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茹坐在黃薇事先在這家餐廳訂好的包廂等著她,歷歷往事浮現出來。

        六年前小茹還只是一位在銀行上班不到一兩年的菜鳥櫃檯行員,坐在銀行營業櫃臺最靠進大門口的那一個窗臺,萬一天氣一個不好的話,雨下的太大還會不小心潑在櫃檯內的自己,冬天寒流來襲時,銀行自動門每開一次,小茹就冷到抖縮一次,萬一只要多碰到幾次那種媽媽帶著兩歲頑童來存錢時,那些把自動門當玩去跳進跳出的小惡魔們,門開開關關,溫度時冷時熱,就會害小茹染上感冒,那時候小茹只盼望哪一天可以調到大廳比較裡面的出納櫃臺就可以結束這種日子,沒想到有一天,樓上總行哪些前途似錦的主管,突然跑來問她:
     「要不要跟著我們跳槽,薪水可以加五成…..」

       來告訴她的就是她後來的「男友」藍瑞克,他當時三十歲,長得乾淨斯文,學歷又高,在銀行內外從來沒有弄過任何誹聞,更重要的是他除了未婚之外,也沒有女朋友,況且經常到了週末(註:當年的周六還要上班)比較閒的時候,藍瑞克還會假借一些名義到小茹的櫃臺前面聊天哈啦,其實那時候藍瑞克與他的主管葉國強要跳槽的消息早已傳遍銀行,小茹碰到藍瑞克來哈拉的時候,雖然對他的舉動與企圖心知肚明,但是在上個世紀的銀行的那種保守氣氛下,女追男這種事情雖然不至於到離經判道的地步,但總是會成為行員之間閒喀牙時的八卦話題,所以小茹只好常常用一種輕鬆的口吻試探藍瑞克:
      「你每天都跑來和我聊一些與業務無關的話題,莫非你對我有意思?」

        藍瑞克竟然臉紅起來地支吾其詞,小茹只好用一種捉狎的口氣回答:
       「你別胡思亂想,我是想要知道你對我那麼有意思,莫非是要把我挖角到強老大的新公司去!」

        事後回想終於知道藍瑞克會臉紅不是因為害羞,而是藍瑞克是同性戀者,他為了父母與社會觀感,不得不強迫自己接受當年比較傳統的社會教條,他不得不強迫自己去追馬子結婚生子,畢竟在當年的金融業,恐怕不太能接受同性戀的高階主管,藍瑞克會臉紅完全是因為他自覺出賣的自己的靈魂。

        就這樣,小茹就跟著跑到證券公司了,一個為愛沖婚了頭的小女生,別說可以升遷加薪,就算是火坑都會跳進去,只是,小茹跳進去的不只是火坑呢。

        黃薇是那家新證券公司面試進來的菜鳥,當初面試進來的人其實就是葉國強,小茹也搞不清楚錄取的真正理由,不過大概和黃薇的外表有絕對的關係吧。

        在一群幾乎是男性沙文主義者的工作環境下,小茹與黃薇立刻就成為無話不談的姐妹淘,除了年齡接近,當時小茹才25歲,黃薇才只是從高雄的文藻語文學院剛畢業的23歲,而且她們還一起住在公司為她們安排的宿舍,一直到小茹兩年多之後又跟著藍瑞克與葉國強跳槽到大信銀行的曼谷分行,倆人才慢慢地疏遠不再聯絡,不過,事後小茹回憶起那段與黃薇相處互動的往事,才慢慢發現黃薇只是為了利用小茹與公司高階主管的特殊關係才和小茹熟稔的;一開始黃薇只是總務課的庶務員,是黃薇一直纏著小茹幫她調到總經理也就是葉國強的辦公室當秘書的,沒多久小茹就耳聞黃薇和葉國強有著曖昧的關係,但是,反正當時葉國強和他老婆的關係也已經到了「打離婚官司」的階段,站在小茹的立場,對於這樣的事情總是認為不過是正常且水到渠成的男歡女愛,因為小茹很清楚老闆的婚姻關係已經到了「只差還沒簽字離婚」這道手續罷了。

        那時候小茹與黃薇下班後窩在宿舍裡頭,每個晚上兩個人幾乎都是嘰嘰喳喳地編起白日夢,小茹還和黃薇約好一起辦婚禮,等老闆和他老婆離婚確定,黃薇與老闆,小茹和藍瑞克兩對新人可以搞個轟轟烈烈的金融婚禮,以他們兩人的人脈鐵定可以搞到席開千桌,小茹和黃薇在婚禮上只要扮演漂漂亮亮的新嫁娘就好了,兩個人還曾經討論起要不要各自訂作一套「姐妹新娘裝」,雖然很貴,反正葉國強藍瑞克在交易桌上也海撈好多票,無須替他們省下這個錢。


      2/15耕讀日記:
      開春後台股大跌,其實不過才幾百點,輿論也無須大驚小怪,但這似乎又暴露了散戶的宿命,漲三千點賺的錢在幾百點的下跌一口氣賠光,對我而言早已見怪不怪,沒有這種散戶,自己的旅費可就沒著落了

       今天要去和旅行社確任7/1-7/8日本旅遊的細節,有幾個原則我是確定了
1. 出發日是7/1 - 7/8  這不會改變
2.本次是走平價路線, 除非到時候日圓狂升或一些經濟因素變動,否則旅費會訂在五萬元以下
3.本次旅行的重點放在立山黑部,長野,伊豆與東京.....
4.一樣是先讓過去參加過北陸團,北海道團,東北團,關西團,日光團與滑雪團的團員,以及讀書會成員優先報名..目前已經有19人報名了

      這次小說以小茹為主角,主角用女人.描述起來真的比較困難, 但至少不會再被讀者投射說小茹就是作者黃國華吧,先前兩本以葉國強為主角,結果每個讀者都把葉國強和我劃上等號, 真麻煩, 我明明此生沒有去過酒店與夜店之類的場所,但是小說中葉國強為了劇情需要得常常上酒店...於是我也被認定是常上酒店的人   冤枉啊,大人

   明天演講,我已有心理準備,即便台下只有一個人,我還是會講完兩個小時,這是阿修羅修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