝在創作路上曾經拒絕過我、詆毀過我、利用過我的人:由於你們,所以讓我更加珍惜身邊擁有的一切。

         謝謝這一切。沒有你們,這本『潘朵拉的商人』就無法完成。





從下周日起(10月23日),我的閉關就結束了,我會在這個部落格上恢復持續的創作:
一、 每週兩篇財務報表分析的運用
二、 每周一篇(或一次錄影)總體經濟國際金融的分析文章
三、 每周二到三篇書評,未來書評中,小說的比重將會降低,歷史、財經、科普、趨勢與旅遊娛樂的書的書評會增加。
四、 每週發表兩篇遊記:包括十二篇德國遊記、兩篇愛妮島、五篇長灘島、四篇關島、十來篇日本遊記(日光數篇、滑雪遊記、草津溫泉、萬座火山雪景、倉敷美觀、尾道、祖谷藤橋、長崎平和公園、萬座溫泉日進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